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自救"签署减薪协议 战略向中国加速转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沃尔沃"自救"签署减薪协议 战略向中国加速转移
2009年03月18日 10: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到目前为止,福特还没有透露任何出售沃尔沃的时间表和潜在买家,前途不确定的沃尔沃正被聚焦在媒体的镁光灯下。

  上周四,沃尔沃豪华车S80L登陆中国。专程从瑞典赶来的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盖里基尼,面对诸多有关出售的提问,如此回应,“对于沃尔沃这样的优秀品牌和产品来说,毫无疑问大量的汽车公司会有兴趣。但福特目前仍然在对沃尔沃轿车进行战略性评估,沃尔沃方面没有决定权。”而对于长安汽车竞购沃尔沃的传闻,其回应称,“我们跟长安汽车的合作是非常愉快友好的,在S40国产化过程中非常成功。所以包括S80L加长版在内,今后会有更多的国产化的项目跟他们合作。”

  事实上,当天让盖里基尼真正高兴的是,沃尔沃走出了自救的关键一步。3月12日沃尔沃和工会签署减薪协议,此协议的有效期从2009年4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

  沃尔沃重组的核心

  根据劳资双方达成的协议,此次减薪内容具体包括:公司所有员工薪水推迟到2010年1月才能修改,这大约是总共削减成本的一半;按照“工时补偿”,所有的员工每周减少工作1.5小时;公司排名前40位的管理者,包括最高管理团队将薪水减少5%;在2009年和2010年,所有员工(包括管理人员)都没有奖金。

  这些措施预计可以让沃尔沃2009年节省近5亿克朗(约5000万美元)。“在这个全球脆弱的汽车市场下,我们的处境非常困难。我们需要采取措施来进行更深层次的成本削减。”沃尔沃总裁史蒂芬当天表示。

  按照盖里基尼的描述,去年沃尔沃轿车内部实施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员工调整计划。数据显示,截止到2008年底,沃尔沃轿车数量减少到2.4万人,沃尔沃对整个公司的成本结构的重组使得该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节约了1亿美元。

  “降成本”是福特对沃尔沃轿车重组计划的重要内容,因为瑞典政府此前承诺的对沃尔沃轿车3亿美元的贷款目前还在讨论中,需要对福特递交的改组计划进行最后的审批。

  福特资金缺口100亿美元

  沃尔沃的未来取决于经济复苏以及整体汽车市场的改变。作为沃尔沃消费主力市场的美国和欧洲,刚刚过去的2月份没有呈现复苏的迹象。

  2月份美国汽车销售较去年同期暴跌41%,降至27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也是美国汽车销量连续第三个月降幅超过35%。其中福特公司旗下三大品牌福特、林肯和水星美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48%。

  根据欧洲工业协会(ACEA)统计的数字,欧洲新车2月份销量下降18.3%,福特在欧洲19个主要市场的总体销量下降14.2%,达到91100台。

  值得庆幸的是,2月份福特主要的19个市场份额提升了0.8个百分点至8.5%。另外福特公司3月13日表示,2月份德国超过英国成为福特在欧洲销量的最大市场,在德国的销量增长43%,前两个月德国的销量为36500台。这缘于德国政府的车市刺激计划,在德国9年以上的车型更换新车,可以得到2500欧元的补助。

  与此同时,福特在债务重组方面做出重大决定。福特公司3月9日表示,已经准备了22亿美元现金来进行债务重组计划,该公司表示有可能通过与债权人交换公司股票和现金的方式,减少福特104亿美元长期债务。到2008年底,该公司汽车业务债务为258亿美元。即使减债成功,仍然有100多亿美元的缺口。

  福特原本希望通过出售沃尔沃等资产回笼资金,但是在当前人人自危的行情下,想出售资产并不容易。一方面等待买家,另一方面让沃尔沃自我复苏,对于福特来说,也许是最稳妥的出路。

  S80L低价入市

  过去福特对沃尔沃的经营方针过于依赖欧美汽车市场,而对于类似于中国、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开拓缺少战略眼光。

  一位曾经福特任职的华人工程师告诉记者,沃尔沃目前的问题除了成本过高之外,福特的经营方针是一个大问题。“福特进入中国一始就把沃尔沃拿进来走高端路线,而不是拿旗下的蒙迪欧进来。”

  来自沃尔沃官方统计数字,去年沃尔沃轿车去年的销量为374297台,同比下降18.3%。沃尔沃全球销量当中美国、瑞典、英国排名前三,中国市场仅排名第九,只占销量的3.4%。而2月份沃尔沃在北美同比去年销量下降了55.3%。

  沃尔沃轿车中国负责人柯力世表示,2008年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不到10%,2008年希望增幅超过10%,特别是国产S80上市之后,S80去年在中国的销量为3500台。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国产S80L在中国的优势除了它一直倡导的安全的品牌形象之外,就是在价格方面的杀伤力。在同等或相近排量下(以最大功率和扭矩为准),S80L 2.5T三款车型定价为39.8-67.86万,是目前国产C级豪华车中价格最低的。

  根据其他豪华车型国产经验,在车型和配置不变的情况下,国产车价格一般会走低10%。但如果是加长版价格就会走高,因为加长的研发投入很大。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奥迪A6L的加长成本平均到单车是2万人民币,但是沃尔沃S80的产能比奥迪A6L低的多,平均到单车的加长成本只能更高,这将给沃尔沃在中国的利润带来影响,但显然,面对全球性经济衰退,以及自身命运的不确定,沃尔沃必须选择主动出击,包括进口S80大幅降价、低价推出国产S40 2.0双离合及今天S80L的低价入市,其后还有XC 60 中级豪华SUV的上市。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