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春运返程高峰期:开车出行请做好应急措施

2008年02月25日 15:3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体育东路修好之后,开阔干净的道路,以及四周的景观都有令人眼前一“靓”的感觉。可惜总是有些不和谐的现象——记者多次路过体育东路(天河城东门附近)时,发现不少车辆根本无视中央的双黄实线,任意掉头横过马路,好好一条新路的双黄实线,形同虚设。

  体育东路两边大部分为居民住宅小区,不少私家车进出相当随意——懒得行驶至前方不到150米的掉头位,通常就在路口直接打横行驶至对面马路。如图中这辆小POLO,从对面的居民区驶出后,直接横穿过来,向天河路方向驶去。

  华南干线面包车翻倒在水沟

  伤亡情况:3死14伤

  1月23日早6时,华南干线龙洞出口发生一起车祸,数十人受伤,其中一人当场死亡。发生事故的是一辆12座的面包车,事发时两家人乘坐的车先是撞上了水沟,之后车翻倒,车身卡在水沟上,车被撞烂。由于车窗没有关闭,车内所有的人除了两名大人和一个小孩没有飞出车窗外,其他人都从车窗掉下去。车辆翻倒后车的后尾箱和轮胎压到了何小姐三岁的侄女的上半身,致使其当场死亡。

  警示:据悉,这辆12座的面包车,事发当时这辆车里面一共挤了19个人,6个大人,11个小孩。此外,还有两名司机。超载已是影响车辆安全驾驶的危险隐患,加上司机精神恍惚,事故便发生了。

  江西景鹰高速客车打滑侧翻

  伤亡情况:5死10伤

  1月27日3时,江西景(德镇)鹰(潭)高速公路发生大客车侧翻事故,造成5人当场死亡,其中2名为儿童,另有10人受伤。近期江西各地出现大范围的冻雨天气,造成多处道路结冰打滑。出事车辆为一辆由浙江瑞安驶出的大客车,客车核载35人,但实际载客41人,其中包括6名儿童。车辆行至景鹰高速公路86公里处时,失控撞上中央隔离带后侧翻在行车道上。

  警示:在结冰的道路上,尽管不少车辆加上了防滑链,但都只能缓慢行驶,即使时速仅为20公里左右,一不小心仍会打滑出事故。

  广清高速大巴翻落10米深沟

  伤亡情况:22人受伤

  1月29日晚8时,一辆从清远发往广州的大客车,行至广清高速江高路段、距离神山出口约500米处时,疑因避让一辆小轿车失控撞烂护栏,冲进旁边近10米深的沟里,事故造成22名乘客受伤,其中3人重伤。

  警示:在高速路上行驶,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由于车身庞大原因,大客车临时应急能力较为逊色,稍不小心,就出大事故。

  广深高速客车撞护栏

  伤亡情况:6死20伤

  2月11日凌晨1时59分,广深高速广州至深圳方向东莞长安高速出口处,一辆由广西岑溪至深圳宝安的卧铺大客车因司机侯某疲劳和超速驾驶撞到路边护栏后翻侧。事故导致司机侯某及5名乘客当场死亡,另有2名乘客因伤势较重在送往医院后救治无效死亡。事故还造成20多名乘客受伤。

  警示:疲劳驾驶、超速驾驶,在长途开车过程中,这两样违规驾驶行为,足以致命。

  广西藤县车辆超载发生重大车祸

  伤亡情况:6死12伤

  2月17日2时左右,广西304省道南宁至梧州二级公路藤县塘步镇三峒村路段,一辆大客车从广西宾阳县开往深圳途中,在事发路段与一辆从广东开往贵州的大型雪柜车发生碰撞,造成5人当场死亡,1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人重伤,10人轻伤。雪柜车是贵州一家物流公司的车辆,核载3.95吨,实载9吨,属于严重超载。

  警示:这辆大型雪柜车真是可谓“胆大包天”,货物超载50%。在此情况下,还能保证一路安全吗?

  京珠高速数车相撞爆炸

  伤亡人数:15死25伤

  2月18日19时左右,京珠高速公路耒宜段471公里处由南往北方向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大客车与一辆罐车追尾相撞后起火、爆炸,引燃前方的另一辆已追尾相撞的大客车和罐车及一辆货车。经初步核实,事故导致15人死亡,25人受伤。

  警示:又是大型客车和货运车辆的“生死相撞”。春运期间,大型客、货车超载超速、司机疲劳驾驶令人惊心动魄。不仅自己断送了性命,还赔上了许多无辜的生命。

  今年雨雪天气导致南方大部分高速路结冰,不少身在南方生活的车主对此措手不及,缺乏应对经验。前车之鉴,后车之覆,借今年春运事故回顾一角,本报在采访多位驾校教练后,特别为广大车主在雨雪等天气的行车装备和注意事项作出一些安全提示。

  出行装备:防滑链、铁锹、抹布

  师傅提示,冰雪天行车必备防滑链、三角木、麻袋、铁锹、抹布等设备,安全附属设施不齐的坚决不发车。

  防滑链:确认车子是前轮驱动还是后轮驱动,防滑链链条必须装在起主要作用的轮胎上。自动挡车应注意,在两个前轮(后轮)上同时装上防滑链,如果只在一个车轮上使用防滑链,会很容易损坏自动挡变速箱。万一手头没有防滑链,也可以用粗麻绳绑住车轮来替代。

  抹布:车厢内外温差会使侧窗挂满水汽,副驾驶应经常擦拭侧窗,以保证驾驶员随时看清侧视镜;泥雪会遮盖前车灯,妨碍照明,也应及时清除。此外,出发前使用合格的防冻液保证发动机、防冻玻璃水保证发动机和雨刷等能在寒冷天气下正常工作。

  行车上路:尽量在路中间行驶

  冰雪天行车,尽量在路中间行驶,一定要慢、要稳。

  1.安装防滑链后,行驶速度一般不要超过每小时50公里,避免急刹车、急前进、急转弯和连续空转。

  2.制动时动作需轻柔,切记不能猛踩刹车,手动挡车的减速一定要通过减挡来实现。一般方法是缓缓踏下制动踏板,保持踏板位置或抬起少许,以消除车辆前冲的惯性力,切忌使用紧急制动。

  3.和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冰雪路面的有效刹车距离变长,遇见在十字路口或障碍物需在80~100米处就要减挡减速。

  4.车辆陷入冰雪或泥泞中以致车轮滑转时,先设法降低轮胎气压,或利用随车带着的三角木、铁锹、麻袋等物由前方塞入失去附着力的轮胎下,驶出陷车处。当汽车驶出陷车处时,应立即将轮胎充气至正常。

  停车休息:把车挂在挡位上

  1.雨雪天气,刹车盘片上会有雪水,车主若在雨雪天长时间停车,最好将车停在平路,把车挂在挡位上,寻找支撑物固定车辆,尽量避免刹车盘片被冻。

  2.如果雨刷器被雪水或由于结霜黏在挡风玻璃上的话,千万不要用热水直接冲洗,这样容易使车窗因温度变化爆裂和雨刷器变形。正确的方法是将空调开至热风,吹风模式旋转到“挡风玻璃”挡,一会儿工夫雨刷器将自然化开。下雪时长时间停车把雨刷立起来,防止雨刷冻住。(邓莉)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