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线进军欧美市场 中国车企海外掘金“急转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曲线进军欧美市场 中国车企海外掘金“急转弯”
2010年03月26日 09:1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9日,中国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与中非发展基金签订合作协议,投资1亿美元在非洲建厂。无独有偶,比亚迪也爆出了欲在美国建厂,组装电动轿车的消息。

  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车企通过资本输出,海外建厂已经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对于传统汽车项目来说,中国车企依旧是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在发达国家成熟市场缺乏亮点。如何突破这道难题?成为了不可逃避的现实。

  或许,像比亚迪以新能源技术作为突破口,或者以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方式曲线进军成为一种不错的选择。

  在人民币“被升值”的预期之下,中国汽车业又应该如何设计“走出去”的路线图呢?

  -路线之变

  从传统汽车“农村包围城市”

  到新能源汽车“中心城市开花”

  据了解,此次一汽集团在非洲的投资为1亿美元,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行业在非洲投资的最大的项目。其中,一汽集团投资5500万美元,中非基金投资4500万美元,双方共同在非洲建设大规模本土化生产基地,完善销售以及服务网络。

  目前,一汽在非洲17个国家已经建立了销售服务网络,共出口整车2.5万辆,并在南非、坦桑尼亚等国家建立了本地化生产设施。而此次双方按照签订的合作协议,将依照中国对非洲的投资政策,规划和投资非洲市场成熟可行的汽车和零部件投资项目,有序地开发非洲市场,利用双方优势,推动中国汽车以更快的步伐走向非洲,加速中国汽车工业出口增长模式由贸易输出向资本输出和技术输出的转变。

  可以说,与中国其他车企走“亚非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一样,一汽此次投资也选择了汽车工业尚未发展成熟的非洲地区。

  在此之前,华晨与中非发展基金、埃及巴伐利亚集团,在埃及开罗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投资设立“华晨埃及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华晨埃及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生产和销售华晨汽车旗下系列轿车、面包车等整车产品。此外,2009年,江淮在越南成立了合资公司;奇瑞在海外建厂数目也达到15家。

  如果说,中国车企在传统汽车领域的外征之路是“农村包围城市”,那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则是选择了重点区域的“中心开花”。在一汽签订协议之前,比亚迪爆出欲在美国修建一座工厂,组装电动车发展美国市场的消息。据了解,比亚迪目前正在美国市场开展电动车的渠道建设,计划在下半年向美国市场出售电动轿车。

  -原因

  既是参与全球竞争之举

  也是应对人民币“被升值”之急

  然而,无论是选择二三线欠发达国家,还是选择欧美的主流汽车市场,中国车企的海外扩张是一种必然选择。业内分析指出,众多车企掀起的多轮海外扩张表明,自主品牌已经从原始的对外贸易发展到了资本输出的阶段。

  据中国机电商会汽车分会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去年我国汽车出口呈现量价齐跌的态势,全年共出口整车及各类底盘37.07万台,同比减少44.7%。出口金额51.93亿美元,同比减少42.6%。这一方面是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使海外市场汽车急剧萎缩;另一方面与各国不断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有关,而海外设厂,将有效地减少贸易摩擦。

  汽车资深分析人士向寒松表示,汽车企业的海外设厂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从成本角度来看,自主品牌在南美、非洲的设厂,雇用当地的劳工,不仅能有效的降低成本,更能与当地政府搞好关系,做到本土化的生根发芽。并且,从欧美、日本等汽车工业发达地区来看,当出口“本土车”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车企便会输出“本土资本”,通过本土化生产参与市场竞争。

  此外,在人民币不断升值下,本土化生产能有效的避免汇率变化带来的利润损失。据了解,我国大部分汽车出口产品的利润率已降至10%以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果人民币继续走强,对于出口汽车来说,无论是维持原价降低利润,还是提高价格维持利润,都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困局

  二三线国家风生水起

  发达国家依旧缺乏亮点

  目前,车企海外投资热潮一波接一波。但是,自主品牌选择的区域基本集中在非洲、拉美、东南亚等二三线发展中国家。以非洲为例,长安、一汽、华晨等众多企业都有多年的发展经验。并且,经过多年的发展,自主品牌在这些市场已经积累了较多经验。海外设厂已经摆脱了简单的设立组装厂,而是开始了建立品牌、开拓销售服务渠道等等。

  在此次一汽投资之前,国内另一家汽车巨头长安汽车就宣布,5年内在南非投资8000万美元,建立新工厂并设立汽车金融公司。

  然而,令人失望的是,自主品牌在欧美市场的发展却是举步维艰,缺乏让人兴奋的亮点。“成本、技术依旧是自主品牌在发达国家建厂的主要门槛。”向寒松表示,在发达国家建厂,企业成本将会大幅度增加,加上产品规模效应较小,导致产品竞争力下降。据了解,国内自主品牌在欧美市场需低于市场近30%的价格,才能吸引消费者购买,如此一升一降,自主品牌无法承受其成本压力。

  此外,欧美市场有着较高的技术壁垒。据了解,国外成熟汽车市场技术认证较为繁琐,其技术法规涉及安全、环保、节能等各方面,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资源与时间成本。

  -趋势

  依托新能源技术超车

  或收购兼并曲线进入

  然而,比亚迪此次欲在美国建厂,则有让人眼前一亮之感。其主要是开拓新能源汽车全新领域,依托电动车技术,借助新技术革命的契机,弯道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此外,在传统汽车领域,自主品牌单骑闯关不断受挫之时,通过收购品牌曲线进入不失为一种好方法。有分析指出,国内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尤其是去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实力已经不能与之前同日而言,无论从产销规模,还是从技术储备上看,与国外大车企的距离正在进一步缩小,部分企业已经具备了海外并购的实力。

  目前,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IHS汽车工业分析师表示,成功收购沃尔沃,对于吉利来说,能得到西方消费者的信任,进而快速地发展西方汽车市场。

  向寒松认为,收购海外品牌,无论是看重人家的技术积累,还是品牌效应与市场,都应根据企业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并且,选择何种方式进入市场,也要依靠自己的实力而定。(郭小戈)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