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春兰拟转让南京春兰汽车60%股权 转让价格未定

2008年07月11日 09: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春兰集团为保住上市公司再度“割爱”。昨日,停牌近一个月的徐工科技(000425)发布公告称,已经与春兰汽车股东江苏春兰自动车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书》,徐工科技将接手江苏春兰持有的全部60%股份,以达成在年内收购一个重卡企业的夙愿。

  春兰“割爱”保壳

  昨日,公告中仅列明徐工科技的此次收购意向,对于具体细节尚未公告。

  记者了解到,此次徐工科技准备接手的南京春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为江苏春兰集团于1997年通过收购成立的汽车公司,另外40%股权为南京东驰汽车公司所有。由于当年的政策限制,从家电领域跨入汽车制造领域的春兰集团一直没能拿到“轿车准生证”,则改变方向生产重型卡车,而春兰集团曾经与汽车制造商日野在重卡方面的合作也没有得到政策支持,在汽车领域有所作为的梦想破灭。

  昨日,对于春兰集团出售汽车公司股份,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春兰曾有心做好重卡业务,但是没有得到政策支持,所以现在转让。”记者了解到,此次股权转让,不涉及被春兰视为有远景的混合动力汽车业务,该部分业务挂靠在江苏春兰清洁能源研究院。

  对于出售价格,春兰方面表示目前仅是签订意向,价格不能确定,股权价值评估基准日暂定为6月30日。记者在公告中注意到,1997年江苏春兰受让此60%股权的价格为2.7亿元。根据公开披露信息,该公司去年的净利润亏损为5500万元,今年上半年亏损约为2300万元。而春兰集团此次出售汽车股权的意图,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表示,春兰集团正在为保住即将退市的上市公司作出努力。

  徐工重组前夜进军重卡

  在发布收购春兰汽车的消息前,徐工科技一直处于准备资产重组的阶段。

  今日,徐工再发公告公布了资产重组的进程。其中透露已初步确定通过定向增发拟收购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徐州工程机械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股权。此举意味着,资产优质的“徐州重型”将被注入上市公司徐工科技,使得上市公司业绩提升。公开资料显示,“徐州重型”去年全年销售收入达140亿元,占徐工集团业务收入的45%以上,利润超过10亿元。

  对于此时收购春兰汽车,徐工科技公告称,此次收购是希望为公司培养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据悉,此前,徐工科技的主营产品为压路机、摊铺机,但因为民营企业、国际同行的同质化竞争,产品毛利率也出现下降趋势。

  徐工科技表示,重型卡车与工程机械属于相近产品,拥有重卡业务可以使公司产品成套,利于促进公司原有产品的销售。此外,收购春兰汽车可让徐工科技以较低的成本迅速进入重型卡车行业,抓住目前的重卡业务发展的时机。

  昨日,记者拨打徐工副总王岩松手机,工作人员称其出国不能接受采访。记者从相关渠道证实,凯雷持股徐工45%股权的收购案在近日将明朗。(张晓蕊)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