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绞尽脑汁逃避电子眼拍照 "车牌遮挡器"悄然热卖

2008年07月31日 12: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你还在不停地接罚单接到手软吗?无处不在的电子抓拍系统令你时刻提心吊胆吗?车牌变换器将让你不再为此烦恼!”“车牌变换器让你可随时遮挡车牌,让你放心在酒店停车,满足隐私需要。”

  最近记者注意到,一些帮助司机逃避电子眼拍照的车牌遮挡器竟然在网上公然叫卖,车牌变换器、车牌隐形翻转器、卷帘型遥控牌照架、车牌防电子眼同步曝光防拍器……可谓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不少售卖“翻牌器”的网站图文并茂,并打出“不要再为贴罚单、拍照而烦恼了”的广告语。

  市场:车牌遮挡器公然叫卖

  按某网站留下的电话,记者致电一家自动翻车牌“科技公司”,对方表示他们公司在武汉,由于其产品质量上乘,很多客户向他们拿货。他向记者热情推荐他们的最新产品“车牌变换器”,“这种车牌变换器能在瞬间改变你的车牌号码,改变后,肉眼无法辨别,不同于以往的单纯性的电子遮牌器,它不是简单的遮挡,而是变换了牌照号码,而且不需要你安装两副牌照,本产品里面就有特殊的车牌号码变换装置,免除了你费心去搞两副牌照的麻烦和忧虑。这可是我们的最新科技成果,而且每副车牌变换器仅需要1850元”。

  当记者以买家的身份打通另外一家出售“车牌变换器系列”的企业的电话时,一操着南方口音的男子起初显得很谨慎,在试探了记者几次后,这名男子才放下警戒心理,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各类自动车牌翻转器的优点,“遥控卷帘式遮挡器在你需要时,只需按一下遥控就可以在3秒内用布帘遮住原来的车牌,价格也仅需720元;而翻转器是可以快速翻出另一个号码的车牌,仅需1800元;还有日本防拍照曝光仪960元”。对于购买方式,该男子笑说,“我们只邮购,不负责安装。你拿到修车厂让人家帮你安装就行了。这毕竟是不公开的生意”。

  那么,在郑州几个汽车汽配城内是否也有这些车牌变换器出售呢?记者以车主身份,几经询问后,一家汽车用品销售商店的销售人员才小心翼翼地与记者搭腔。该销售人员从商店后面的小仓库里拿出一个样品,记者见到其纸盒上写着“遥控卷帘新型车牌架”,这种卷帘式车牌架外观与普通车牌架完全相同,厚度、宽度、边宽与普通车牌架完全一致,金属部分全部采用优质不锈钢制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种东西是现代高科技的结晶,很有用的,把车牌一遮,就算电子眼拍到了也没用,就不怕罚款了。来装这个都是一些奥迪、奔驰等好车。一块电子遮牌器的成本只要减少4次被拍就差不多”。

  “不少店都在卖,只是一些店主怕被查处,做得隐蔽一些。”一名业内人士透露,“这些产品都没有标明生产厂家,没有销售网络,都是秘密进行的。”

  车主:逃避处罚侥幸安装

  “在转弯时稍不留神轧了一点实线就被罚,有些路段限速低,我稍不留神就超速。这不,今年我已经被电子眼拍了4次,要缴近1000元的罚款。”为了躲避电子眼,车主孔先生给自己的车牌加装上了拍照曝光仪,他说:“主要还是防电子眼,交警看见的时候不要用就行了,应该不会被发现,我的好几个朋友都装了。”

  正像车主孔先生一样,为逃避处罚,一些遮挡号牌的车主大都抱着很大的侥幸心理,他们对于自己的这种行为也很不以为意,甚至有些沾沾自喜。然而更多的车主对遮挡号牌等行为导致的事故风险深恶痛绝。

  某车友俱乐部的负责人张先生认为,遮挡号牌的人不只是没有道德,更对别人的生存是潜在的威胁。如果出了交通事故,遮挡了号牌的驾驶者一定会下意识地选择逃逸。既然没有牌子或牌子被遮挡、涂改,那么就无法被指证,就容易逃脱责任。“试想一下,如果大家都摘掉后车牌上路,闯红灯、超速都无法约束,撞了人、撞了车立刻就跑,反正也抓不到……其结果将是大家都不敢步行出门;如果自己的亲友、家人被没有后车牌的车撞伤,交警也很难破案。”

  “这种遮挡车牌的行为在高速路常见,每当看到遮牌的车辆从我车旁飞驰而过时,我不禁为司机的安全担心,因为他们在上演生死时速的时候,连最基本的监控都没了。”经常跑高速的大巴司机刘先生认为,“那些高科技配件都价格不菲,与其花那么多精力、那么多钱去挑选、购买那些东西,不如老老实实地遵守交通法。否则,一旦被交警识破,不但要被罚款还要被没收,损失的还是自己。“

  警方:一经发现将予以严惩  

  “司机在拆卸、遮挡车牌后,没有了后顾之忧,于是心存侥幸‘横行霸道’,这样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出事的概率,给他人带来无辜伤害的同时,也在危及自身的安全。同时,也给侦破严重交通事故带来很大困难。”郑州市交巡警支队宣传科的贾科长表示。

  贾科长还告诉记者:安装类似电子遮牌器、翻牌器的车主的行为属于违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使用伪造的机动车号牌的,扣留该机动车,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解元利)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