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救援计划最后关头被毙 汽车“三巨头”推向悬崖

2008年12月13日 12:31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11日拒绝就迅速削减工会成员薪酬让步,致使总额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遭国会参议院否决。

  白宫随后发表声明说,其他救援选项正在评估中。

  方案被否是“国家的损失”

  参议院当晚的程序性投票以52票赞成对35票否决枪毙了这项先前获众议院批准的救援方案。方案至少需获得60张赞成票才能在参议院通过。

  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多德说,谈判各方其实已接近达成一致,救援方案最终流产主要归咎于工会和共和党人在最后关头没能谈拢底特律汽车工人削减薪酬的期限。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联合其他共和党参议员提出,底特律汽车工人的薪金和福利待遇到2009年年底时应与日本汽车制造商在美国所设工厂的汽车工人拉平。但汽车工人联合工会拒绝在2011年劳资合同到期前削减工会成员薪酬。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在表决结束后说,方案遭否决“是这个国家的损失”,“我惧怕看到华尔街明天的表现。令人愉快的场景将不会出现”。

  汽车业救援方案遭参议院否决的消息传出后,亚太地区股指平均跌幅超过5%。其中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5.5%,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将近7%。

  白宫评估其他救援选项

  白宫发言人托尼·弗拉托在参议院否决救援方案后声明,“国会今晚未能采取行动令人失望”,白宫官员正在评估其他救援选项。

  弗拉托说,这项遭否的救援方案是“三巨头”避免“在混乱中破产的最佳机会,同时能够确保纳税人的税款仅仅流向那些股东准备好把艰难决定付诸行动的企业”。

  但他拒绝透露白宫官员正在权衡哪些救援方案。布什政府先前拒绝从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中为汽车业分一杯羹。

  路透社援引一名参议员助手的话报道,国会2008年关于救援汽车业的辩论到此为止,“现在轮到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决定”是否从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中划拨汽车业救援钱款。

  鉴于国会将因圣诞节和元旦假期休会至明年1月初,尚不清楚这项汽车业救援方案如何、何时才能在国会重生。

  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指责共和党参议员否决救援方案的举动不负责任,敦促布什政府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向“三巨头”提供短期贷款以解燃眉之急,“这是眼下唯一可行的办法”。

  精打细算等新政府上台

  通用汽车公司在声明中说,对跨党派会谈以失败告终“深感失望”,“我们将评估所有选项以继续重组,想方设法渡过眼下的经济危机”。

  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声明说,公司将“继续寻求可行性方案,确保公司长期生存能力”。

  美联社报道,为熬到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台,通用正在每一美分上精打细算。省钱措施包括位于底特律的总部大楼夜间关闭电梯和扶梯,只提供黑、红、蓝3种颜色的办公用笔,长时间不在办公室的高级管理人员取消办公固定电话和语音信箱……

  通用发言人勒妮·拉希德—米尔姆说:“这些花费看似微不足道,但当你有10万名员工时……就会积少成多。”

  通用和克莱斯勒均自称距离破产只剩数星期。其中通用今年已有5家工厂停止生产,1.1万名美国工人下岗。

  美联社说,一旦“三巨头”在经济寒冬中“冻死”,将直接殃及25万名员工,另有10万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员工可能因此失去饭碗。据“三巨头”提供的数字,在美国,每10份工作中就有一份与汽车业有关。卜晓明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