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全球汽车企业进入“紧急戒备”中 自救招数不一

2008年10月30日 15:1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8月12日,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报告称,受原材料、能源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2008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经营的主营收入和利润增速双双下降,其中利润增幅同比回落35.38%。市场分析人士预测,2008年下半年国内车市形势将比较严峻。图为2008年8月10日,中国广州市商家展销的汽车。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随着金融危机从股市向实体经济的蔓延,本已困难重重的汽车业面临更大压力。

  上周以来,全球汽车企业都进入了“紧急戒备”中。已经被亏损缠身多年的通用、克莱斯勒加快合并谈判进程,以共同应对融资困难;雷诺公司宣布第四季度产量将减少20%;戴姆勒公司宣布将停产一个月,并在年底前裁员5000人;标致雪铁龙公司大幅下调了其全年生产指标,宣布将大幅减产;菲亚特汽车公司表示明年可能会出现最糟糕的情况,汽车销量可能下降20%;大众汽车位于斯洛伐克的一家工厂,也将面临至少削减全年剩余计划产量10%的窘境。

  相比欧美厂商,日本车企处境相对较好,但同样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受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减速影响,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销售低迷,同比下滑了4%。雷诺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28日称,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最糟糕时刻还未到来,他预计最糟的情况会在明年出现,并可能持续到2010年。这正如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日前所表示的,2009年对于全球汽车行业来说将可能是一个“极端困难”的年份。

  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环境日益恶化,全球车企也面临不同的压力,因此在危机来临时,也表现出不一样的自救方式。其中压力较小的日系车企目前尚处在盈利预警阶段,实际的措施没有欧美企业这么直接迅速。欧洲车企目前已开始进入大规模减产阶段,同时调低年度销售目标。而受压力最大的美国车企,可谓“雪上加霜”,除了以裁员方式压缩成本外,进行整合的进程也随之加速。

  招数 1:销量下滑导致盈利预警

  丰田汽车公司日前宣布,受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减速影响,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销售低迷,与去年同期相比,集团全球销量同比下滑4%,这是丰田自2001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季度销量同比下滑。

  而韩国现代上周发表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现代汽车业绩大幅下滑,盈利同比减少7成。另外,起亚汽车9月销量也同比下降12%。

  戴姆勒公司也表示,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13亿欧元,远远低于此前分析师预测的8.18亿欧元。其中,第三季度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7%。

  值得关注的是,受影响较轻的日系企业中,本田则依然保持了增长。本田汽车10月27日公布了其今年上半年的全球汽车产量为298.5万辆,同比增3.4%。

  招数 2:减产裁员压缩开支以减少成本

  上周,欧洲各国汽车制造商纷纷宣布减产裁员。

  雷诺公司第三季度收入下降了2.2%,该公司也于上周宣布将下调全年生产指标,雷诺公司同时表示,在法国的10家工厂将暂时停工一到两周,并将在欧洲裁员6000人。标致雪铁龙公司上周也宣布大幅下调了其全年生产指标,即大幅减产。据了解,其第三季度的收入减少了5.2%。戴姆勒公司则宣布从12月11日至明年1月11日,计划全线停产。同时,菲亚特汽车公司表示明年可能会出现最糟糕的情况,汽车销量可能下降20%,公司计划进行裁员应对。

  10月24日,美国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公司也宣布,将于年底前在全球范围内裁员5000人左右。据悉,克莱斯勒销售量今年前三个季度下滑25%,是美国各大汽车商中销量下滑最严重的公司。而通用汽车早在7月份就宣布裁员5000多名员工。

  招数 3:资产出售整合寻求最佳合作方式

  汽车业的资本合作一直就没有停止过,只不过之前更多是为增加盈利,而如今更多的是为了求生存。

  目前,通用汽车与克莱斯勒正洽商合并或合作的可能性。更有报道称,持有克莱斯勒80.1%股权的私募基金Cerberus,近期也开始与其他车厂(包括日产、雷诺)进行谈判,谋求合作或合并的可能。

  此外,福特正考虑将旗下沃尔沃汽车品牌出售给德国宝马公司以筹集资金。此外,可能被福特抛售的资产还包括日本马自达品牌。福特现时持有马自达33.4%的股份,福特有意将其中的20%出售以套现10亿美元。据称,马自达的业务伙伴住友商事集团正考虑买入部分股份,此外印度塔塔汽车集团也可能是潜在买家。

  招数 4:推迟车型计划

  近日通用发布消息,拟将推迟发布新君越和双门CTS,目前通用汽车已叫停了原本打算在下个月洛杉矶车展上发布量产型Cadillac CTS coupe以及新版Buick LaCrosse车型的计划。他们还指出LaCrosse新车的发布很可能要延迟到明年1月的底特律车展上,至于CTS双门的亮相时间就更加难以确认。而新君越的国际推迟发布将直接影响到国内市场的进展。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