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消费税新政实行 降税能拉动小排量车消费吗

2008年09月01日 09:22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从今天起,国家通过调整消费税以促进小排量汽车销售的政策正式实行。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通知,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小排量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与此同时,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大排量乘用车,税率则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税率由20%上调至40%。

  这“一升一降”,本意是通过税收杠杆调节汽车消费结构,以此推动节能减排。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小排量汽车消费税下调的“利好”消息,遭遇了市场的平淡反应。

  与车辆购置附加税由购车者直接缴纳不同,汽车消费税是针对生产商征收的。在今年综合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此举无疑有利于降低厂商成本。作为自主品牌旗帜的奇瑞,去年的南京市场占有率在3.6%左右。“估计今年的市场份额还不到这么多”,南京大明路奇瑞经销店刘经理介绍,“奇瑞虽然在小排量汽车市场有一定优势,但现在成本很高,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每台车的成本至少增加一千多元。一台小排量车少缴五六百元的消费税,等于降低了五六百元成本,给厂家缓解了一些压力。但我们不会因为消费税的调低而降价。”

  消费税的调整是为了鼓励厂商生产节能环保型车辆,下调的实惠,购车者得不到。这会不会影响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呢?在大明路,长安铃木的奥托车,今年只卖出了几辆。记者采访的几家小排量车经销商一致认为:根本问题,还在于消费者对小排量汽车不够放心。生产小排量汽车的主要是自主品牌,前几年高速发展,从今年起开始调整。消费者虽然愿意买便宜车,但是“质量最重要,尤其是在城市”。

  这种说法,得到了消费者证实。一位准备购买海马车的张先生说:“小排量汽车虽然便宜,但是现在对国产品牌还是不放心,而且配置上有差距。其实,小排量不应该意味着低档次。”另一位购车者说:“有的小排量车虽然排量小,但是并不一定省油,耗油都快赶上中型车了。”长安铃木高经理认为,购置小排量汽车的人群对油价的变动比税率变动更敏感。“小排量汽车的消费者一般是工薪阶层,他们对油价的承受能力很有限,现在油价这么高,一个月至少要多出几百块油钱,而且可能还要涨。这会逼走很多潜在客户。”

  采访中,记者一连问了近10位前来购车的人,普遍的回答都是选择中档车。他们并不在乎调低的一点消费税,而对“长期使用效果”更为关心。

  南京市目前私家车的保有量为35万辆,而小排量车仅仅是其中一小部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7年我国汽车市场排量小于1.3升的乘用车销量仅占乘用车总销量的26%,市场占有率比上年下降了5.7个百分点;排量1升以下的乘用车,销量同比锐减24%,市场份额不足6%。

  专家认为,发展小排量汽车,仅靠降低消费税还不能真正解围。尽快开征燃油税,在日常使用税费、燃油税、停车费、过桥费等各环节向小车倾斜,加大对小排量汽车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力度,或许才能真正推动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推动节能减排。(郑全庆 陆峰)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