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地方法规明确禁止使用的电子狗 市场上公开出售

2008年04月30日 10:36 来源: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前方雷达测速,此路段限速60公里”。对很多有车族来说,听到这句话,就知道它是哪里发出来的。因为害怕道路上的电子眼,电子狗被认为是对付电子眼的“秘密武器”,很多司机也非常重视自己的车上有没有安装电子狗。

  然而,从电子狗投放市场伊始,关于它的争议也一直存在,它究竟是提醒司机遵守交通秩序的帮手,还是帮着司机逃避处罚的“同谋”?不过,有一点很明确,浙江省的地方性法规明确禁止使用电子狗。

  电子狗也实现了“多元化”

  借着购买产品的名头,记者在杭州汽车城某经营点挑选了一款电子狗,要求试一下产品效果。店员小张将产品装到公司的车上,然后带记者上路开了一圈。“道路安全系统已启动,请系好安全带,祝行车平安。”刚一开车,电子狗立刻发出声音提醒。

  一路上,这辆车共经过了4个十字路口,惟独在第2个路口,电子狗突然发出声音:“请按交通指示行驶。”小张解释说:“说明第2个路口安装了电子警察,所以它才会报警。而其他几个没有安装电子警察的,仪器就不会有提示。”

  行车中,小张透露说,来购买电子狗的都是平时喜欢开快车、没少挨罚的司机,还有一些就是经常开高速、经常到外地出差的司机。

  据了解,目前杭州销售的电子狗产品主要有三类。一类被称作“单机”,是最早期的产品,价格五六百元。

  目前比较受欢迎的一类是价位在1500元左右的产品,它能有效地检测到电子警察的存在,无论是固定设备还是移动设备,店员甚至称,连最先进的F6都能检测到。

  还有一类电子狗的价格相对较高,在3000元左右,叫GPS雷达探测仪,不仅能检测各种电子警察设备,还有导航功能。

  社会评价正反不一

  自打电子狗投放市场以来,对它的评价就褒贬不一,争议不休。

  安装了电子狗的司机当然持赞成观点。车主宋先生表示,平时喜欢开快车,因此没少挨罚,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收了3张罚单。在朋友的推荐下,王先生买了电子狗,自此超速基本没有了,不挨罚了不说,安全性也大大提高了。

  当然,持反对意见的也不在少数,反对者主要认为,电子狗不是敦促司机遵守交通法则,而是帮助司机逃避处罚。“有监控的地方就可以不超速、不闯红灯,没有监控的地方呢,难道就可以肆意妄为?这不是帮着司机蓄意逃避交通处罚吗?”反对者因此认为,安装电子狗对于车主来说看似安全,实际上是更不安全了。

  前年就已被浙江省禁止使用

  无论消费者对于电子狗的态度如何,有一点是明确的,根据2006年6月1日起实施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其中第十六条明确指出:“禁止在机动车上安装和使用接收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信号或者影响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正常使用的装置。”

  有人说,浙江省的交通法实施办法只是禁止了车主安装和使用电子狗,并未涉及生产及销售领域。但是,没有渠道哪来销售呢?据调查,很多场合都能见到电子狗的身影,而且非常公开化。

  在杭州某数码市场,电子狗也同其他数码产品一道被摆放在货架上。即便是在汽车4S店,这样的产品也能在顾客服务区的货架上明显看到。

  在城北某汽车4S店,一款韩国产的电子狗与坐垫、DVD、香水等汽车用品放在一起。店里的一位销售人员透露,这是某汽车用品连锁店提供的产品。

  依靠电子狗更易出事故

  据了解,道路旁安装有雷达发射器,向道路来车方向发射雷达波束,再接收汽车反射的回波,通过回波分析测定汽车车速,如车速超过设定值,则指令相机拍摄,如晚间同时触发闪光灯。而电子狗的原理就像手机一样向外发送电子波,在其允许范围内来回搜索,当它进入交警测速雷达的捕捉范围时,接收到电子摄像头发出的无线电信号就会报警。

  不过,电子狗也有其软肋。比如,一些便宜的设备因频段和灵敏度的问题,反雷达测速的效果不好。同时,很多城市采用路面下埋设速度感应线圈的方法来检测超速,此时雷达探测器完全无效。

  交警部门提醒,多数驾驶人安装电子狗不是为自身安全,而是为了给自己在没有检测到电子警察时超速行驶提供方便,蓄意逃避交通处罚,这种行为本身就属违法行为。不少安装了电子狗的车主胆子大了,个别司机在没有电子警察和测速器的路段闯红灯和超速,放松了应有的警惕和自觉,这样对司机和行人的安全都是一种威胁。

  为此,警方提醒,依靠电子狗可能会害人害己。(王翊幸泠)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