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陷利润“泥潭” 轿车拖后腿骤降94.58%——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江淮汽车陷利润“泥潭” 轿车拖后腿骤降94.58%
2009年03月12日 10: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江淮汽车发布200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江淮汽车实现利润总额约2267万元,比上年减少幅度达到94.58%;实现净利润5705万元,比2007年的32845.76万元净利润减少82.63%,每股收益仅0.04元,比上年的0.27元大幅下降。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向稳打稳扎的江淮汽车陷入利润骤降的泥潭中呢?

  利润下降轿车拖后腿

  据了解,江淮汽车营业利润的下降与成本上升及产品销量下降有关。这在江淮汽车发布的2008年全年业绩预警公告中有所体现。该公告称,2008年全年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以上。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公司生产成本较去年同期增加;同时,受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公司部分产品销量同比下降,毛利减少。

  分析人士认为,江淮汽车公司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实现3.16%的增长,主要是由商用车业务贡献。但是,由于新推出的轿车业务尚未形成规模效益,但新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费用支出仍然大幅增加,需要支出大量的营销费用、研发费用等,导致公司净利润有所下降。

  对于业界的各种猜测,江淮汽车没有做出正面回应。记者试图联系江淮厂家相关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但对方以“电话里一句两句说不清楚”而不愿作答。

  据有关上牌量数据统计,2008年1-11月,宾悦上牌量仅为5243辆。而去年上市的同悦目前月销量平均在5000台左右,与同级别的骏捷FRV月平均8000台的销量相比,微不足道。一位江淮汽车内部人士甚至表示,“在未达到一定销量之前,同悦也是亏本卖车,基本一台车要亏一万多元。”市场表现不佳的轿车占用了大量的现金流,也成为江淮汽车去年业绩下滑的原因。据透露,江淮汽车2008年给经销商的返利至今还未兑现。

  控制成本走出困境

  全球经济形势不好,使得江淮在轿车路上走得异常艰难,虽然目前新车同悦销量有了一定的起色,但是,一个小小的同悦估计也很难托起江淮轿车庞大的身躯,况且现在还是亏本销售。2009年江淮汽车如何才能走出困境?

  江淮汽车2008年度报告中写道:“公司将加大基础管理力度,采取更有力的降成本措施,抓住发展机遇,提升现有产品的竞争力,尽快形成乘用车的规模效益,以此保证盈利能力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由此可见,2009年江淮汽车的着力点之一就是控制成本,尽快打开以同悦为代表的A级车市场、提升销量也是当务之急。

  江淮一内部人士表示,江淮MPV产品现在的市场已经基本稳定,所以09年营销的重点将会放在轻卡和轿车上。据悉,江淮汽车目前已将多功能车与轿车公司整合为一个乘用车公司,借用成熟的商用车网络销售轿车也进入试水阶段,一位业内人士也透露,目前江淮汽车正在酝酿一个并网销售计划,这也许是成本控制走出的第一步。(张欣男)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