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车牌照额度成交价冲4万 未来趋势充满悬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私车牌照额度成交价冲4万 未来趋势充满悬念
2010年03月28日 11:4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20日,3月份的上海私车牌照额度拍卖价格再次刷新了2年来新高,最低成交价为39600元,平均中标价为39882元,分别较上月高出1300元和1262元。

  上海本地车牌曾经有“史上最贵铁皮”的称号,在政府有形之手的调控下,近2年来其价格一直在3万元上下徘徊,但3月份的这一最新成交价格,已然有逼近4万元历史最高记录的迹象,令当事者和“旁观者”都有点不知所措。下月上海车牌投放量还会增加吗?40000元是“见顶信号”,还是“新高”的起步?这些都充满悬念。

  车牌放量 空间有限

  一般人认为,私车牌照的价格是与投放数量反相关的,量升则价跌,量减则价涨。但作为控制上海城市交通总量的一个有效手段,有一点必须确认,那就是私车牌照的发放,不可能无限制地“放量”,总要寻到一个“平衡点”。记者查询了2008年和2009年两年上海私车牌照的投放量:2008年全年为84500张,2009年为86600张,两者相差只有2100张,说明此前管理部门心目中的“平衡点”,应该在每年8万-9万张。

  值得关注的是,从去年6月起,每月投放8000张,成为一个常数,除了去年9月的8500张和今年2月的7500张的“微调”,这表明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私车市场的旺盛需求,“开闸”放水。如果按照这一趋势,管理部门的“平衡点”应该已经上调到一年9万-10万张。

  然而,牌照多投放,成交价格是否就一定会跌?也未必。2008年4月,在上月投放9300张之后,当月又投放9000张牌照,结果最低中标价仍达到37300元,平均中标价为37659元,依然保持了涨势。以记者对管理部门多年的观察来看,管理部门不太可能因为要抑制牌费上涨而采取“炸坝”式投放,更何况从5月份开始就是长达6个月的世博会举办期。因此,今年私车牌照的投放增长空间,非常有限。

  外牌限行有几招?

  车牌价格叠创新高,会使更多本地车主转而去寻找外地上牌吗?今年初,外界有传言,说上海世博会期间会对外地进入上海的车辆进行控制。今年上海“两会”中,上海市领导明确表示,世博会举办时,上海对外地牌照不作限制。一旦交通量急剧上升,有关方面会以封存部分本地机关公务车、世博主要通道限号通行等措施减少对城市道路系统的干扰。最近,上海公安部门对世博期间进出上海的机动车辆进行通行证管理,但显然没有以地域牌照来进行划分。

  上海现在所制定的世博交通保障方案,整个交通组织不是去限制省外的游客,而是积极引导外省市的游客,按照上海的交通组织方案,使他们快捷便利到达世博园区。上海提出了30分钟、45分钟、60分钟和90分钟的“世博交通圈”概念:最远的,如金山和崇明,90分钟可到达世博园区;外环以外的郊区,60分钟可到达世博园区;内、外环之间的地区,45分钟可到达世博园区;在内环以内,半小时即可到达。现在,上海除了早已出台的高峰时段限制外地牌照上高架的规定,并没有另行规定针对世博期间外地牌照的限制。如此看,对外地牌照限行的恐惧还属“杞人忧天”,这也不是进一步推高私车牌照价格的理由。

  “自备车+远郊房”渐成刚性需求模式

  10年前,在上海汽车紧俏、而房子却像菜市里的“橡皮鱼”——无人问津时,记者和部分专家为上海汽车销售公司出了个主意,实行“车+房”组合,凡是到郊区买房的居民,可以获得买平价桑塔纳轿车的机会。这一政策推出后一度很轰动,但在实行了半年左右后,终因当年的房子实在难以“脱手”,造成这个组合“无疾而终”。

  而今“风水轮流转”,房价年年攀升。从去年开始,各大房展会上80%的新开楼盘都是位于浦东边缘、青浦、松江、宝山的,甚至更远的金山、奉贤也“粉墨登场”了。记者在最近举行的上海市春季房交会上遇到一个年轻白领,他坦言,无力承受上海的高房价,正在寻觅上海周边的楼盘,目前江苏昆山的楼盘价格每平方米不到1万元,这对年轻白领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记者注意到,上海房地产的“重心外移”,是造成近年来车市刚性需求陡增的最大“推手”。从近期看,上海的轨道交通除了个别线路延伸到宝山、松江、嘉定等区域,多数市郊楼盘难以分享轨交的便利,而且即使靠近轨交,因为末班车多数在11点前结束,所以住在郊区、工作在市区的居民,如果没有自备车,生活极为不便。要享受郊区相对低廉的房价而又不想生活质量下降,只能咬牙买自备车。近几年,上海市郊竣工的房屋每年都有数百万,如果按每年10万户计算,即使有一半是来自市区的居民,这些人的购车“增量”,也足以推动车牌价格走“上升通道”。虽然上外地牌照也是车主的一个选择,但对大多工薪族而言,早高峰走高架或快速路以准时上班又是一项“刚性需求”,所以尽管外地牌照价格低,但对他们来说,意义不大。

  车市与楼市的关联度今后会越来越密切。最近,随着世博会的临近,上海的沪杭高速拓宽、沪嘉公路等交通干道的改造都大大提升了市中心与郊区连接的快捷度,对未来市区郊区交通便利的“预期”,也使一些有实力的消费者“该出手时就出手”。因此,在考量上海车牌价格曲线时,应该把郊县房产的增速作为一个重要的“坐标系”。上海土地的增量在郊县,这已经难以逆转,所以房产带动车市的趋势不改,则车牌价格就难以走低。(陈惟)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