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京华时报:中国企业拯救美国通用 全当是玩笑

2008年12月04日 08:5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通用CEO瓦格纳坐着专机到国会,请求美国政府出手拯救被媒体笑话一通后,这家数年来一直盘踞全球汽车老大位置的企业,已经停止给总部数台钟表更换电池,以求节约成本,维持运营。

  与此同时,瓦格纳一句通用将考虑“一切可能的办法”成为媒体猜测的热点,从用来吓唬美国政府的“破产”,到与中国车企秘密接触,不一而足。有国内媒体采访了外媒报道中提及的上汽集团和东风集团,上汽集团说,“负担太重,不会考虑”;东风集团说,“已经有很多人找过东风,管理层没有正式讨论。”

  这让人想起不久前,戴姆勒出售美国另一大汽车公司克莱斯勒时国内媒体的关注,当时据说也是有中国的一家大型汽车企业与克莱斯勒进行了接触,但结果是中国企业没有收购克莱斯勒。事情过后,大家就把此事当作茶余饭后的笑谈了。回过头想想大家也庆幸,幸亏那是个笑谈,如果真的把克莱斯勒这个快跌倒的“大块头”吃下去了,现在还不知道要压倒多少个刚刚站立起来的自主企业。

  事实上,通用的“块头”要大得多,不说瓦格纳出门要坐专机,其一个月的营运成本就高达110亿美金,这基本上相当于国内三大汽车巨头各家每年的销售收入,当然,其亏损也是动辄以百亿计。因此,在传出与中国公司秘密接触前,美国媒体就报道,瓦格纳希望去日本与丰田汽车高层接触,出售部分资产,以缓解资金严重不足局面,但丰田管理层目前持慎重态度,拒绝了瓦格纳的访日请求。

  丰田是全球实力最强大的汽车企业,其现金流和利润一直是其他汽车公司追求的目标。瓦格纳提出请求的消息传出,媒体都以为这是丰田汽车抄底的绝佳机会,也是丰田称霸全球汽车市场的机会,但面对通用这样一个体弱多病的庞然大物,丰田连与瓦格纳谈的勇气都没有,因为丰田知道自己拯救不了通用。

  不能否认,国内的汽车企业这几年发展迅速,实力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但即便这样,这些企业与丰田的实力还相差太远,完全不具备吃下通用的实力条件。当然,可能国内企业收购通用与丰田收购通用,诉求完全不同,国内媒体把吃下通用分析为,跨越式发展的一个机会。但不要忘了消化这个庞然大物,要比吃下它困难得多,前车之鉴就是实力强大的戴姆勒合并克莱斯勒,最终结果是双方分道扬镳。

  也许,和国内企业收购克莱斯勒一样,只是美国人一厢情愿的一种幻觉;或者是瓦格纳用来吓唬国会的幌子。既然这样,我们就给他们产生幻觉的机会吧,谁让我们的市场潜力最强呢。(张利东)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