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通用巨额亏损欲甩手 悍马面临尴尬谁“接盘”?

2008年08月22日 11:2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作为通用汽车旗下最富传奇色彩的品牌,今天的悍马却面临现实的尴尬。

  自从上月通用表示有意通过出售资产等方式融资脱困,并宣布已经启动“对于悍马品牌的战略评审”后,关于悍马前程的猜想就未平息。

  综合消息显示,通用已分别与印度、中国、俄罗斯等国的汽车企业洽谈相关事宜,但至今未果。悍马将何去何从,前景尚未明朗,但悍马如今的困局,也正是国际汽车业发展到节点期,面临新一轮资本整合的明确信号。

  通用危机

  通用汽车2007年度财务报告显示,200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810亿美元,亏损额高达387亿美元;而海外媒体最新消息则称,今年第二季度,通用亏损155亿美元,上半年总销量比去年下降16.3%,下滑态势明显。通用汽车表示,其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市场销量下降、卡车租赁业务下滑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

  今年以来,受油价飙升和次贷危机的双重影响,美国汽车需求已经大幅萎缩,尤其是SUV销量,已比去年同期下降31%,表现低迷。为了自救和实现战略转型,通用决定在2010年之前关闭4家皮卡和SUV制造厂。6月下旬,通用汽车又宣布,将暂停开发下一代大型皮卡和SUV。

  在通用的新事业计划中,SUV等车型风光不再。通用表示,在即将投放的19款新产品中,有18款为轿车和交叉型车,其中雪佛兰电动车VOLT被寄予厚望。

  通用表示,其复兴计划需要筹集150亿美元作为过渡资金,并表示其中一个资金来源是出售资产。而通用汽车亚太副总裁Rob Leggat日前对媒体称,通用正在进行可出售资产或可货币化资产评估行动,这一行动目前只针对悍马品牌。言外之意,卖掉悍马品牌已是箭在弦上。

  大排量窘境

  时势造就了大排量汽车如今的窘境,从某种程度上讲,汽车的小排量消费趋势正是由日益突出的全球能源危机导致的。美国市场本是大排量汽车唱主角,但两次石油危机过后,排量在1.6升以下的轿车已占到汽车总量的60%以上。

  1999年,通用购得悍马,但在如今的背景下,昔日成就悍马品牌的超豪华、高油耗特点已经明显不合时宜。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悍马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已降至16158辆,6月份销量仅有2032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0%。

  国内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环境也日益严峻。9月1日新的汽车消费政策生效后,排量在3.0升-4.0升含4.0升 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此举必将限制悍马这类大排量汽车的消费。

  即便没有该税收政策的改变,悍马在中国也未必吃得开。记者从一位内部人士处获得数据,2007年全年,通过正规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悍马品牌车型仅有265辆,其细分市场显然过于狭窄。

  谁来接盘

  一旦被正式剥离通用,悍马将被谁“接盘”?

  路透社报道称,通用汽车希望悍马落户中国、俄罗斯或印度,并分别与上述国家的相关企业取得了初步接触,但俄罗斯和印度有关方面并未承认这一事实。

  据国内媒体报道,通用汽车就悍马品牌的出售事宜与长丰汽车(5.05,-0.10,-1.94%,吧)有过接触,但最终长丰放弃。此外坊间还有传言称,上汽和东风也对悍马有意。8月19日,记者致电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市场营销部区域经理孙岩求证此事,他表示不确定通用曾与国内车企有过接触。

  中国、印度、俄罗斯,悍马的目标“东家”集中在汽车产业的新兴地,但就已披露的消息来看,并没有得到热烈回应。虽然1992年才由军用车转为民用车,但悍马头顶上“越野车王”的光环甚是耀眼,对于汽车产业尚未成熟但潜力巨大,同时需要品牌支撑以实现“升级”的新兴市场来说还是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对于提升其品牌和打入国际市场是利好因素。正如印度塔塔收购捷豹和路虎,当年的上汽、南汽收购英国名爵一样,新“东家”可借悍马之威实现企业自身新阶段的发展诉求。

  有一点要考虑清楚的是,收购可以,悍马的品牌价值也无需怀疑,但在欧美无人应答,中、印、俄等国车企态度尚未明朗之前,有意接盘的企业到底需要悍马品牌的何种价值?是品牌,还是技术?具体怎么合作?会否受制于人?因为悍马毕竟是小批量生产,目标群体较少、排量太高,从技术角度讲,不具备普遍的使用价值;从市场角度看,也不可能通过产品的放量带来很高的经济收益。

  如果真的如通用所愿,悍马花落中、印、俄等国的某家企业,其后续发展如何保证也是个问题。作为同是大排量车型的“产业转移”,塔塔虽然斥巨资购得捷豹、路虎,但到手后一直悄无声息,鲜有规划,形成品牌资源的浪费,这是前车之鉴。

  对于悍马来讲,不论其未来归属如何,在如今的汽车消费环境下,其品牌诉求势必发生变化,否则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向紧凑车型转变,扩充新的品牌内涵,将是悍马未来发展的方向。(杜悦英)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