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春运开车回家 谨防老天变脸

2008年01月21日 13: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冒险压双黄线超车

  曝光路段:天河区长兴路

  农历春节临近,2008年春运期间交通治安等成为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管理重点,同时也是社会关注热点。广州2008年春运从2008年1月23日至3月2日,共计40天。据交通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广州地区旅客发送总量预计为2800万~3000万人次,客流量将较2007年增长5%~10%,将为历年之最。春运期间,同时也是交通事故易发的集中时期,按照往年的数据统计,疲劳、酒后驾驶、超员、超速行驶和遮挡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是春运期间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交警提示,在春运期间,广大司机,尤其是客运司机切勿超速、超载,留意交通安全指示,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切忌疲惫驾驶。

  春运将于1月23日开始,但目前返乡客流已出现持续增加。

  市公安交警部门提醒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客运车辆驾驶人,不得参与春运:(1)一年内发生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负有主要以上责任的;(2)上一记分周期因道路交通违法被记满12分的;(3)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限的;(4)机动车驾驶证被依法扣留或注销的;(5)车辆驾驶人仍在实习期内的。

  交警表示,春运期间严格查处的违规行为包括:超速行驶、低速车辆占用快车道、车辆随意停车、夜间行车尾灯不亮、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行人强行过高速公路。

  超载客车,春运最常见

  交警部门介绍,在春运期间,不少公司为多挣钱,客车超载最为常见。以往几年,在往湖南、福建等方向的公路经常查截到超载客车,大多超载4~5人。一般来说,客车超载行为高峰将会出现在春节前3~4天。交警提示广大司机,莫贪图一时之利,超载驾驶。

  GPS实时监控长途客运车

  据广州市长途汽车运输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目前长运公司的营运大客车基本都是豪华大客车,安装了行车记录仪和GPS卫星定位系统,公司对车辆的运行情况都能进行详细的监控。这类GPS装置与长途客运车上传统的“黑匣子”不同的是,它可以对长途车的行驶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发现安全问题随时可以提醒司机。

  据悉,春运期间,广州各大客运所有春运车辆上均将安装GPS系统,通过系统中的车速管理功能,自行测速,并每隔一分钟将测速信息回传到管理中心。

  按照交通规则,马路上的双黄实线,车辆行驶既不能压线,更不能跨越。在天河岑村附近的这条长兴路,双向四车道却频频有车辆视中央的双黄实线为无物。图中左边这辆广州车牌的MPV,仅仅因为嫌前方的公交车行驶太慢,于是心急地从左方压着双黄实线超越前方的公交车。记者在现场看见,这辆车在超越中途,半个车身甚至越到了对面车道,影响相向车辆的行驶,相当危险。(邓莉)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