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力不一定靠国产化” 沃尔沃卡车升级入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竞争力不一定靠国产化” 沃尔沃卡车升级入华
2009年02月16日 14:2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借助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首次来到中国的春风,沃尔沃(VOLVO)卡车升级版FM、FH、FH16系列三款车型日前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在配置提升的情况,售价与旧款相比没有什么变化,与此同时,沃尔沃卡车还在中国推出了金牌服务协议。

  在中国重卡市场极为不景气的情况下,作为进口车的沃尔沃卡车逆势而动极为引人注目,沃尔沃卡车公司中国区总裁陆博天(Eric Labat)接受采访时表示,沃尔沃卡车在中国的竞争力不一定得依靠国产化。

  新车搭载I-Shift智能换挡系统

  陆博天不断推荐新款卡车所搭载的I-Shift智能换挡系统,这是沃尔沃卡车在全球成名的武器之一,但此前在中国销售的沃尔沃卡车并没有搭载这一系统,使得其盛名大打折扣。I-Shift取消了离合器踏板,通过油门和制动踏板控制车辆的加减速,最大优势是既能提高驾驶员的驾乘舒适性,又具有良好的燃油经济性。

  竞争力不一定得依靠国产化

  不可否认的是,沃尔沃卡车的性能和可靠性在同行中都名列前茅,但由于是进口车,价格几乎是国产重卡价格的三倍,因而进口重卡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重卡市场上的销量微乎其微,包括沃尔沃、奔驰、雷诺等在内的进口卡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仅为2%。如果要在中国实现大规模销量,进行国产化使其价格降低是主要途径,基于此戴姆勒刚和北汽福田签署生产重卡的合资协议。

  作为国内进口重卡的领先企业,沃尔沃卡车已经在中国国产化方面进行了探索。其与中国重汽合资的华沃重卡公司于2004年开始运作,但每年仅为200辆的产销量使得这个项目陷于停产的状态,而沃尔沃与东风所进行的重卡合资谈判也处于搁置状态。

  沃尔沃卡车公司中国区总裁陆博天表示:“沃尔沃集团内部专门有一个组织负责这些合资项目。但要保持我们产品的竞争力,并不是在中国建立工厂,而在于产品的整体设计,也包括在中国进行零部件的采购,以增强产品在价格方面的竞争力。沃尔沃是一个对车辆质量与可靠性非常重视的企业,所以我们要取得一个很好的平衡。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大市场而言,沃尔沃集团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了解。”

  陆博天对新款重卡的竞争力相当自信。他表示,公司内部已经制定了销售目标,但不方便公布。他表示,在与中国客户的沟通中,他发现相当一部分客户对2009年市场前景很乐观。他也认为,尽管目前经济危机的影响在持续,但中国的经济持续向前发展的趋势不会变。

  他也表示,可以预见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跟以往相比,会有一定程度的减低,第一季度的销售情况也会差一些,但他对下半年整个市场回暖和中国整体的经济情况充满信心。同时,他表示,中国政府对汽车安全、环保等方面越来越重视,这对沃尔沃卡车是好消息。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