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遭遇潜规则 不加价不让提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买车遭遇潜规则 不加价不让提车
2010年05月31日 13:27 来源:新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有意购车的消费者普遍体会到,过去买车时偶尔撞见的加价提车现象,如今竟成了躲不掉的行业潜规则。记者通过暗访发现,我市汽车经销店内,加价提车已经成为经营者毫不避讳的经销行为,各档次的热卖、紧俏车型都要在车价之外另加现金才能提现车,且普遍加价万元、数万元。

  购车体验:

  买车标价竟是“底价”

  3个月前,消费者王先生看好一款16万余元的德系车型。销售人员对他说:“这款车在全国都很畅销,但是产量跟不上,想提现车得多加5000元现金,如果不加就要交订金排队等着。”王先生决定交订金等车。但三个月过去了,王先生屡次询问什么时候到货,销售人员都说现车已被肯加价的人提走了,如果着急,现在要多加8000元现金才能很快提车。王先生觉得经销店的“口气”很霸道,跟身边好友诉说时,竟产生了共鸣,“大家说都受过这种气,现在买车像竞标,车标的价格只是个底价,谁出钱多谁优先。”

  记者调查:

  加价后发票上不明说

  25日,记者首先来到红旗大街上的哈尔滨运通一汽大众4S店,展厅内被人问津最多的是奥迪Q5。记者表示想要买这款车后,销售员告诉记者,“奥迪Q5一共4款车型,现在买任何一款都要加6万元才能提车。6万元包括33600元的内室增配费用。”记者表示,如果不加配置也要加价吗?销售人员表示:“那就加3万元现金,如果不加可能要等半年才能提到车”。27日,记者再次致电这家4S店询问,销售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这款车现在已经加价7万元了,而且必须加配置。”该店经销的高尔夫6和高尔夫GTI两款车,分别加价1万元和3万元提现车。随后,记者又来到哈尔滨华通丰田店,其经销的丰田普拉多要加5万元提车。另外,我市几家店销售的“大众途观”也要加价3万元提车。记者询问了解到,几个月以来,部分热销车型的加价价格一直在涨。

  记者暗访中,特意询问了加价费用要怎样体现在票据上,如果按照车价写在发票里,岂不是增加了消费者的购车税?汽车经销店的销售人员都“宽慰”记者不要担心,“加价可以不开发票,也可以开在车的备件发票中,购车的收费项目里也不会有加价提车这项。”

  消协答复:

  加价提车已涉嫌违法

  对于加价提车这样的经销行为是否合理合法?记者询问了市消费者协会林副秘书长。他认为,“汽车是大宗商品,根据成本和供求关系,汽车厂商可以自行定价,但必须实行明码标价,明码标价后,就不能随意加价。目前我市汽车经销商,加价提车这项没有标明在车价中,也没有体现在购物凭证上,是一种暗箱操作的不透明经营行为。涉嫌违反了《消法》、《商品明码标价》等规定,也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这种现象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加以规范。”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