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去年争做全球王、今年陷困境 通用比丰田更受伤

2008年12月26日 09: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圣诞节到来之际,汽车业再次传来不利消息。一向被认为“世界上效率最高”的丰田汽车12月22日宣布,预计明年3月截止的2008财年度的运营亏损将达到16.6亿美元,陷入二战后最严重的困境。

  这是丰田71年历史中史无前例的亏损。据日本媒体报道,丰田总裁一职将易人,副总裁丰田章男有望接替总裁渡边捷昭。

  去年此时,丰田与通用激烈角逐全球销售冠军,而今年他们都在品尝金融危机的苦涩。与等待援金度日的通用汽车相比,丰田汽车的困难有多严重?世界汽车巨头集体落寞,是否意味着全球汽车工业整体受到金融风暴的剧烈摧残,前景渺茫?

  跨国企业受灾面大

  “无论是丰田汽车,还是通用汽车,都是遍布全球的大型跨国企业,这样市场面越广泛的企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越大。”汽车评论员蓝畔12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仅美国市场萎缩,就使这些企业集体受伤。”

  市场无情。尽管日系车以省油闻名,但目前丰田汽车在美国已出现前所未有的库存积压,从日本运到美国加州港口的新车积压上千辆。11月丰田汽车在美国的销量同比减少34%,丰田北美公司的负责人称“完全超出想象”。

  此外,金融危机带来的信贷市场紧缩也让汽车巨头们感觉无能为力。

  “当你购买汽车的时候,你实际在购买一个组合产品,除了汽车,你也在购买金融产品和服务产品。如果没有信贷的话,买车无从谈起。”一位从事汽车销售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蓝畔还认为汽车产业的特殊性使这些巨头们集体受伤。“汽车产业是拉动相关产业集体发展的,问题是现在其他行业面临的困境在拉汽车行业的后腿,例如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对零部件行业的冲击。”

  一家浙江民营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负责人近日对记者表示:“从10月份到现在,由于铜价震荡,上百万元的利润已经没有了。”

  美国车竞争乏力

  “汽车行业是个特殊行业,大投入、大风险、大产出。从发展的背景来看,金融危机只是带来暂时的低迷。”蓝畔说,“丰田有很强的盈利能力,和通用汽车面临的问题完全不一样。值得人们思索的是,在21世纪,丰田的生产方式究竟是否需要升级?”

  据了解,丰田汽车将采取在世界范围内缩小生产规模、削减经费的办法来度过危机。往年12月,丰田公司都要宴请各国驻名古屋的外交官,但今年已宣布取消。除了延长部分工厂停工期外,丰田还在加速冻结在世界范围内的增产投资,大幅调整扩产计划。

  “这正好显示了丰田的‘过人之处’,主动暴露问题,努力寻找问题、解决问题,这也是丰田的企业文化。”蓝畔说。

  而通用的问题在哪里?一位曾经在美国工作的业内人士近日为记者分析,如果美国汽车能在产品质量上让消费者恢复信心,完全有可能重整旗鼓。

  “日本车靠质量,韩国车靠销售战略,可是美国车凭什么竞争?”该人士说,“有位朋友在美国开一辆美国产的小型车,3年内问题不断,无奈改开日本车,觉得很满意。美国人也许认为,只要抓住赚钱的SUV,汽车业就可以确保。却没想到油价让SUV的销售一落千丈,以SUV为基础的美国汽车工业跟着遭殃。”

  丰田更易翻身

  “汽车工业不能以一时一刻的亏损、盈利来衡量,汽车企业的发展应从长远来考虑,发展总有高潮和低谷。”蓝畔说。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丰田汽车和通用汽车谁先走出低谷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近日对记者表示,布什政府对底特律汽车业的救助,“看上去像是要把通用和克莱斯勒引向破产之路”。因为这个救助方案要求美汽车企业在短短3个月内完成难以企及的目标,如果完成不了,将被迫申请破产保护。

  而丰田汽车显然还不需要靠政府援助摆脱困境。渡边捷昭在日本泡沫经济破灭时期曾担任丰田的经营策划部长,主导推动了新事业的重新调整、降低成本的政策等,因此而成为丰田社长的候选人。他在12月2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将回到创业以来重视生产第一线的原点,发挥智慧、不断改进。我相信在前所未有的危机面前,只要发挥智慧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李语实)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