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产业出现新拐点 “下乡”成为淘汰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电动车产业出现新拐点 “下乡”成为淘汰赛
2010年05月27日 2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5月27日电:(记者 洪晓红 孙文荆)正当中国2000余电动车企业沉浸于“下乡”政策补贴的甜蜜憧憬,备受业界瞩目的电动车下乡第一标5月初在陕西出炉,惨烈淘汰中只有寥寥20家企业的中标结局给大量电动车企当头一棒。中国10省份目前正陆续拉开电动车下乡大幕,大量中小企业如何保住生存饭碗,成为业内的最大忧虑。

  今日在无锡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南方电动车展览会暨“中国电动车下乡及应对高峰论坛”上,国内众多行业专家均对目前下乡状况表示担忧,这也给此次汇集了600余参会企业的中国电动车行业2010年首次盛会迎头泼了一盆冷水。

  以无锡锡山为例,该区是国内最大的电动车整车生产基地之一,拥有新日、雅迪等行业龙头,然而在陕西首标中,入选仅有3家。天津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龚孝燕表示,按陕西省的竞标要求,许多企业甚至没有勇气参标,这对号称中国特色的“草根低碳产业”是巨大打击。

  龚孝燕认为,电动车中小企业在“家电下乡”潮中“最受伤”,与彩电、冰箱等行业中小企业蜂拥下乡的局面反差强烈,电动车下乡加速了小规模企业的下沉,给了品牌企业称雄的机遇。

  江苏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陆金龙介绍,继陕西20家企业中标之后,安徽省近日启动了国内第二次电动车下乡竞标,框定只有30家入选,其中包括重复品牌,预计所有10省份竞标下来,最终不会超过200家。尽管不排除个别省份的地方保护,淘汰率依然惊人。

  “下乡是对目前鱼龙混杂的电动车行业的集中大考,”世博指定电动车江苏新日新闻发言人胡刚此间表示,下乡之举将成为一道分水岭,带给整个行业的影响是冰火两重天。

  不少专家表示,电动车下乡还将波及电池、电机等配套产业,加速适农产品的技术研发,提升“草根产业”的低碳含量,是电动车产业走向国家主流产业必须迈过的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