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省钱又环保 汽车共享成“绿色”交通新方式

2008年03月20日 16:17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汽车共享”本来只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多人共用一辆汽车。朋友或邻居共用一辆车上下班、接送孩子、购物和郊游等。但如今,汽车共享已发展成为一种全新的经营和服务模式,以其便利、便宜又环保的特点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同,正逐步演变成一种新型的“绿色”交通方式。

  汽车共享的具体做法如下:顾客每年交纳一定费用即可成为汽车共享服务公司会员,公司会在人员比较集中的住宅区或商业区的固定位置分散停放供出租用车辆,会员要用车时,可通过互联网或电话预定离自己较近的车辆。在美国,租车费约为每小时8美元,连续租24小时价格约为60美元,其中包括汽油、保险和停车等费用。

  多数情况下,会员与公司间并没有直接接触。公司的汽车多停放在大街小巷,会员可使用注册后得到的密钥卡直接开走汽车,用完后将车归位即可,公司会从他们的信用卡上划账。

  汽车共享介于私家车和公共交通之间,与传统租车公司相比独具优势:它省去了人们必须到租车公司营业部完成租车、取车、还车等步骤的繁琐;以小时为单位的计时方式比租车公司以天为单位计算更加灵活便宜。此外,传统租车往往还需额外支付保险费和停车费。

  汽车共享有助于降低交通流量,减少大气污染,近年来在不少国家发展迅速。美国加州大学运输可持续性研究中心去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全球18个国家的600个城市中,现有34.8万人共享1.17万辆汽车。

  汽车共享服务上世纪90年代末进入美国,现已发展得颇具规模。2000年6月开业的Zipcar公司如今已是北美最大的汽车共享服务公司。去年11月,Zipcar公司宣布将与其竞争对手Flexcar公司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在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的50多个市场内拥有约18万会员,共享5000辆汽车。

  汽车共享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那些用车频率不高的人,比如在校大学生。事实上,大学校园正是Zipcar公司的重点业务区域之一,该公司网站专门开辟了校园服务板块。Zipcar公司4年前进入大学校园,随后的业务发展迅速,目前已在约70所大学内提供服务。

  Zipcar公司开疆扩土的脚步从未停歇,公司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将业务拓展到新的城市中去。Zipcar公司在选择新的业务区域时,主要关注3方面的情况:一是停车费用,停车费越高,拥有私家车对当地消费者的吸引力就越小;二是公共交通的便利程度和利用率;三是城市规模。

  汽车共享的种种好处已经引得不少消费者卖掉汽车,选择共享。据Zipcar公司网站的数据,该公司30%以上的顾客或是卖掉了自己的汽车,或是放弃了购买汽车的打算。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员苏珊·沙欣说,汽车共享服务的优势十分突出,受到消费者青睐是必然的。她估计,汽车共享很可能发展成为租车市场的主流业务,未来将会有包括传统租车公司和汽车经销商在内的更多企业投身于此项服务中来。(胡芳)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