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友热议吉利收购沃尔沃 期望把豪华车售价拉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友热议吉利收购沃尔沃 期望把豪华车售价拉低
2010年04月01日 10:53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8日,国内民企浙江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代价,在瑞典哥德堡签约收购了沃尔沃轿车公司。吉利作为一个造车仅13年的民营企业,成功收购了具有悠久历史的欧洲豪车名门,这引起了车友们的关注,而沃尔沃品牌日后将会如何变化,更是吸引车友眼球

  高兴 自主品牌这次挣脸了

  “高兴”、“长志气”、“中国车企真牛”……3月29日晚,当不少车友得知吉利汽车,成功在瑞典哥德堡与美国福特签署沃尔沃品牌转让协议时,纷纷在讨论区里留下了赞叹的话语。

  车友们给予吉利的掌声毫不吝啬。平南的车友卢小姐说,不少人总是看不起自主品牌,现在吉利把欧洲豪车给收编了,看以后谁还敢看不起自主品牌。在南宁一家企业担任负责人的车友陈先生则表示,尽管还不知道吉利并购沃尔沃后,未来经营之路是否顺坦,起码代表自主车企实力今非昔比。以前拿着“榔头”造车,现在已是欧洲豪门品牌的老板,不得不感叹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速度和实力。

  对于吉利海外成功并购,最为高兴恐怕还是吉利车车主。车友群车友小赵说,尽管自己开的只是价值4万元的吉利车,但在闻悉吉利并购沃尔沃后,还真觉得自己的平民车有了升华到贵族车的感觉。群里车友张女士去年买了一辆吉利轿车,朋友们都劝她应该购买合资品牌车型。在得知吉利并购沃尔沃消息后,张女士留言:“这下终于可以封上朋友的嘴巴了。小吉利也算是豪车沃尔沃兄弟,身价倍增。”

  记者追踪:根据吉利汽车公开的信息,此次并购沃尔沃,属于100%股权和知识产权收购,这意味着无论是沃尔沃品牌、核心技术都被吉利收入囊中。作为与奔驰、宝马、奥迪齐名的国际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在汽车安全和节能环保方面,有许多独家研发的先进技术和专利,例如沃尔沃目前就有可满足欧6和欧7排放标准的10款整车和3款发动机,这些技术和产品,目前是国内自主汽车品牌的技术空白。

  把先进造车技术收入囊中,并可拿来即用,对提升国内自主品牌技术短板,无疑可实现立竿见影效果。这应该是吉利并购沃尔沃最大意义所在,也是众多车友为此喝彩的根本原因。

  期望 把豪华车售价拉低

  不少车友期待吉利掌舵的沃尔沃,生产出价格让人惊喜的豪华车。

  “吉利一贯就是擅长造高性价比车型,当年的江山就是靠极其便宜的仿造车拼回来的。按吉利风格,造辆超级便宜的豪华车,并不是没有可能。”南宁车友鲁先生留言说。

  孔思宇是钦州车友,对吉利并购沃尔沃,他希望沃尔沃在吉利控制后,能对国内豪华车市场有所触动,把身价高昂的豪华车价格拉下来。“吉利汽车这次是把技术和车型都买了,按着沃尔沃底子造个国产豪华车,或直接把沃尔沃降价卖,这是吉利喜当价格杀手的风格。”

  在众多车友看来,吉利并购沃尔沃,除了借鉴现有的成熟技术外,更重要意义在于国产自主品牌日后如何借用沃尔沃豪华车的身份,去狙击由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组成的国内豪华车市场,并由此产生连锁效应,让豪华车身价普遍减低,购买门槛得以降低。

  记者追踪:目前沃尔沃在国内国产的车型包括S40和S80车型,为国内长安福特代生产。不过尽管已经国产,但是价格并不低廉,因此销量并不是太高。按照吉利近日透露信息,此次并购包括沃尔沃9个系列产品,3个最新车型平台,因此可供其国产选择的车型还有不少。

  尽管吉利声称不介入沃尔沃生产,但拥有了关键的车型平台技术,吉利完全可凭借3大技术平台衍生制造出沃尔沃品牌之外的“新吉利”车型。按照其设立目标,吉利在5年内要将沃尔沃在中国的销售规模扩大9倍,至每年销售20万辆,且会在国内设立沃尔沃车型生产基地,年产能规划达30万辆。这意味着豪车沃尔沃将会完全摆脱进口身份,售价会比以前大为降低,由此撬动目前由奔驰、宝马、奥迪三大品牌固守的国内豪华车市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会成为现实。

  关注 沃尔沃售后服务会否变化

  对于不少现有的沃尔沃车主来说,不管是吉利当老板还是沃尔沃是掌柜,其实关系都不大,与其切身利益关系最密切还是车辆售后服务会否有变化。车友群中,有沃尔沃车主对此表示担心。

  南宁车友徐哲是一名沃尔沃车主,他最关注的是,沃尔沃的售后服务是原汁原味保留沃尔沃现有模式,还是会按照吉利风格进行改变。徐哲说:“吉利控制营运成本是出名的,真担心吉利为降低营运费用而降低服务标准。”

  南宁车友夏小姐同为沃尔沃车主,她更担心沃尔沃4S店会不会也一并维修吉利旗下车型,由此挤占维修资源,影响车辆保养时间和维修质量。夏小姐说:“沃尔沃车型目前在广西保养量不大,但是吉利可不一样,真怕有一天沃尔沃4S店里挤满了吉利车,这样可就没了当初购买沃尔沃轿车时看中的尊贵服务感觉了。”

  记者追踪:对于沃尔沃售后有无变化,记者向沃尔沃乘用车广西经销商进行了了解。广西弘瑞4S店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店内售后服务没有变化,依旧按照沃尔沃原有标准进行服务,零配件供应渠道也一切正常。

  目前吉利汽车已经实行分品牌营销的市场策略,即吉利旗下按照不同车型和级别,分别进行子品牌运作,并分别建设了不同的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网店,不同的车型并不会挤占相互的维修资源。因此,即使吉利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现有车型也不会去挤占沃尔沃的售后服务资源。而吉利在并购合同上也承诺,将会保持现有沃尔沃服务网络和服务标准不变。罗锐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