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勋、志翔成长安败笔 悦翔又被称为“山寨”马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杰勋、志翔成长安败笔 悦翔又被称为“山寨”马3
2009年03月27日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杰勋和志翔已经成为长安轿车的败笔,悦翔如若再失,长安轿车品牌形象将彻底被毁。

  “脚踏两条船”在表面风光的同时,从来都要冒落水的巨大风险,目前的长安汽车正处在这样的险境中。

  长安新推的A0级轿车悦翔虽具有一张好看的面孔,但整体产品力上仍欠火候,失之实在,患下自主品牌产品的大忌。与此同时,发展轿车的不顺利已经牵制了长安的身姿,在微客这一固有优势上难敌五菱。这也折射出国内汽车集团的转型之痛。

  日前入市的悦翔在外观上看具有明显的马3血统,被网民称为“山寨”。当然,自主品牌模仿旗下合资产品并无大碍,这种模仿也为悦翔带来时尚运动的优点,刷新了市场对自主低端产品“长得丑”的印象。但作为一款对长安轿车来说绝对有战略意义的车型,仅仅靠凭借模仿其他车型的漂亮面孔,在目前新品叠出的市场中,显然是很难打开局面。

  与外表的靓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悦翔在内饰上较为粗糙,座椅设计单薄,因此有外美中干,只搞面子工程的嫌疑。更为致命的是悦翔在整体品质上缺乏突破。从资料上看,悦翔采用的是JL475Q7发动机,最大功率72千瓦,这款发动机是在原475Q1、475Q2基础上改良来的,加载在悦翔身上再匹配了青山变速器,使其操控性品质大打折扣。企图以动感的外观打动人,但在最重要的“心脏”上修修补补,悦翔因此失之实在。

  而老老实实提高性价比仍是自主品牌的突围之路。从奇瑞、吉利等潜心研发高性能的精品家轿,到比亚迪F3、奔腾等新军的崛起,无不印证了自主品牌持之以恒改善产品力才能带来销量突破的规律。笔者有朋友在衡量多时之后,决定放弃购买合资产品,而迅速出手买下了一款奔腾B70,他看中的正是奔腾B70搭载的优质发动机。

  从目前自主品牌的市场反映分析,期望以低价格掩盖整体产品质量,已经不能获得销量的回报,这是一个逐渐成熟的市场的必然规律。目前自主汽车新的发展潮流是产品档次的升级。从奇瑞介入中高档市场,到即将发布的东风风神刻意营造“华系车”的形象,都在推动自主产品的进化。

  作为轿车市场的后入者,长安在推出轿车之初,早应该判断到这样的发展趋势,这也是与其大集团的形象相匹配的。而目前的长安更急于进入“国家队”,在其高调的身姿下,反而显露出浮躁的影子。杰勋和志翔已经成为长安轿车的败笔,悦翔如若再失,长安轿车品牌形象将彻底被毁。

  此外,发展轿车也牵制了长安在固有优势微车上进一步发力。根据笔者近日从市面上了解到的信息,长安微车在口碑上已经远远落后五菱。五菱微客销售人员甚至可以牛气对消费者称:“五菱价格肯定要贵过长安,你不愿意买,可以选择长安。”这种口碑流失的程度已经到了出乎人意料的程度,在口碑传播更为重要的农村市场,长安因此恐将难以翻身。

  长安制定的“以微为本,以轿为主”战略看起来是两全其美,但其在执行过程出现的问题,再次为国内汽车集团的转型敲响警钟。(陈志杰)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