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行“满月” 3类违法行为多发

2008年06月11日 10:2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 中新社发 陈勇 摄


  杭州湾跨海大桥自5月1日开通以来已有一个月时间,车流量双向达到74万余辆次。记者近日从浙江省高速公路宁波支队了解到,截至6月2日,跨海大桥总计发生交通事故41起,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故车辆类型主要以小型车为主,事故形态以追尾事故和单车撞固定物为主。

  短短一个月内,跨海大桥平均每天会发生事故约1.4起,高速交警在分析事故原因时表示,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多发是引发事故的重要原因。而到目前为止,超速行驶、违法停车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三类行为分别排在违法行为统计排名的前三位,对道路安全影响不小,车友们要重视哦。

  平均每天有4辆车超速50%以上

  5月16日上午8点多,一辆温州牌照的宝马轿车在跨海大桥上一路狂奔。宁波高速交警调出6F测速仪的记录,宝马车时速竟然高达204公里,而跨海大桥的限速为100公里/小时。宝马车超速达到100%以上,创下大桥通车以来的最高时速的“黑色记录”。前不久,宝马车主温州乐清人连某终于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被高速交警部门依法处以罚款2000元,并吊销驾驶证。

  记者从宁波高速交警支队了解到,大桥开通以来,高速交警查处的超速车辆已经突破6200多起,平均每天有200多名驾驶员忽视大桥的限速规定,卤莽开车。而在这其中,超速在50%以上的就有141辆,日均4辆。依据相关规定,这141位超速50%以上的驾驶人,将面临吊销驾照的处罚。

  据宁波高速交警介绍,超速车辆大部分集中在晚上6点~次日凌晨1点期间,在这个时间段内超速行驶的车辆占到超速车辆总数的70%以上。“晚上,车流量小,大货车少,一些驾驶员就管不住脚下的油门。”交警说。

  高速交警提醒:超速行驶是高速公路安全行驶的第一大敌,遇到突发情况,过快的车速十分容易导致驾驶员来不及反应而操作失当,引发事故。夜晚的跨海大桥,虽然车流量少,路况好,但由于夜间本身视线不佳,如果驾驶员放松紧惕而性急开车,更容易发生危险。另外,大桥上的侧风较大,这本身对车辆控制就有影响,如果超速开车,车子发生偏向的程度会更大,发生危险的后果更严重。

  停车观景,仍有人把罚单当门票

  6月1日,跨海大桥交警监控中心的监视屏上发现了一辆上海牌照的别克轿车,轿车在大桥上停车后,车上四名驾乘人员一下车便轮番地拍照。而就在前方不远的地方,一面“严禁停车”的大型提示牌就立在那里。交警对其进行违法取证后,立即通过查询获得了驾驶员张某的电话,并联系上了正在拍照的张某。此时,张某还振振有词地向交警表示,自己的车坏了,正在检修,直到交警告诉他刚才所有的违法事实都进行了动态录像,张某这才哑口无言。

  一个月前大桥开通时,许多人都把穿越跨海大桥比作一趟感受“海上驾驶”的乐趣之旅,到大桥上停下车来,与大桥海景拍照留念,即使交警递上罚单,有的人也会悻悻地把这张罚单看作是一张旅游门票,令人哭笑不得。现在大桥开通已经一个月了,虽然违法停车的情况已经减少了许多,但还是有人甘冒风险,违法停车。记者从宁波高速交警支队了解到,截至目前,发生在大桥上的违法停车交通违法已接近900起。违法停车成为跨海大桥上第二多发的违法行为。

  高速交警提醒:高速公路上违法停车,就如同用自己的车子和性命,在高速公路上给其他车辆设置危险的障碍,一旦来车发现不及或操作失当,极容易引发重大的伤亡事故。

  从5月30日开始,宁波高速交警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一套全自动非现场抓拍系统,利用大桥上安装的事件检测仪设备,自动发现大桥上的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自动进行动态视频录像取证,然后交警会制作违法通知书并同时根据查询所得的电话号码立即电话通知驾驶员,敦促其立即离开。

  遇到第一车道的大客车要小心

  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通车,杭州湾地区的交通格局从“V”字形变成了“A”字形,宁波到上海的距离大大缩短。大桥的贯通吸引了不少上海、江苏等外地的旅游大客车的“光临”,但有部分外地大客车,经常会出现不按车道行驶的违法情况,给高速通行制造麻烦。

  据了解,跨海大桥桥面道路单向宽度14.25米,设有三车道和应急车道,三车道从左至右排列,第一车道只能小车进入,第二、三车道大小车都能进入。正常情况下,大桥第一、二车道限速80~100公里/小时,第三车道限速60~80公里/小时。而在大桥开通的这一个月时间里,大客车走第一车道的情况屡屡发生,据宁波高速交警统计,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大型客车已超过300辆次。这其中,有不少是来自上海、江苏方向的大客车。

  高速交警提醒:外地大客车屡屡违法,主要是驾驶员认为外地车上了大桥,浙江高速交警就管不了。其实事实并非如此,浙江高速交警已建立起完善的查究外地车的违法处理体系,现场发现,现场处理,而通过监控设备进行抓拍取证,违法车辆通过省内主要进出口和所有的省际卡点的智能卡口拦截系统时,系统将自动报警,由现场交警进行处理。

  大客车占用小车通行的第一车道,会对小车正常通行造成影响,增加小车变道的几率,同时增加了小车出意外的可能性。对于小车驾驶员来说,在第一车道内开车时,要注意车道内占道的大客车,如果想从第一车道变更到第二车道超越时,要留意观察后方来车,同时要和前方同车道内的车辆保持足够的行车间距。(何昉堃 浦岷 徐辉)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