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腹地——揭秘新飞度C-NCAP碰撞全过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深入腹地——揭秘新飞度C-NCAP碰撞全过程
2009年04月21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1日电 C-NCAP这个中国的知名碰撞机构对于外界来说相当神秘。机缘巧合之下,笔者有幸进入位于天津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观摩三天,对象正是当红小型车——广本新飞度的C-NCAP碰撞测试。

  据了解,接受测试的新飞度是1.5豪华型,共三部车,分别用作100%正面碰撞、40%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试验。

  第一天是100%正面碰撞,媒体、厂家的工作人员就位之后,中汽研的人员开来一辆银灰色的飞度,车厢内已经坐上了假人和众多传感设备。车子放上轨道稍做调整,试验就开始了。

  簇新的飞度沿着轨道冲向墙壁,电光火石之间,只听得一声轰鸣,碰撞测试已然结束。看得惊心动魄,实际上车速“只有”50km/h。看看现场的飞度和轨道边上其它高档或不高档的“废铁“(经历了同样测试的其它厂商车辆),可以想象平时我们在高速路上以100km/h以上的速度飙车是何等的恐怖。

  虽然那一瞬间有点恐怖,但一切回归安静后,现场情况还不是那么“惨烈”。肉眼观察,碰撞的瞬间前排安全气囊正确爆开,假人也被安全带限制住没有出现横向摆动。硝烟散去之后,相关人员一起上前,除了中汽研的人,其他人都离开现场两米观察。现在的新飞度整个前鼻溃缩,发动机明显下沉,不过关键的乘员保护还是相当理想的:整个A柱基本维持原形,车身中段没有明显的变形点,车门可以轻松地打开;三个假人坐姿基本维持原样,四肢没有留下受到冲击的痕迹。

  第二天是侧面碰撞试验,受测试的是一台深灰色全新飞度。这次飞度固定住,并且只放一个假人。滑动轨道拖拽一个移动壁障以50km/h的速度撞向飞度的左侧。

  碰撞一瞬间的场面比正面的更恐怖。玻璃四溅,而且破碎的瞬间位于驾驶位的假人头部有一个外甩的动作,可见侧撞时的冲击力之大。

  现场看碰撞后的结果,左侧两个车门全部内陷,基本不能开启,但车身骨架并没有明显变形。只坐了一个假人的情况下,只有左边的侧气囊引爆了,这表明车上的传感器准确测知车上只有一名成员,而且主要冲击来自左侧,正确地引爆了气囊。B柱看上去变形量不显著,现场还有人议论说,这辆飞度重装两个车门修复一下还可以继续使用……(当然有待考证)

  第三天是40%偏置碰撞。一辆黄色新飞度早早的就等在那里了。过程和正面碰撞基本一样,不过由于碰撞的位置向右侧移动了一些,一撞之下飞度并没有停下来,而是往右边甩出去两米左右。

  烟雾散开后发现前排双气囊正确爆开,假人也没有明显位移。整个左前侧受损严重,保险杠断裂、A柱与翼子板严重变形,好在车轮仍与车架紧固连接,说明碰撞的能量主要由车架来承受,没有分散到其他部件。

  只看外观,新飞度在三次碰撞中都是“严重受损”,不过假人的形态似乎表示乘员得到了有效的保护,除了一点皮外伤应该没有伤筋动骨的损害。而且在三种不同的碰撞中,乘员舱的形状都保存得相当完整,没有显著的变形或挤压,这是外行人都能看出来的优点。

  关于新飞度这款车,美国的IIHS(高速公路保险协会)和NHTSA(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美国的NCAP)两大权威机构都对它进行了碰撞测试,现场的状况也相当惨烈,不过测试结果一个是G(Good),另一个是最高的五星。

  看来新飞度的车身被动安全设计还是相当到位的,至于国产版能否延续海外车型的优势,还是等C-NCAP来公布答案吧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