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外资汽车中国再“躁动” 菲亚特四处出击找伙伴

2008年12月16日 15:15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和中国自主车企出口扩大市场相反,国外一些汽车巨头却在为不能进入中国市场而感到焦虑。因为在全球车市寒冷的时候,只有中国市场,还透露着一丝阳光和暖意。 

  菲亚特:四处出击找中国伙伴 

  意大利汽车巨头菲亚特集团,在全球金融危机、汽车业不景气之际,加快了与中国合作的力度。与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不同,菲亚特集团如今不缺资金,且经营业绩仍保持增长。今年三季度,菲亚特集团净利润为4.68亿欧元,同比增长3.1%。 

  而自两年前从南汽合作中退出后,菲亚特汽车也一直没有停止与中国车企合作的步伐。记者了解到,2008年3月18日,菲亚特在上海成立了汽车金融公司;11月,上海菲亚特动力科技研发中心完工,并由动力科技中心主导完成了和广汽的技术合作。此外,菲亚特集团还向中国引进了博悦、领雅、朋多三款进口车。 

  菲亚特汽车中国首席代表保罗·阿尔贝里诺在给记者的书面回复中也表示,菲亚特在中国的长期战略目标,还是重新在中国把国产化的工作启动起来,最终找到新的合作伙伴,建立新的合资公司。 

  目前,菲亚特汽车正四处寻找中国合作伙伴。记者了解到,菲亚特多方合资谈判已进展到最后关头,三份合作申请已递交至发改委进行最后审批,包括与奇瑞、广汽成立合资公司,以及与长安铃木的代工协议。 

  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滑坡、国内车市萧条的时候,菲亚特追加在华投资更容易获得政府许可。而且3个不同的方案,至少有一个可以被批准。

  克莱斯勒:继续开展中国业务 

  12月9日,记者收到克莱斯勒中国公关部传来的声明,克莱斯勒和奇瑞当天终止了关于2007年7月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的讨论。随后奇瑞公司也向记者证实,奇瑞拟为克莱斯勒代工的第一款车型——A1的合作项目已经停止。 

  从两家公司的声明中,记者发现,克莱斯勒和奇瑞的分手,与当前全球经济背景和市场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有关。分析人士认为,资金短缺的克莱斯勒和销售下滑的奇瑞都需收缩业务。克莱斯勒11月份销量与同比降幅大于所有其他美国大型汽车厂商,克莱斯勒资金入不敷出的情况已经广为人知。而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今年4月份在北京国际汽车展期间表示,奇瑞要向美国市场出口汽车还需数年时间。 

  当然,与奇瑞的分手并不表明克莱斯勒就从中国业务中彻底退出。从记者了解到的信息看,除与东南汽车已开展合作外,克莱斯勒与长城汽车的合作已经经过几轮谈判。克莱斯勒中国相关人士强调,该公司还与多家中国企业保持接触,并不排除与任何一家合作的可能。 

  而且,克莱斯勒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常韦恩,对于克莱斯勒在中国的未来仍旧保持非常乐观的态度。“尽管目前我们处于较为困难的境地,但克莱斯勒得到了经销商层面最坚定的支持。”常韦恩还向记者透露,明年还将有牧马人等新车导入到中国市场,他认为中国车市明年仍将维持4~6%左右的增幅。 

  “克莱斯勒将在中国车市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常韦恩对此非常自信。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