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通用汽车全球求助 传两家中国公司“密谋”收购

2008年12月01日 09:5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随着12月5日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申请国会救助的日子越来越近,通用汽车的命运聚集了全球的目光,如果此次申请流产,通用汽车将花落谁家?会像传言所说被中国企业收购吗?

  12月初是决定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生死的重要关口,而一直挣扎在生死线边缘的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等公司正在等待最后的救助机会。上月申请政府救助失败的三大汽车中,陷入困境的通用汽车董事会成员已经表示愿意考虑包括申请破产保护在内的“所有选择方案”。

  上周,美国媒体报道,目前由休斯电气公司操控大部分股权的通用汽车将成为被收购对象。某些巨额投资者可能正在寻求夺取休斯电气的操控权,其中就有一家背景神秘的中国公司表示有意向!

  之后该传言变得越来越具体,神秘公司最终被锁定在上海汽车和东风汽车,但目前一切只是猜测,没有任何中国公司表示会收购通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指出,对美国汽车企业没什么想法。上汽集团则表示,正在消化并购的海外资产,无意收购美国汽车企业。而一向高调的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丝毫没有表露收购之意。

  此外,要成功收购通用汽车将会遇到困难,原因是该公司有极大的政治影响力、规模及工会力量所支持。通用汽车目前拒绝评论关于收购的事,亦未就休斯电气对通用汽车的意向而作任何表述。

  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中国企业收购通用“几乎不可能”,因为虽然目前收购通用需要的代价很低,但通用的现金流问题是国内车企难以控制的。首先通用汽车目前的库存特别大,三季度已经达到100多天的库存,而此前只有30-50天。另外就是债台高筑的通用也让中国车企望而却步,有人估算通用汽车的负债已经达到500亿美元。另外就是庞大的固定支出,比如养老金的每月支出就达到20万美元,这么大的人工成本一般企业难以承受。

  但这一切并不阻碍中国车企成为受益者。虽然目前整体收购通用汽车还不成熟,但是否表示中国车企在通用分不到一杯羹?答案也未必,因为从历史案例来看,中国车企可以参与收购通用的子品牌,某一车型或某项技术。比如行业专家钟师提出上海汽车就可以收购通用旗下的别克品牌。

  几家汽车企业高层认为,工厂并不是最重要的资产,因为他们可以复制;而且中国并不缺乏制造能力。相比之下,汽车研发水平和技术储备是最重要的资产,也是中国汽车业目前的短板。因此,中国汽车企业瞄准时机,开始在美国大举招聘技术人才。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