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阴霾显现 车市价格战“山雨欲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产能过剩阴霾显现 车市价格战“山雨欲来”
2010年04月29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0日,齐鲁春季车展人潮涌动。2010齐鲁春季车展4月8日-11日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参展商拿出众多优惠手段进行促销,抢夺春季车市。 中新社发 俄国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9日电 题:价格战“山雨欲来”

    李建宗

  目前,北京国际车展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规模为历届之最,被冠以“史上最强车展”之名。而4月22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继续上行,达到历史高点。两者相衬,俨然昭示着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一个繁荣时代。

  然而,“最高点”往往也意味着“临界点”,车展的喧嚣浮华褪去后,中国车市能否延续2009年的火爆,值得我们关注。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一场由多种因素诱发的车市价格战正“山雨欲来”,2010年中国车市或将出现“拐点”。

  产能过剩阴霾显现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国内汽车产销两端分别为1379.1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和46%,中国因此一跃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

  但必须看到,中国车市在2009年的火爆,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以及国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采取的刺激消费政策。在政策“猛药”的作用下,许多家庭的汽车消费潜能得到释放,因此形成了“井喷”式的购车潮。这一热潮在是否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预支”了201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消费潜能?值得深究。因此在金融危机阴霾散去,刺激政策渐次退出的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要想延续09年的辉煌,恐怕不易。

  而在去年“供不应求”局面的刺激下扩张产能的汽车厂商,显然无法像普通消费者一样“原地立定”,由此可能引发的产能过剩,已经在近来频繁见诸报端的经销商库存率过高等消息中显现端倪。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为461.06万辆,同比增长72%,环比增长16%。看似畅销依旧,实则暗含隐忧。因为截至3月底,汽车企业库存(不包括零售环节的库存)已达52.94万辆,约占月度销量的三分之一。其中乘用车库存有所上升,轿车库存上升尤为明显,产能过剩的阴云正在笼罩。

  政策调整影响巨大

  和股市、楼市一样,中国车市对政策风向也是异常敏感。除上述刺激政策退出给车市带来的影响外,另外一些政策调整也将使中国的汽车消费压力徒增。

  在2009年末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中国向世界作出了减排40%-45%的承诺。为达到这一目标,做为“碳排放大户”的汽车行业,无疑将首当其冲受到政策的调控。鼓励公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限制汽车使用已经成为共识。与汽车限牌、限行、增加用车成本(如上调购置税、拟征收环境税)等有关的各类草案已开始在各地纷纷实行或酝酿。这些措施的出台,无疑将给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购车热情浇上一盆冷水。

  而在目前预防经济过热的政策导向下,银行银根收紧,汽车金融必然也会做出相应调整。不少品牌联合汽车金融公司推出的零利率、零首付等促销方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不会持续,审批关口会不会收紧,仍然存疑。如果这些优惠措施不再延续,那将使部分人贷款买车的冲动得到抑制。

  油价上涨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4月14日,发改委再次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全国主要城市93号汽油的价格逼近7元大关。与此同时,国际原油价格也呈上行态势,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合同达到了85美元/桶。国内成品油价格在此压力下,很可能会继续上涨。而油价提升将使用车成本明显提高,这将成为想买车的人不得不考虑的一个现实问题。

  总之,从目前来看,产能过剩、经商库存增加的阴影正露端倪,政策调整的方向已然明朗,供求关系正处于一个微妙的变化节点上。在价格战“山雨欲来”的态势下,中国车市将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中新网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