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斯勒能否逃离破产厄运? 5亿美元缺口成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克莱斯勒能否逃离破产厄运? 5亿美元缺口成难题
2009年04月13日 14: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汽车巨头克莱斯勒总裁吉姆·普莱斯4月8日说,在政府给出的5月1日最后期限前,公司有充足时间完成与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的合并交易。这对拯救该公司免于遭受破产厄运来说十分重要。

  尽管克莱斯勒认定前景光明,但分析师指出,他们谈判中将不得不面对新的资金难题———要将美国的克莱斯勒工厂转化为生产菲亚特汽车,将不得不注资高达5亿美元的资金,而菲亚特流动资金本已紧张。

  联姻前景乐观

  4月8日纽约车展首日媒体预展上,吉姆·普莱斯对于与菲亚特在月底前达成联盟很有信心。他还透露,公司正日以继夜地努力,希望完成与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的交易。

  在克莱斯勒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普莱斯揭幕了一款新型大切诺基;令人惊喜的是,这款大切诺基外形酷似菲亚特500小型车。菲亚特500是菲亚特最成功的车型之一,如果克莱斯勒能继续维持运营,并在2011年以前将菲亚特汽车带入美国展厅,则这款车型将可填补克莱斯勒产品系列中的小型车空白。

  普莱斯称,克莱斯勒一直都在与菲亚特进行“有建设性的对话”,后一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赛吉奥·马尔乔内已经于3月30日飞抵底特律。也正是在这一天,奥巴马政府宣布,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的重组计划不够充分,并为这两家公司完成新的目标设定了严格的期限,否则就将面临破产的命运。

  普莱斯表示:“在及时完成菲亚特交易这一点上,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可能带来僵局的事情。我们对能在期限以前实现目标感到充满希望。”他指出,克莱斯勒正按照不需要破产的假设来处理各项事宜。

  普莱斯称:“我们正在按照破产不会是最好选择的假设,来寻求与菲亚特达成交易。很明显,我们不能将任何可能性排除在外,但我们正在全速实现这一联合,从而使我们的重组计划获得批准。”

  合作过程艰难

  尽管克莱斯勒全力展现对未来的乐观,但仍有分析师指出,菲亚特要进军美国,必然要将克莱斯勒的工厂转化为生产菲亚特汽车,这中间的投入可能成为他们的联盟能否获取美国监管部门批准的关键因素。

  分析师表示,菲亚特将不得不起码注资高达5亿美元的资金将美国的其中一家克莱斯勒的工厂转化为生产菲亚特汽车。如果两家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的工厂需要结成拟议的联盟,菲亚特公司可能要在其自身流动资金已经紧俏的同时,面对一项高达10亿美元的草案。

  之前菲亚特已经强调,其计划控股克莱斯勒初始股的持有量从35%减少到20%,完全不以现金支付,但并未透露重组克莱斯勒工厂用以生产菲亚特自己品牌汽车所需要的成本,而这正是在4月30日期限前获取美国监管部门批准应该做好准备的关键部分。不过,直到目前为止,菲亚特尚未确定其将转化为己用的克莱斯勒工厂的数量或位置。

  此外,尽管克莱斯勒与菲亚特1月已经就暂定联盟达成了框架协议,近期又按照将协议内容美国汽车专责小组的要求进行了修正,但直到目前,菲亚特并没有就资助克莱斯勒做出任何承诺,也没有表示将承担其面临的债务。它更关注如何用小型汽车技术转换克莱斯勒的股权。这也是给双方联盟中不容忽视的阻碍因素。

  链接

  福特债务减少99亿美元

  本报讯 福特汽车公司4月6日宣布,该公司已经完成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债务重组计划,债务总额因此减少99亿美元。在销售大幅滑坡危及汽车行业之际,福特汽车希望能改善自身资产负债状况。

  福特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占公司债务总额约38%的减免,将为公司每年节省超过5亿美元的利息支出。福特及其下属的福特汽车信贷公司将动用24亿美元现金和4.68亿股股票来实施债券回购计划。

  福特总裁和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表示,通过不断地减少债务,福特正在逐步提高公司的运营活力和生存能力。福特声明称:“这一成功的债务重组,加上此前宣布的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达成的协议,将显著改善福特的资产负债表。”

  当日上述消息一经公布,福特股价一度应声大涨23%,收盘涨幅也高达16%,可见投资者对于福特减轻负担的认同。Standard&Poor评估公司的分析家EfraimLevy认为,由于宏观经济,以及车市依然很不景气,所以福特今年仍然有可能遭遇巨大亏损,也不排除其向政府要求援助的可能性。除少量的销量增长和资产出售之外,福特应该多积累些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黄习伟)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