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吉利收购案标志着全球汽车业重心转向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外媒称吉利收购案标志着全球汽车业重心转向中国
2010年03月29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9日电 福特汽车昨日与中国私营车企吉利控股与签署协议,将旗下沃尔沃品牌以18亿美元出售给吉利汽车,此举创下中国收购海外整车资产的最高金额纪录。

  对此,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一案标志着全球汽车业的重心正从美国和西欧转向中国。

  根据周日双方签约的交易,吉利汽车的母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将收购沃尔沃及其资产的100%股权。吉利表示,此笔交易将使沃尔沃的汽车销售量在五年内接近翻倍,达到近60万辆,主要是通过在吉利的本土市场构建市场份额。

  报道称,这是中国企业迄今对海外汽车制造商规模最大的收购交易,也是中国迄今在收购知名豪华品牌方面的最大手笔。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记者会上表示,靠近主要供应中心对沃尔沃而言很重要,他还称,沃尔沃目前在哥德堡和比利时的两家工厂会长期保存,并表示中国将成为“沃尔沃的第二个本土市场”。

  沃尔沃的旅行及行政轿车素以安全、坚固闻名。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把总部位于瑞典哥德堡的沃尔沃比喻为动物园里的一只“老虎”,称这只老虎将被放出笼外,追逐新的机遇。“我们需要解放这只老虎,”他表示。

  《金融时报》表示,对瑞典汽车业来说,这宗交易也结束了自一年多前美国拥有者宣布要出售沃尔沃和萨博以来的不确定时期。

  在资金方面,福特汽车表示,出售沃尔沃使其实际得到的现金,将“大大”低于18亿美元的售价,这是因为在预期的交易完成日,需要对养老金赤字、债务、现金和营运资本进行的各项调整。

  吉利意识到,即便该公司要将沃尔沃的更多业务转到中国,但必须注意保护沃尔沃的优质形象。吉利表示,有意将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作为一家独立公司运营,沃尔沃的管理团队将以哥德堡为总部,还将有一个新的董事会。

  据悉,福特于1999年以64.5亿美元高价收购沃尔沃轿车,当时制造卡车的沃尔沃集团正要剥离轿车业务。当时这块业务处于盈利状态,但自那以来一直亏损。

  报道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称,吉利汽车已在中国多家国有机构和省份安排了融资,并计划在中国至少建造三家沃尔沃工厂。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