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黄标车”限行影响二手车市 6月旧车成交量下降

2008年07月09日 10:23 来源: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从10月1日起,每天上午7时至下午7时,中河高架和上塘高架将全线禁止“黄标车”通行。虽然这个政策还没有被政府正式公布,但一经媒体披露就引起了很多有车族的关注,很多“黄标车”车主为了卖个好价钱,也赶紧将车出手转让,而因为同样的担心,这些二手车却很难在杭州很快找到买家。

  “黄标车”限行措施即将出台

  “黄标车”将被限行的消息自从上月传出,便一直备受关注。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管理科科长高利前天向本报记者证实,杭州的确正在酝酿出台市区限制高污染车辆通行管理措施实施办法,“这项措施已经被杭州市政府有关方面通过,预计将在近期正式推出。”

  据他透露,此政策的核心内容便是对“黄标车”(即排污不达标的车辆)限行,限行范围将分两步进行。“限行时间为上午7时至下午7时。第一阶段从2008年10月1日起,在中河高架和上塘高架全线禁止高污染车辆通行;第二阶段从2009年6月1日起,对东至环城东路(不含)、江城路(不含);南至复兴路(不含)、之江路(不含)、梅灵路(含)、灵溪路(含);北至天目山路(不含)、环城北路(不含)区域内的地面道路和中河、上塘高架实行限行。”

  从2007年7月1日开始,杭州市开始结合机动车年度检测发放机动车环保标志。环保标志分为绿色和黄色两种,对初次登记上牌时污染物排放符合国I及以上排放控制技术要求和标准限值的车辆,核发绿色环保标志;对不符合的车辆为高污染车辆,核发黄色环保标志(即“黄标车”)。

  高利说,对于那些没有取得绿色环保标志的市区(包括萧山、余杭)车辆,将统一实行限行措施。

  未达标车车主闻风卖车

  由于媒体的披露,不少“黄标车”车主开始考虑将车转手出让。一位二手车商分析,主要是很多车主担心政策真正实施后,车的通行范围将受限制,因此不如趁早将车卖出去,或许还能多卖点钱。

  据了解,近期市区两大旧车交易市场均有不少年份较长的车型涌入,除了部分还未到年检期限的车辆外,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黄标车”,比如2000年的普桑,虽然是电喷车,但由于使用年限过长,排放已不能达标,也成了“黄标车”。有相关人士表示,2000年以前上牌的车辆有很多都只能达到黄标。

  由于“黄标车”的大量涌入,一些旧车市场也开始重视此事。比如浙江省旧机动车市场还为此专门开辟了一个针对“黄标车”交易的绿色“标车”通道。

  6月成交量下降明显

  虽然“黄标车”进入二手车市场的量有所增多,但真正的成交量却并未上升。相反,因为“黄标车”的使用范围缩小,其交易价格受压,杭州本地的购车者一般也不太愿意购买这类车型,更多的需要等待外地车贩子前来“淘”车。

  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一位二手车经纪人表示,很多人现在来买车都习惯打听车上悬挂的环保标志的颜色,有些人一听说是“黄标车”立刻就走了。

  “黄标车”的限行措施也让潜在的二手车买主的购车积极性降低了。一位二手车商说,有些人本来就是图实惠才买二手车的,但是得知年份老的车可能达不到规定的排放标准而会被限行时,就放弃了买旧车的打算,干脆改买新车。

  此外,由于天气转热,二手车市进入传统的淡季,加上今年国内宏观经济环境不是太理想,股市暴跌,物价高涨,尤其是油价大幅上涨,6月份的杭州二手车已经全面进入淡季。“现在市场里卖车的人比买车的人还要多,很多以前家里有两辆自备车的,油价涨了之后,都准备卖掉其中的一辆车。”一位二手车市场的工作人员透露。

  统计显示,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上月共成交二手车3897辆,比5月份的4824辆足足减少了近千辆,元通二手车市场也只成交了1448辆二手车。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一位二手车经营户透露,上个月他足足比5月份少成交了近一半的车。

  元通二手车市场一位相关人士预测,根据目前的形势,杭州的二手车市场将在7月份更加淡。(唐登涛)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