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限行评估报告称拥堵时间减少1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限行评估报告称拥堵时间减少1小时
2010年04月03日 02: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中)在谈交通问题。4月11日起,尾号限行再延两年。本报记者 浦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限行细节】 4月12日(周一)限行1和6,限行范围、限行时间、号牌组合、尾号轮换等维持不变

  【错峰上班】 党政机关等上下班延后半小时,实现“朝九晚六”,约80万人将避开早晚高峰

  【优化公交】 随轨道建11个低价停车场,下周二发布56项缓解拥堵、公交优化具体措施

  在北京这一轮机动车限行到10日结束之后,今年4月11日起至2012年4月10日,北京将继续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的措施,限行时间为工作日的早7时至晚8时。由于4月11日为周日,正式限行将从12日开始,当日机动车尾号为1和6的限行。昨日,北京市政府、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一消息。

  新一轮限行为期两年

  数据显示,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400多万辆。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表示,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高强度使用、高密度聚集仍呈上升趋势,交通形势十分严峻,而到2012年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才能达到420公里。因此,北京必须采取有效的综合措施,引导合理的交通出行,缓解交通拥堵。

  周正宇说,北京自2008年10月11日起试行的交通管理措施较好缓解了交通拥堵,改善空气质量。此次限行措施实施期限为两年,限行车辆的种类、限行的区域范围、限行时段、尾号轮换等方面都没有变化。

  4月12日限行1和6

  号牌组合依然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含临时号牌;机动车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按0号管理),每13周轮换一次限行日,限行区域为五环以内(不含五环路),限行时间为工作日的早7时至晚8时。

  按照新的尾号限行安排,自2010年4月11日至2010年7月10日,星期一至星期五限行机动车车牌尾号分别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

  由于4月11日为周日,正式限行将从12日开始,当日机动车尾号为1和6的限行。

  据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针对尾号限行采取的便民措施—一户多车家庭可更换车牌,4月11日后继续有效。

  - 焦点

  1 尾号限行继续理由何在?

  “限行评估报告”公布

  车多了 拥堵指数降了

  昨日,由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研究的“限行评估报告”公布。

  报告显示,在2009年底比2007年12月底净增机动车89万辆的情况下,空气质量和交通状况得到了改善,全市交通拥堵指数大幅下降,严重拥堵降为中度拥堵。

  而民意调查数据显示,约83.6%的市民支持“每周少开一天车”措施,其中有87%以上的有车人士和92%以上的无车人士支持该措施继续实施。

  拥堵时间减少1小时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表示,评估报告选取2007年12月和2009年12月进行对比,调查结果显示,限行政策后,北京市拥堵指数、拥堵路段和拥堵持续时间都明显下降,“严重拥堵”时段已经消失。而同比没有施行限行的周六日,拥堵明显增加,每周的报堵峰值都出现在周六。西单、木樨园、新发地等大型商业区、批发市场,回龙观、天通苑、望京等大型社区是周六日交通热点。

  根据报告,限行前北京市总体交通拥堵指数为7.95,属于严重拥堵,限行后拥堵指数为6.05,属中度拥堵。

  郭继孚说,市民直观感受明显的拥堵持续时间也有了明显下降。根据测评报告,北京市拥堵时间从限行之前的1小时45分下降到了现在的45分钟,减少了1小时。

  快速路早高峰提速20%

  根据监测,尾号限行期间,高峰路网速度比“无限行”期间明显提高,其中早高峰路网速度提高15.2%,晚高峰提高15.3%。早高峰的速度从21.1公里/小时增长到了24.3公里/小时。快速路改善更为明面,提速达20%。

  机动车日排污量减310吨

  评估报告中关于空气质量的部分依据市环保局提供的每日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限行后北京市空气质量整体呈好转趋势。据环保部门测算,从去年4月11日到今年4月,“限行”期间每日行驶机动车60万辆次。每日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减少310吨。其中机动车排放的碳氢、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分别减少250吨、36吨、23吨、1吨。全年消减污染物总量为7.8万吨。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方面是由于每天上路机动车总量减少,污染排放绝对量减少,另一方面由于拥堵缓解,速度提高,污染排放相对量减少了。

  2 长期限行有无法律依据?

