车市虎年迎来“开门红” 1月销量同比增长3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市虎年迎来“开门红” 1月销量同比增长30%
2010年02月10日 14:12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车市进入2010年,可用“虎虎生威”来形容,第一个月就实现了“开门红”。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近日公布,1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依然保持在单月百万辆以上的高位运行,增幅超过八成。

  1月销量同比增长30%

  1月份乘用车产量为124万辆,销量为12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5.4和5.1个百分点,同比分别增长132.2和84.2个百分点。轿车市场总销量为929150辆,同比增长111.7%;MPV市场总销量为39522辆,同比增长232.8%;SUV市场总销量为93454辆,同比增长144.1%。上海通用汽车继续领跑,1月份市场总销量达90202辆,“双君组合”别克新君威和新君越合计销售达17011辆,别克凯越销售20585辆,雪佛兰科鲁兹销售17030辆,势头不减。一汽大众以8.1万辆的成绩屈居亚军。奇瑞汽车跃居第三,单月销量首次突破7万辆,增长157个百分点。北京现代、东风日产、神龙、广汽丰田等品牌紧随其后。

  虽然较2009年12月部分车企的销量有所回落,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车企如上海通用、奇瑞汽车、长安福特、神龙、东风雪铁龙、长安铃木等1月销量同比增幅都超过了100%,东风悦达起亚同比增幅甚至达到241.6%。

  今年国家继续实施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但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的优惠幅度减少了2.5个百分点。1月车市继续走高的态势显示,政策优惠的缩水并未令车市降温。

  细分市场竞争激烈

  由于政策的倾斜,A00级小车市场形势大好,QQ以19983辆的月销量继续保持着细分市场领先的优势,但比亚迪F0 1月份12204辆的销量让人隐隐看到了未来取代QQ市场地位的可能,被寄与厚望的熊猫与新奥拓销量则在3000辆、4000辆左右徘徊。绚丽(10445辆)和FRV(9110辆)创下新高,合资车型乐骋与C2表现差强人意。

  在A0级两厢小车市场,骊威以10711辆的成绩继续领跑,飞度昔日的辉煌一去不复返,月销量不足3000辆,嘉年华的异军突起(7081辆)则可以看出长安福特营销转变带来的市场繁荣。A0级三厢市场,自主品牌自由舰、风神S30、同悦、风云2的表现与合资品牌乐风、雅绅特不相上下。

  在入门级中级轿车市场,F3以35650辆的月销量再创神话,悦动、凯越则以2万辆的销量持续交锋,此外,朗逸、新宝来、TIIDA、福克斯、速腾、科鲁兹、世嘉、福瑞迪均有上佳的表现。中高级细分市场犹如10万元—15万元中级车市场一般,不过万辆就没有市场地位,雅阁和凯美瑞独大的局面彻底消失,天籁、领驭、新“双君组合”、迈腾已逐渐逼近,昊锐、C5提升空间可观。

  “一颗雄心,两手准备”

  尽管迎来开门红,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1月的情况比较特殊,不可以直接用来推断全年的情况。

  首先,去年和今年1月份不可比。去年春节在1月26日,由于工作日减少和黄金周影响,去年1月份汽车产销是全年最低的,销量只有73.59万辆,而今年的春节在2月14日,节日效应将在2月出现。

  其次,今年1月销量中,有很大比例是交付去年的订单,有的店还有部分订单要在2月交付。当然,在新增订单中,新产品如高尔夫6、克鲁兹、吉利帝豪等依然供不应求,但是随着汽车厂紧急调整生产能力,在一季度多数产品供求紧张情况就会缓和。

  第三,从全年看,2010年下半年所对应的基数非常高。2009年高速发展是在2008年的低速基础上实现的,而2010年面对的是一个高增长的基数。加之“市场瞬息万变”,企业应该对市场变化有所准备,至少是“一颗雄心,两手准备”。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