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排量节能汽车补贴3000元 小型车销售或再迎商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低排量节能汽车补贴3000元 小型车销售或再迎商机
2010年06月03日 08: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日,低排量节能汽车正式纳入“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汽车将效仿节能家电的做法,由中央财政对符合条件的车型直接补贴3000元。由于补贴力度并不亚于去年“购置税减半”优惠,加上存在购置税仍可享受25%的双优惠叠加的可能,对于购买符合条件的车型,消费者可享受的优惠将多于去年购置税减半政策。

  佛山商家预测,由于佛山汽车消费逐年向中低端市场下沉,预计该补贴力度有望再度引爆小型车的消费商机。

  预测:新政或终止小排量市场下滑

  2010年,国家将对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优惠政策从原来的5%提升至7.5%。数据显示,受购置税优惠政策"缩水"影响,今年以来小排量车销售出现下滑。今年前4个月,1.6L及以下排量政策受惠车型的市场贡献度由去年的六成下降到五成以下,2.0L以上排量的车型市场占有率上升近一成,豪华车销售也开始火爆。

  此外,1L以下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国产乘用车大型化趋势强劲抬头,特别是中高档SUV增速迅猛,今年豪车的进口增长率也很高。

  业界分析,当前内地小排量车型的销量下滑,非常不利于内地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出台补贴举措或者财税梯度税率的政策禁行合理引导,已成当务之急。

  业界预测,对节能小车实施国家补贴,有望扭转当前小排量下滑的趋势。众多业内人士坦言,内地消费者的用车理念仍不成熟,而对节能汽车的补贴政策,无疑会是重新唤醒小型车走俏的关键。

  新政:1.6升及以下“节能”车获3000元补贴

  前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将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直接兑付给消费者。

  据悉,当前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的车型,普遍售价在2.5万~14万元之间。按照去年执行的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不同车型的上牌优惠约为1000~5500元不等。当前惠民工程补贴车型可获得中央补贴3000元,对于售价在3万~4万元的车型而言,其补贴力度远高于“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此外,考虑存在补贴3000元和购置税减征25%叠加的因素,即使购买车价10多万元的补贴车型,其获得的优惠也将高于去年购置税优惠。

  长安铃木佛山路通相关负责人梁力强表示,去年购置税众多的受惠车型之中,很大一部分获得购置税减半优惠幅度都在3000元以下,中央财政直接对小排量节能车型补贴3000元,这对于受惠车型而言,售价无疑将有更大的吸引力。

  调查:佛山限摩会催生小型车更大需求

  佛山业界分析,节能车型补贴3000元,比去年购置税补贴力度更大,这无疑可能再次引爆汽车消费的契机。不少微型车的经销商表示,希望我们在售的车型能进入补贴行列,这将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具备更大的优势。

  此外,佛山限摩在即,限摩会催生代步车型的契机。节能汽车补贴或将加快促使佛山摩托车升级到汽车代步的进程。佛山众多商家预测,佛山逐渐步入中低端汽车消费者市场。越来越多的普通工薪阶层加入购车行业,佛山汽车消费也从2003~2004年的中高级车到2005~2008年的中级车再到当前售价不到10万元车型为主流的过渡。

  东风小康锐晟汽贸总经理曾满洛表示,汽车消费的平民化已经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代步者或者小商贩购买售价3万~5万元的车型。去年交叉乘用车的销量接近1.5万辆,占据佛山很大的市场份额,这个数据也说明,中低端车市正随着消费群体的转变,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梁力强介绍,近年来,佛山中低端价位车型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今年5月,长安铃木品牌在佛山销量高达250辆,比4月增长超四成。

  业界预测,对节能小车实施3000元补贴,将让“购置税”优惠缩水后低微的小排量汽车市场,再迎重振契机。

  市场展望:低价车型受益最大

  值得一提的是,涉及补贴的低价车型将成为最大的受益。首先,“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才能列入本次的补贴范围,对于获得补贴的车型而言,本身也是一个品牌效应宣传。

  此外,3000元补贴对于售价3万~4万元的低端车型而言,市场推动作用会很大。其中,微型轿车和交叉乘用车无疑受益最大。

  混合动力车型难成气候

  记者走访发现,1.5L的混合动力车型普瑞斯和1.3L的思域虽在受补贴之列,但由于这两款较为成熟的混合动力车型售价偏高,补贴3000元对于高出同级别车型近十万元的混合动力车型而言,无疑是杯水车薪,佛山业界对此均不看好。

  一汽丰田经销商表示,估计节能汽车的补贴举措,对推广混合动力车的帮助并不大。(罗林)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