  专家批限行于法无依

  关于此次限行的通告中提到,限行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的有关规定。

  但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所长蔡定剑昨日表示,长期限制私家车出行,于法无依,侵犯了公民财产权,因为降低了财产的使用价值。

  蔡定剑认为,作为一项面向众多有车族的公共政策,政策本身应具备合法性和正当性。而长期限行,相当于每周都有一天,车辆要被官方“没收”,车主丧失了对自有财产的使用权和支配权。

  “比如开餐馆,只要发了执照,官方就不能为了减排,限制营业时间,规定每周只有一、三、五才能开门。”他举例说,机动车是公民财产,其价值就在于使用,只要取得了车牌、行驶证,就有上路权利,如果基于紧急情况,限行一天、两天没问题。但长期限行,虽然每周只有一天,也造成了财产使用价值的贬损,即使退养路费,也不能弥补财产所有人的经济利益损失。

  限行范围

  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中央国家机关,本市各级党政机关,中央和本市所属的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的公务用车继续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0时至24时),范围为北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

  除上述范围内的机动车外,北京市其他机动车(含已办理长期市区通行证的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继续实施按车牌尾号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行时间为7时至20时,范围为五环路以内道路(不含五环路)。

  备注

  以下机动车不受上述措施限制:

  (一)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二)公共电汽车、省际长途客运车辆及大型客车、出租汽车(不含租赁车辆)、小公共汽车、邮政专用车、持有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核发的旅游客车营运证件的车辆,经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定的单位班车和学校校车;

  (三)车身喷涂统一标志并执行任务的行政执法车辆和清障专用车辆;

  (四)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殡仪馆的殡葬车辆;

  (五)悬挂“使”字头号牌车辆及经批准临时入境的车辆。

  - 举措

  党政机关上下班延后半小时

  约80万人次将避开早晚高峰;地铁边将建成11个低价驻车换乘停车场

  本报讯 昨日,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表示,除了新一轮尾号限行实施外,北京市将进一步完善错峰上下班、试点区域校车、电话叫车、高速快速通过不停车、公交进一步优化改善等10项缓堵管理措施。错峰上下班措施将于4月12日起实施。

  学校医院上下班时间不变

  周正宇表示,“错时新规”实施后,特别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推迟30分钟,大约有80万人次可彻底避开早晚高峰。包括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承担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的企业单位管理人员,全市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其他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职工。上班时间由8时30分调整为9时,下班时间由17时30分调整为18时。

  周正宇说,根据有关部门调研,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大型商场上下班时间均在8时及更早,此次不做调整。其他企事业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错时上下班时间。

  地铁口将设出租车停车位

  今年,北京有望在部分地区开通区域校车,但校车是针对一个区还是跨区运营?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此正积极调研论证,考虑先在部分大型社区试点后再进行推广。

  此外,北京将在重点繁华区域设置出租车调度站,在地铁车站出入口施划出租车候客停车位,鼓励和引导电话叫车服务,研究整合出租汽车电话叫车服务号码并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入网车数,电话叫车量力争突破每日1万次。

  随着轨道交通新线开通,北京将同步建成亦庄线旧宫站、大兴线新宫站、房山线长阳站等11个驻车换乘停车场,继续实施低价收费政策(每次2元),方便市民驻车换乘公共交通出行。

  - 声音

  镀金的薄板:汽车限行继续,下半年我得再买辆车了,车价不会跌了。 

  chenhongxiang:还要继续限行!不过不继续限行也没有办法走了。 

  本杰明V:强烈呼吁北京恢复单双号,大幅提高停车费,公用车禁行,军车滥用限制,黑车治理,大货车严禁白天进入六环内,现在的交通太烂了。 

  在路上网:好不容易买辆车,一月四天不能开。一年48天不能开,十年480天不能开。当然不排除3年车已报废。 

  方华666:北京的地铁真是太拥挤了,今天车限行就去坐地铁,大白天的也不是上下班高峰,也不知道哪来的那么多人,很多人和我们一样还没走就被挤了上去,结果到了还下不来。 

  天堂大鸟:交通限行本来就是和法律相抵触的一个措施。人民好不容易买个车,养路费各种税交得一塌糊涂,最后每年还要有那么几十天不让上路。万一有急事怎么办? 

  忘我山人:尾号限行也属于“不是办法的办法”了,面对日益增长的北京私车数量,也许回到单双号限行才是根本,虽说这会伤害很多有车族,但是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和支持吧,毕竟对己对他人都是一件好事,否则整天堵在路上有意思吗? 

  据新浪微博

  A04-A05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泽宁 王姝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