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汽车工业参与国际竞争 供应链国际化成"前哨"

2008年01月18日 11:3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绝大多数跨国公司当初在华设立采购中心,目的是为了给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服务,但现在跨国公司正逐步将中国企业纳入其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以实现生产要素的国际交换和全球配置。”在日前召开的南京依维柯供应链管理研讨会上,意大利菲亚特集团中国总裁郑显聪表示。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工业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竞争,对汽车企业而言,建立和完善国际化的供应链体系显得尤为重要。供应链国际化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实现国际化的必经之路。

  国内供应链市场孕育成熟

  从2002年到2006年的5年里,国内整车行业的平均增长速度是22%—25%,产量也从200万台增加到720万台。得益于此,国内零部件企业在这5年中销售额也增长了3.2倍,形成了3296亿元的销售规模。

  如果说伴随着量的积累,国内零部件企业已经实现了做大做稳的目标的话,那么合资企业的大量进入,则为中国供应链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实现质的飞跃提供了可能性。据了解,目前外商在我国投资的零部件企业已经接近500家。“合资公司的大量涌入,为中国的汽车企业在本地搭建起一条国际水平的供应链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表示。

  供应链国际化大有可为

  正是大量合资企业的建立,为中国的零部件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便利。“零部件技术没有整车技术那么敏感,因此国际零部件巨头是愿意向中国的合作伙伴提供核心技术的。”国内某车载空调企业老总告诉笔者。不少专家也认为,中国企业对新技术消化吸收的能力很强,这样借助国外车企巨头的核心技术,中国零部件产品的质量就能迅速与国际接轨。

  中国汽车界资深专家张小虞表示,目前整车价格持续下降的现状,使得汽车厂商不得不面对巨大的成本挑战。中国汽车供应链具备持续以低成本提供高品质产品的能力,这也是中国零部件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独有优势。“虽然中国的零部件企业与国外企业还有差距,但是我们的机遇也是显而易见的。供应链要实现国际化,关键就是研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附加值产品,积极融入跨国公司的全球供应链。”张小虞对笔者说。

  供应链国际化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走向国际化

  实际上,供应链的国际化,正是提高中国汽车工业整体国际化水平的重要基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在研讨会上表示,“汽车企业的竞争已经从产品、服务的竞争,延伸到供应链的竞争。而优化、高效、高质、低成本的供应链,将为汽车工业国际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而与国内企业相比,合资汽车企业在供应链国际化上有着独特的优势。以南京依维柯为例,通过借鉴意大利依维柯,甚至菲亚特集团的供应链管理模式,积极推进整个供应链体系的国际化,这也成为南京依维柯产品始终保持国际化水平的根本保障。

  据了解,南京依维柯目前已经具备670多种产品的生产能力。而在依维柯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中,不乏意大利索菲姆、飞利浦、法雷奥等国际知名供应商。总经理周亮告诉笔者,正是有了这条国际化的供应链,成就了依维柯在中国高端轻客市场20年的领航。在汽车工业蓬勃发展中不断孕育成熟的零部件企业,显然已经具备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而零部件企业的国际化,又将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国际化。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