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曝两起事故 雷克萨斯“气囊疑云”未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两个月曝两起事故 雷克萨斯“气囊疑云”未释
2009年03月23日 14: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3·15消费者权益日已经过去了,然而深圳车主们对于日前发生在深圳的一起雷克萨斯ES350严重碰撞后气囊未弹出事件的讨论却热度不减。在追踪调查中记者发现,去年年底在山东烟台也发生了一起类似的事故,车主孙先生驾驶的雷克萨斯ES350在遭遇意外后10个安全气囊一个都未弹出。

  在两位事故车主向经销商讨说法的过程中,都得到了一个类似的答案,即“不是遇到事故安全气囊就一定会打开,你没有碰到那几个特定的点,所以气囊没有启动。”而雷克萨斯相关人士亦表示,“这两起事故没有太多的共通性。”另据www.thetruthaboutcars.com网站报道,2007年,雷克萨斯的这款ES350曾被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家律师事务所提起集体诉讼,原因是其安全气囊在一些情况下无法正常打开。

  烟台事故

  日前我报汽车版就“3·15消费者权益”这一主题向社会广泛征求汽车生活中的种种纠纷和案例,其中一起深圳雷克萨斯车主与雷克萨斯销售店之间,就汽车安全气囊究竟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弹出而产生的分歧,至今也没有定论。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2008年12月,在山东烟台也曾发生过一起类似的事故。据胶东在线报道,当事人孙先生当时驾乘的一辆ES350顶配版车型在行驶中,为躲避一辆突然窜出的摩托车而失去控制,车辆冲到路边,撞断高约25厘米、厚约30厘米的路基石,紧接着又撞断直径约20厘米的绿化树,撞毁长约5米的路边包墙,车辆前部、顶棚等部位严重受损,右前胎车轴撞断脱落,右侧两车轮钢圈全部撞裂,四个轮胎全部破裂。

  就在如此猛烈的撞击下,该车的10个安全气囊同样一个也没有打开。为此,孙先生也向雷克萨斯的进口商丰田中国进行了投诉。丰田中国在进行现场调查后的答复为,车辆本身并没有什么质量问题,气囊没有打开是由于撞击的点不对。气囊打开的条件是很严格的,它与碰撞的速度、角度、减速度值、力度等都有关系,并不是碰撞得比较严重就一定会打开。

  深圳调查

  安全气囊没有打开是由于撞击的点不对?记者随后就两起事故致电雷克萨斯相关人士,对方表示“这两起事故之间并没有太多共通性。”同时,由于目前深圳的这起事故还在调查之中,所以暂时还很难从技术上判定这是一个产品层面的问题。相关人士同时强调,“车主并没有在第一时间报案,据交警出具的事故报告,此次为车主的全责。”

  对此,车主王先生则认为,“撞车没什么好讲是我的全责,但是撞了车安全气囊却没有弹出,这应该是车子的问题吧。”他告诉记者,在这次车祸中,坐在后排的朋友意外死亡。

  目前王先生已聘请律师与雷克萨斯进行交涉。雷克萨斯厂商方面表示需要经过第三方验车,才能鉴定气囊没有弹出究竟是产品缺陷还是别的原因所致。为此,上周已有丰田专家从日本赶往深圳,查看相关情况。

  集体诉讼

  实际上,在2007年,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就ES350安全气囊的感应系统向雷克萨斯及其母公司丰田汽车提起集体诉讼。

  “一些ES350的用户已经发现,2007年出品的ES350的安全气囊系统存在问题,即在某些情况下该系统的感应装置会暂时性失灵,并由此导致安全气囊在碰撞中无法正常打开。”该诉讼案的律师还提到,“这家公司的发言人已经承认了在这方面存在问题,但他们不知道如何解决它。”律师们同时还强调,对于每个ES350的用户而言,“即使你暂时还没遇到这个情况(安全气囊无法打开),潜在的问题依然存在。”

  链接

  事实上,由于产品性能缺陷而遭到集体起诉的汽车厂家并不鲜见。2000年,美国四个州100万人集体起诉福特公司出品的畅销SUV车型探索者(Explorer)存在翻车问题。诉讼论证过程极其漫长,7年后,福特承认产品存在问题并向所有的探索者所有人支付和解费用。

  (林憬文)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