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国际车市遭遇全球性衰退 "金砖四国"吸引力仍存

2008年12月22日 16:06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即将过去的2008年,对于全球汽车业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肆虐蔓延,国际汽车业陷入了多年来未曾有过的全球性衰退之中。国际油价跌破每桶40美元,美国汽车三巨头濒临破产边缘……

  金砖四国:增速放缓 市场吸引力仍存

  近年来,俄罗斯就像是一匹“黑马”,成为全球汽车市场中快速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今年前9个月,俄罗斯乘用车产量同比增长20.1%,达到112.7万辆。然而,在越来越融入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俄罗斯,汽车市场无可避免地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一些跨国车企忧心忡忡,一些汽车企业决定减产应对危机。

  2008年,印度汽车市场格外引人关注。印度汽车制造商塔塔汽车公司不但推出了售价2500美元的全球最廉价汽车Nano,而且斥巨资从福特汽车公司手中成功收购捷豹和路虎品牌,让许多知名跨国汽车厂商不得不刮目相看。事实上,金融危机及其他因素已成为制约印度汽车市场及制造商发展的障碍,汽车需求减少正导致库存积压。

  金融危机也对南美国家巴西的汽车工业产生了冲击。据悉,由于银行融资收紧,市场信贷消费减少,汽车销售量直线下降。为应对市场变化,巴西汽车生产企业纷纷宣布集体放假。根据目前统计,年底前将有7.5万汽车生产企业员工集体放假,约占该行业就业总数的60%,巴西企业因此将少生产20万辆汽车。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2008年11月份中国乘用车销量522800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0.28%。其中轿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10.94%,至389600辆。今年前11个月,乘用车销量为616万辆,同比增幅下滑到8.87%。不过,有预测称,由于中国受金融危机影响有限、金融秩序平稳、财政收入稳定以及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潜力,特别是政府最近出台的4万亿元投资的拉动,中国汽车工业明年可以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

  美国:消费大受打击汽车业濒临绝境

  2008年,美国汽车市场遭受的打击最为严重——该国受到了次贷危机的侵袭、又是全球金融危机的发端之地,境遇之糟可想而知,外国汽车生产厂商也不能逃脱厄运。曾经气势汹汹的日本汽车公司丰田11月美国销量为13万辆,降幅为34%,创1980年以来最大月度降幅。本田当月销量为7.6万辆,降幅为32%。日产销量为4.7万辆,降幅达42%。欧洲厂商中,奔驰当月销量减少38%,保时捷销量锐减46%,只有劳斯莱斯、法拉利等少数超豪华品牌当月销量有所增长。

  汽车业是美国工业支柱,如今破败不堪,三大汽车制造商濒临破产。通用公司的命运最为不济面临破产。美国汽车零部件供货商、经销商等上下游产业可想而知也遭受“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打击。幸运的是,美国汽车燃油经济性标准(CAFE)在这场金融危机前得以确立。

  西欧:疲态已现缺乏活力

  来势汹汹的全球金融危机进一步加速了西欧汽车市场的衰落。

  在母公司通用汽车面临绝境、自身在欧洲的销售额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德国欧宝汽车已向本国政府申请贷款担保。最近几个月英国汽车销售持续走低,作为销售指标的英国新车注册量10月同比下跌了23%。法国两大汽车制造商PSA集团和雷诺集团不得不关闭工厂进行大规模裁员。目前,法国政府推出一项报废旧车获补贴的计划以刺激汽车市场复苏。

  西欧汽车市场一片萧条,欧盟推进的汽车二氧化碳减排方案再次蒙上一层阴影。根据最新消息,欧洲议会、欧盟成员国以及欧盟委员会达成的一项初步协议,在2012年至2015年期间,欧盟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应逐步由2005年的每公里159克降至每公里130克。该协议最终生效,还需要得到欧洲议会全体会议和欧盟27个成员国的批准。

  日本:市场低迷裁员减产

  2008年,日本汽车市场经历了由销量增长到下滑的过程。根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JADA)公布的资料,1月日本汽车市场新车(不含微车)销量同比上升3.7%,主要原因是国内新车型上市促进了销售。最新的数据则显示,11月日本国内新车销量(不含微型车)同比骤降27%,连续4个月销量低于上年同期实际销售水平,而且与前几个月相比降幅进一步扩大。8、9、10月,日本新车销量同比分别下降了14.9%、5.3%和13.1%,11月份27%的降幅创下历史同期最大降幅纪录。

  日本消费者换车周期延长是该国汽车销量下降的原因之一。而金融危机导致该国汽车行业“雪上加霜”,日本12家汽车制造商本财年的全球产量将总共削减190万辆,相当于当初生产计划的7%至8%,同时将在日本国内实施大规模裁员。

  东南亚:受影响较小市场缓慢增长

  泰国是东南亚地区一个巨大的汽车市场,年销量达到65万辆左右。该国目前是亚洲第五大汽车生产国,包括丰田、本田、宝马在内的多家跨国汽车制造商都在泰国设有工厂。根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泰国汽车销量为461258辆,同比增长2.2%。另据泰国工业联盟汽车行业联合会发布的消息,今年前9个月,该国汽车出口销量增长了30.4%,总量达135895辆。由于汽车出口形势良好,泰国有望实现原定77万辆的出口目标。由于泰国不是此次危机直接波及国且有一定市场潜力,该国汽车市场所受金融危机影响将不会持久。

  今年印度尼西亚汽车市场增长的形势也比较乐观。据最新统计数字,今年1月至9月,印度尼西亚汽车销售量达46.7万辆,同比增长46.84%,该国已经超过泰国和马来西亚成为东盟最大的汽车市场。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