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工人强烈拒绝收购 保时捷完控大众仅剩最后一步

2008年09月22日 09:0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据悉,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收购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获得欧盟委员会批准。欧盟委员会7月23日在公报中表示,这两家德国汽车企业的合并将不会对本地区的市场竞争造成明显损害,因此决定批准这宗并购交易。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9月16日,保时捷控股宣布完成增持大众汽车普通股,从而使其在大众的持股比例首次达到了35.14%。按照德国法律规定,保时捷已经完成收购,成为大众母公司。但保时捷尚未能完全掌控大众监事会,在重大事务上距离完全控制大众汽车还有一步之遥。面对步步紧逼,大众汽车也仅剩这最后一道防线———新《大众汽车公司法》。

  博弈最后防线

  2007年11月,欧洲法院就作出判决,认定实施了近50年的《大众汽车公司法》阻碍了欧盟内部资本自由流动,与欧盟法律不符,德国联邦政府必须对该法相关规定作出修改或彻底废除。争议的核心在于《大众汽车公司法》规定,无论大众汽车股东持股比例达到多少,其投票权不得超过20%。

  2007年年底,在欧洲法院判决之后,由德国司法部负责起草并已获得议会两院通过的新《大众汽车公司法》很快诞生。新法废除了股东无论持股多少都只拥有最多20%投票权一条,但《大众汽车公司法》除了限制股东投票权比例之外还规定,在收购等重大决策制订时,必须获得董事会超过80%的支持方能通过。

  在新《大众公司法》中这一条被保留:即公司的重大决议须由股东大会超过80%+1股的多数通过;关闭工厂或迁址必须获得公司监事会的职工代表同意。这也就意味着持有20.3%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下萨克森州政府仍然拥有一票否决权,而最大股东保时捷控股公司不能享有单独的决策权。

  9月10日,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法院决定再次起诉德国联邦政府,要求其进一步修改《大众汽车公司法》以扫清保时捷收购大众的障碍。

  工人强烈拒绝收购

  斯图加特和布鲁塞尔的联合行动已经让狼堡(大众总部所在地)的工人们感到不安。9月12日,4万余名大众员工在德国最大的工会组织———金属业工会(IG Metall)的组织下涌上狼堡街头,这是德国战后规模最大的工人游行。

  “大众汽车的34万雇员是不会将命运交给只有1.3万人的保时捷的”,大众工人表达了对欧盟和保时捷的强烈不满。

  德国联邦政府与州政府都与工人及其工会代表站在同一立场上。为了稳固在大众监事会中的一票否决权并保障控制大众未来发展方向,第二大股东下萨克森州政府也宣布将增持大众股票到24%。《大众汽车公司法》的修改将成为柏林与布鲁塞尔之间的一场持久博弈。

  皮耶希暗斗保时捷家族

  另外一股重要的势力也一直左右着收购的进程。大众前任CEO,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皮耶希及其代表的家族与保时捷家族在控制大众汽车问题上的争议正在逐渐被凸显出来。

  在9月12日工会举行示威游行的当日,大众汽车监事会作出一项有关保时捷和奥迪合作的重要决议。该决议由大众汽车监事会成员和工会主席Bernd Osterloh提出,拟规定今后保时捷和奥迪在任何领域开展业务合作都需经大众汽车监事会的批准。监事会最后的投票结果是10:9通过决议,而这样一个结果的幕后操手是皮耶希。

  大众汽车监事会共有20个席位,其中工会占据10个,皮耶希、下萨克森州政府、保时捷家族、大众高层占据其他10个席位。在投票时,监事会主席皮耶希的一票可记作两票。周五的表决时,皮耶希借故没有亲自出席此次重要的监事会会议,却委托监事会副主席和德国金属业工会负责人之一的Jürgen Peters投了弃权票。

  这一变故让本来已经稳操否决提案胜券的保时捷家族大为恼火。保时捷一方始终认为皮耶希自然会加入自己的阵营,以足够的多数票通过此项决议。但皮耶希的弃权实际上是在暗中帮助工会,才导致最后决议案以10:9的票数顺利通过,也使保时捷原本希望操控奥迪经营方向的希望落空。

  监事会表决之后,作为保时捷家族的掌门、皮耶希表哥、现保时捷公司监事会主席的沃尔夫冈·保时捷愤怒地向外界称,对皮耶希弃权的做法深感“震惊”。随后双方开始了明争暗斗:沃尔夫冈已在组织一轮新的监事会投票,努力争取到更多的支持票将皮耶希从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的位置上拉下马;皮耶希还以颜色,他正在策划保时捷控股公司监事会政变,将保时捷家族的代言人Wendelin Wiedeking从保时捷公司董事长的位置上赶走。(崔卓佳)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