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定位亟需厘清:不能仅仅是卖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车展定位亟需厘清:不能仅仅是卖场
2010年04月28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8日电 题:北京车展定位亟需厘清:不能仅仅是卖场

    李建宗

  北京车展目前已经进入公众开放日,每天有几万观众涌入北京国际展览馆中游览。未能亲临现场的普通民众,也从电视、纸媒和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报道中感受到了这个国内第一大车展的火爆人气。不过,在熙攘喧嚣中,“豪车”、“神秘富人”、“美女”等充满噱头的字眼却俨然压倒了车展主题“畅想绿色未来”,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北京车展似乎成为了一个人声鼎沸的大型“农贸市场”,汽车像蔬果肉蛋一样被观望和购买,车模像“豆腐西施”一样被人们觊觎议论。至于车展本身所具有的风向标意义、它对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预示则被绝大多数的人所忽略——身处热闹的“农贸市场”中,谁会去想未来的土豆是什么样?

  这一现象的产生,固然有中国的汽车文化尚未养成、多数国人去车展图的是看热闹等原因,但最为重要、也最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北京车展的定位仍然不够清晰。

  一个车展若想长久发展,并在全球范围内确立自己的风格,成为标杆车展之一,毫无疑问需要一个独树一帜的、清晰的定位。纵观世界五大A级车展:法兰克福车展、巴黎国际汽车展、北美车展、日内瓦车展和日本东京车展,无一例外都有自己清晰的定位。例如,法兰克福车展素有“欧洲主场”之称,定位于展示欧洲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技术竞技氛围最浓郁,也最受欧洲汽车厂商重视;巴黎车展以商业意味和法国汽车“主场”闻名;而日内瓦车展则堪称“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其区区7万平米的展览面积,历来是豪华汽车厂商的必争之地。

  反观北京车展,尽管历届都制定了技术趋势、绿色能源等相应主题,但实际定位却是一个含糊的“成为世界A级车展”,但到底是怎样的A级车展,显然仍未明晰。因此,尽管本届车展借助中国刚刚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的东风,有来自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家车企携旗下多款车型亮相,颇有“万国来朝”的气象,但暴发户、富二代、美女车模却依然是车展的主调。

  当定位缺失时,胡子眉毛一把抓显然成为最好的选择,这使得北京车展在追求规模上倾向性更为明显。世界各大汽车厂商觊觎中国的巨大市场,自然乐意参展,但在技术竞赛、概念展示等真正能体现车展含金量的方面显然会做得很少,而是更热衷于宣传和促销自己的新车,这也把北京车展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汽车卖场。

  总之,目前的北京车展在成为全球汽车工业“精神领袖”的道路上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厘清自己的定位,并在该领域做精做深,在世界范围内形成自己的品牌力和影响力,应该是其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否则,“北京车展”四字将难以避免在组办方眼中是“车展”、在汽车商眼中是“卖场”、在媒体和观众眼中是“暴发户和美女”这样的尴尬。 (中新网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