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日产和戴姆勒结盟 抢占小型车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雷诺日产和戴姆勒结盟 抢占小型车市场
2010年04月08日 09:0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国雷诺、日本日产和德国戴姆勒这三家汽车业巨头7日在布鲁塞尔签署协议结成同盟,决定在小型车和发动机研发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

  根据这份协议,已经结成11年同盟关系的雷诺和日产将分别持有戴姆勒公司1.55%的股权,作为交换,戴姆勒公司则分别持有雷诺和日产3.1%的股权。

  实际上,股权交易仅具有象征性意义,这份结盟协议的核心内容在于三家汽车业巨头将在小型车和发动机研发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包括使用共同的小型车底盘、分享柴油和汽油发动机技术,并着眼于在降低汽车二氧化碳排放等方面展开长期合作。

  据估计,通过结盟共享生产平台和技术,形成规模效应,三家企业未来五年内总共可以获益40亿欧元,其中雷诺-日产集团和戴姆勒公司各占一半。

  戴姆勒公司总裁迪特·蔡澈在签字仪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小型车市场竞争激烈,对价格反应敏感,因此汽车厂商需要有效压缩成本。

  由于能源价格上涨,更加节能环保的小型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市场前景被普遍看好,成为汽车厂商角逐的焦点。但是,小型车通常利润率较低,再加上竞争激烈,因此汽车厂商通过共享生产线和技术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增强自身产品的竞争力。

  蔡澈说,除了当天达成的合作内容,戴姆勒和雷诺-日产集团还将共同研究进一步扩大联盟合作的可能领域,但他否认这一联盟将会由合作迈向合并,就像当年戴姆勒收购美国克莱斯勒公司一样。

  “无论是开始,还是结局,与克莱斯勒的交易都没有可比性,”他说。

  由于吞下克莱斯勒后“消化不良”,戴姆勒公司2007年不得不终结了这次不成功的收购。

  雷诺公司总裁卡洛斯·戈恩说,雷诺-日产集团和戴姆勒结盟只是汽车业走向更多联合的最新一步。他说,汽车业如今的“游戏法则”就是“无处不在”,因此雷诺将会继续结盟,扩大规模。

  分析人士预计,由于经济危机以来全球车市普遍不景气,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汽车厂商纷纷逆境求生,雷诺-日产集团和戴姆勒的结盟可能预示着汽车业重新布局的开始。

  雷诺和日产早在1999年就结成了同盟关系,共同研发以节约成本。目前,雷诺持有日产约44%的股权。2009年,雷诺-日产集团全球汽车销量达到610万辆,营业额达865亿美元。

  戴姆勒公司是世界高档汽车厂商之一,拥有奔驰汽车和戴姆勒卡车品牌,2009年全球汽车销量为160万辆,营业额为789亿欧元。(记者尚军)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