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生活观察:单双号限行 北京公交准备好了吗?

2008年06月27日 11: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将实行机动车单双号出行的限行措施。由此,每天将有400多万人次的客流由小汽车转向公共交通,已经非常繁忙的北京公交能否应对增加幅度如此之大的客流,成了北京市民乃至世界关注的一个问题。

  400多万人次客流转向公共交通

  按照原定计划,从7月1日开始北京对一些高排放的车辆实行停驶,同时中央和北京市机关单位停驶30%的公务用车;7月20日到9月20日,机动车实行牌照尾数单号单日出行、双号双日出行的限行措施,同时,北京市将公车停驶比例提高到70%。

  而6月23日,中央和北京市机关带头提前封存了50%的公务车辆,将北京奥运交通保障计划提前了一个星期。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说,历届奥运会,特别是近几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大多采取了相应的交通管理措施来确保奥运交通的正常运转。雅典奥运会期间,雅典市公布了奥运专用车道,只允许奥运专用车辆使用,同时实行了单双号的管制措施;汉城奥运会期间,在奥运会开幕前一个月,就实施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当地政府通过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拥有三百多万辆汽车的城市,有百万辆私家车停驶。

  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29万辆。为了履行赛时奥运交通安全、准点、可靠、便利的承诺,采取相关交通管理措施,是确保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交通顺畅的必要保障,也是空气质量达标的必要条件。

  周正宇介绍,综合考虑,北京实行奥运交通保障措施期间,每天将减少45%的机动车流量。由此将带来每天400多万人次的客流从小汽车转向公共交通。

  新增450万人次运力应对

  如何满足这400多万人次的出行需要,北京通过增加公交、地铁、出租车运力三方面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

  周正宇介绍,北京公共电汽车将新增2000辆运营车辆,提高运行效率7%到10%,这样每天可增加运送乘客280万人次,每天客运总量达1380万至1480万人次。

  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和机场线7月中旬将开通运行,同时通过各条在运线路缩小发车间隔、扩大列车编组等措施,预计每天可增加运送乘客110万人次。北京市6.6万辆出租汽车通过提高车辆速度、减少空驶,预计日均增加客运量50万至60万人次。通过上述措施可以新增450万人次左右的运力,以满足转移客运量每天400多万人次的需求。

  同时,为把限行措施的不便降到最低,北京市还将根据需要对上下班时间和大型商场营业时间进行调整,实行错峰上下班,并将实行减征车船使用税和养路费等政策。对于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特种车辆,专业作业车、绿色通道车、肉蛋菜奶等运输车不受单双号的限制,确保赛事进行和城市运转和谐。

  民意调查94.8%支持单双号

  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针对单双号限行措施进行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千余名被访者中,94.8%的人支持北京确定单双号限行措施。相比去年“好运北京”赛事期间对单双号限行措施调查时得到的88.9%的支持率,高出5.9个百分点。

  最近在各大分类信息网站和社区论坛里有关单双号限行期间拼车的帖子非常火暴。家住远洋山水小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有几个同事也住在这里,各自都有车,正好可以按单双号拼车上班,而且平时也经常拼车出行。

  此外,很多有车族又“捡”起了已经多年不骑的自行车。他们表示,平时很少有时间锻炼,现在正好骑车锻炼锻炼。

  调查结果显示,实施单双号限行后,超过54.6%的受访者表示会尽量选择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表示将以自行车代步的受访者超过16.1%;选择改乘出租车的被访者为6.9%;计划“拼车”的受访者占3.9%。

  据了解,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和2007年好运北京空气质量测试期间,北京市民放弃私家车,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使公共交通出行效率由每小时14公里提升到每小时21公里,很好地保证了活动圆满成功。由此可见,应对单双号限行,北京公交已经做好准备。(李志勇)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