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兰州市无轨电车正式退役 新型环保公交接班

2008年05月07日 10: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5月5日,一辆无轨电车从兰州街头驶过。 韩传号 摄

  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拖着“长辫子”“奔波”于兰州市内主要交通干道的97台无轨电车,5月6日全部退出城市公交行列。这同时宣告兰州城市公交运输史上电车时代的结束。

  兰州市将撤退无轨电车的决定,曾引起了广大市民、绿色环保组织以及政协委员的极大关注,他们希望能够保留这些绿色环保的电车。

  记者5月4日从兰州市建委和兰州公交集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现有的97台31、33、34路无轨电车将于5月6日全部退出历史舞台。兰州市政府投资1800万元,兰州公交集团斥资2000万元,用于订购100台豪华燃气环保型公交车替换无轨电车。在新车上路前,兰州公交集团将从其它线路调剂车辆以解决交替之间的公交运营问题。在新车上路后,原有线路保持不变。

  兰州市建委主任宋智虎说,对于社会各界对此事的不同反响,我们能够理解并表示感谢。兰州市决定全部撤退无轨电车,主要是因为无轨电车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其线网影响城市空间环境易造成视觉污染,而且在运行中效益不好,亏损严重。

  宋智虎说,1959年,兰州首辆无轨电车开始运行,近50年里,无轨电车为兰州交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无轨电车停运后,将保留其中的一两辆作为历史文化遗产送往兰州市博物馆保存并展出。

  宋智虎表示,5月5日,作为兰州市无轨电车运行的最后一天,将对乘坐无轨电车的所有市民实行免费。

  据了解,无轨电车是最初的一种环保型、大容量的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在上世纪中叶被世界发达国家所认同。在中国,无轨电车发展迅速,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内拥有无轨电车的城市已达26个。但随着城市公交形势的发展,天津、沈阳、南京、成都、重庆等城市的无轨电车相继停运。目前,全国拥有无轨电车的城市仅剩14个,无轨电车基本处于萎缩状态。(何伟)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