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月销量跌至2825辆——领驭老矣 尚能饭否?

2008年10月09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据权威销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上海大众的主力车型帕萨特领驭,终端销量仅有2825辆,相比7月份的终端销量4351辆,下滑了35%,比去年同期下滑了68%。销量下滑还是在领驭降价促销的背景下发生的。8月中旬,为了扭转销量颓势,上海大众的部分4S店采取降价促销,在广州,领驭2.0手动版的优惠额达8000元,1.8T和2.8旗舰版优惠额则达到1万元。但是,大幅降价依然没有挽救领驭销量下滑的命运。面对8月份不足3000辆的惨淡业绩,10月份,部分上海大众的4S店推出了更大的优惠措施吸引买主,在上海,领驭1.8T版的优惠额度已经达到1.4万元~1.78万元,疯狂降价的举动与以前的谨慎形象判若两人。

  与领驭销量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雅阁、新天籁、迈腾等车型的销量提升。去年,新雅阁的月均销量为1万辆左右,目前则增加到1.3万~1.5万辆;新天籁上市前,月均销量不到3000辆,而8月销量超过了7000辆。另外,自推出降价措施后,凯美瑞、蒙迪欧致胜、老款马自达6、迈腾的月销量也略有提升。8月份迈腾销售了3143辆,比7月份增长了7%;凯美瑞销售了10165辆,比7月份增长8%。

  是什么原因让领驭这棵“不老松”,突然之间销量萎缩?帕萨特领驭是介于帕萨特B5、B6之间的产物,在大众帕萨特B5老平台的基础上,领驭改进了外形设计,将轴距加长了100毫米,并增加了一系列人性化的内饰设计和配置。在以前中级车市场竞争不充分的时候,凭借更大的空间、便宜的价格以及比同级车更丰富的配置等,领驭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但在动力、变速和底盘系统方面,领驭却缺少质的改进,主要沿用了老款帕萨特的一套机械系统。随着迈腾、蒙迪欧致胜、新雅阁、新天籁等车型的陆续上市,以及马自达6等畅销车型的大力降价,吸引消费者的新技术、新选择越来越多,很大程度上分流了领驭的潜在客户。

  动力方面,领驭提供了1.8T、2.0L、2.8L三款发动机。领驭2.0L发动机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为85千瓦和172牛米,而新天籁2.0版的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为100千瓦和190牛米,新雅阁2.0版的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为115千瓦和189牛米,均优于领驭的2.0L发动机。领驭1.8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为110千瓦和210牛米,与其对应的新天籁2.5版的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为136千瓦和242牛米,新雅阁2.4版的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为132千瓦和225牛米,也均优于领驭1.8T发动机。领驭2.8L发动机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为140千瓦和260牛米,最大功率与新天籁2.5版、新雅阁2.4版相差不到10个千瓦,自然更比不上新天籁3.5版、新雅阁3.5版的动力输出了。

  在发动机技术方面,领驭1.8T版是销售的主力车型,但这款1.8T发动机是大众系列里比较老旧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缸体采用铸铁设计,技术含量远远低于大众正在推广的TFSI发动机;2.0L发动机采用了单顶置凸轮轴、每缸两气门技术,缸体也是铸铁设计,技术含量更低;2.8版采用了5气门、可变进气管及气门正时控制技术,但缸体材料也为铸铁,动力排放和技术含量也没有多少优势。反观竞争对手,新天籁的2.0L发动机带有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2.5L发动机带有NICS可变进气控制系统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新雅阁的发动机都采用了全铝设计和I-VTEC技术,整体技术水平都更加先进。

  变速箱方面,领驭提供了Tiptronic5速手自一体、5速手动和4速自动变速箱,而新天籁提供了智能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和新一代智能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带六速手动模式),新雅阁提供了新研发的5速手动和5速自动变速箱,技术含量孰高孰低不言自明。

  底盘方面,领驭采用了四连杆独立前悬挂和纵向托臂式扭力梁后悬挂,并提供了一套更适应中国路面的前后减震器系统;新天籁采用了带稳定杆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挂(脉冲式阻尼回弹弹簧),以及带稳定杆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挂;新雅阁采用了前双横臂式独立悬架和后多连杆独立悬架。众所周知,后两者的悬挂形式都是目前中高级车领域最流行的模式,尤其是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能比纵向托臂扭力梁悬架提供更好的乘坐舒适性和转向稳定性。

  跟马自达6和蒙迪欧致胜相比,领驭的动力传动系统也略显陈旧。蒙迪欧的2.0L和2.3L发动机均采用双顶置凸轮轴、每缸四气门设计和全铝材料,排放达到欧IV标准,动力表现都优于领驭的同级车型,5速手动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技术含量也更加先进。号称前驱弯道王的马自达6,具有5速手自一体和6速手动变速箱、最大功率分别为108千瓦和120千瓦的全铝发动机等装备,技术含量也不逊于领驭。

  宽敞的空间和丰富的内饰配置曾是领驭的优势,但这个优势也在缩小。空间方面,领驭的长宽高分别为4789/1765/1470毫米,轴距为2803毫米;新天籁的长宽高分别为4850/1795/1475毫米,轴距长度为2775毫米;新雅阁的长宽高分别为4945/1845/1480毫米,轴距为2800毫米,三者的空间非常接近,领驭的空间优势已不明显。蒙迪欧的长宽高为4854/1886/1495毫米,轴距为2850毫米,从数据来看比领驭更宽敞。配置方面,由于是最近刚刚上市的新车,新天籁和新雅阁都整合了时下最流行、最安全、技术含量最高的装备,例如铝合金轮辋、智能遥控钥匙、7英寸显示屏、高保真音响系统、多功能方向盘、ABS+EBD+BA、发动机防盗锁止系统等,与它们相比领驭的配置已经没有优势可言。

  “虽然在外观和内饰配置上改进很多,但与层出不穷的新对手相比,领驭的整体技术水平明显过时,销量下滑也在情理之中。”一位专家分析认为,随着新马自达6睿翼等车型的上市,中级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如果没有更新的技术和车型,领驭的市场份额还会继续下滑,乃至最后退出这一市场。(马连华)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