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京报:北美车企“破产门”背后的中国悬念

2008年12月22日 08:5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美国白宫发言人佩里诺上周的表态再次暗示,对于北美三大车企,最好的解决方式也许就是申请破产保护,而如若三大车企的现金流无法支持到明年1月,而申请破产保护,最大的悬念在于三大车企在中国的项目是否会受到影响?

  在全美产业界已将三大车企定义为“死亡”或者“接近死亡”的舆论影响下,掏出几百亿美元纳税人的钱来拯救三大车企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申请破产保护将是最好的结局。根据美国的《破产法》第十一章,破产保护后的三大车企可以通过“重组”业务,争取再度赢利。破产公司,也就是“债务人”,仍可照常运营,公司管理层继续负责公司的日常业务,其股票和债券也在市场继续交易。

  对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影响在于,不论三大车企进入破产保护还是破产程序,中国的业务是否会受到大的影响。可以肯定的是,跨国公司如果总部经营状态不好,一定会传导到中国,包括资金实力、新产品的研发和投放等。

  如果三大车企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也就是有重组或并购的缓冲期来保护资产,将基本不会影响到中国业务。当母公司有明确的重组意愿时,其板块中的优质资产将会受到追捧。在北美前10大的破产保护案例中,基本都是这样的结果。而此前与通用汽车关系密切的德尔福遭遇破产保护时,也顺利通过其优质资产的重组度过危机。

  即使根据美国《破产法》11章三大车企最后破产,对中国合资公司的影响也会有限,因为作为合资方的中方汽车公司将跟进售后和保养服务,共建的研发中心也能继续运作。不过,由外方完全掌握的技术、专利和品牌,合资公司将不能继续生产。但这实际上也是国内汽车企业的一个机会:可以用较低的价格收购优质的技术资源和品牌资源。做一个假设,当通用破产之后,上海汽车就可以通过重组方案获得别克品牌,成为又一个荣威。

  无论哪一种破产保护,都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外资在国内的供应商,这将对刚刚形成不久的国内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给予沉重的打击。而这同样是两分法的问题,以合资公司体系为依托的零部件供应企业将遭遇困境,从而激发自主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勃兴,这兴许是另一个机会。(何醒言)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