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美国汽车工业到紧急关头 通用呼救500亿低息贷款

2008年09月18日 08:5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通用正在积极联合福特、克莱斯勒等美国汽车公司,打算本月下旬在华盛顿会晤国会重量级议员和美联储成员。这场游说的目的,是争取获得政府高达50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重整遭受重创的美国汽车工业

  在美国汽车工业陷入困境的低谷期,9月16日通用汽车迎来了百岁生日。就在上海、德国吕斯尔斯海姆、墨西哥墨西哥城、巴西圣保罗等4城市同时直播庆典盛况的背后,一场通用主导的声势浩大的游说运动同时上演。

  据美国媒体报道,通用正在积极联合福特、克莱斯勒等美国汽车公司,打算本月下旬在华盛顿会晤国会重量级议员和美联储成员。这场游说的目的,是争取获得政府高达50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重整遭受重创的美国汽车工业。

  美国汽车工业在能源、金融危机的双重打击下被重创到什么程度?用美国汽车周刊国际版编辑迈克尔·柴尔德的话说,“美国汽车工业已到了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

  深层次原因

  根据美国媒体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8月美国汽车销量为124.9万辆,同比下降15.5%。通用汽车销售量同比下降20.4%,福特销量下跌更猛,达26.6%。显然这不能简单地归咎于市场原因,因为日本汽车产品8月在美国的销量同比只出现了轻微下降,日产汽车销售还出现了微幅上扬。

  “今天美国汽车工业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在于产业结构。”迈克尔·柴尔德说,“美国消费者和汽车生产商习惯于廉价汽油,所以他们热衷于购买和生产运动越野车和卡车。当油价飙升之后,汽车企业又急于开发小型节油汽车。正是这种不良而短视的经营管理造成了目前美国汽车产业过分依赖耗油产品的局面”。

  250亿美元远不够

  改变产业结构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当务之急,以通用为首的企业游说人士计划争取说服国会领导人和布什政府接受“500亿美元的3年援助方案”。根据该方案,底特律汽车工业希望在2009年得到250亿美元的第一笔低息贷款,2010年再获得150亿美元,2011年获得最后一笔贷款为100亿美元。

  据美国媒体报道,去年12月美国会曾批准向汽车工业提供250亿美元低息贷款,帮助汽车制造商实行产业改组,开发研制和制造小型省油汽车。但游说人士说,“自那时起,汽车工业的环境进一步恶化,因此要求把援助性贷款的数额提高一倍”。

  得不到政府援助性贷款的后果有多严重?以通用为代表的游说人士明确表示,如果得不到援助,将有更多的汽车厂家,甚至三大汽车公司中的一个将被迫寻求破产保护。

  这并非耸人听闻的论调。因为福特和通用汽车的信贷评级已经跌到投资级别之下,这两家公司已经难以申请到正常的贷款。克莱斯勒公司则面临严重的融资困难。

  而为了争夺未来市场,通用还继续在海外大手笔投资。9月16日,计划总投资额为2.5亿美元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暨前瞻技术科研中心正式破土动工。通用汽车全球副总裁兼亚太业务区总裁罗瑞立在奠基仪式上强调将在新园区内加速新技术研发。

  反对人士不少

  三大汽车企业的游说人士还试图低调处理他们要求的这笔救援基金。因为“这不同于美国政府不久前拨款2000亿美元接管房地美和房利美(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也不同于更早以前对华尔街大银行的注资援助”。他们坚持认为,对汽车工业的资金援助能够帮助底特律汽车工业更新换代,生产出小型节油汽车,有利于美国的百姓。

  美国汽车界分析人士相信,美国国会和政府对游说人士的要求不会置之不理。但他们对这种要求政府干预的做法感到很无奈。

  “美国纳税人不得不拿出500亿美元补贴私人公司,这是一大笔钱呐。这些汽车公司起初就不应该形成这种局面。”迈克尔·柴尔德说。来自犹他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奥林·哈奇也对此感到不满,他说,“汽车制造商当初作出了许多愚蠢的选择。”(李语实)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