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全副武装不偷懒 车主支招预防爱车中暑

2008年07月22日 12:27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夏天烈日炎炎,人需要避暑,车子也一样。如果车子中暑的话,人也会跟着不舒服——一旦遇上抛锚,你既要花钱,又要拖车,最重要的是耽误了时间,看来酷暑当前,应当给爱车清凉一“夏”。

  车主支招

  车主:刘先生

  清凉招数:酒精蒸发散热气

  把酒精和水按1:10的比例混合放入小喷壶里边,由于车在外边放着,车里边的温度能达到50摄氏度左右,如果打开车门就进去会感觉就像进了蒸笼一样,而开空调也太浪费,这是把酒精与水的混合液喷在车里,关上车闷5分钟,再进去就会凉快不少,因为酒精蒸发会带走热气,同样也起到了消毒的作用,可谓一举两得。

  记者点评:这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的最具“科技含量”的清凉方法,车主们不妨试一下。

  车主:李小姐

  清凉招数:全副武装不偷懒

  在夏天大太阳底下停车,我会给车全副武装,紫外线反光板当然不能少。有的人只遮前挡风玻璃,而我是要在前后挡风玻璃各用上一块,那就可以隔绝大部分的阳光,另外我还买了两侧车窗的遮阳板,这样可以让车内温度降低几度。这些东西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防止车饰过早老化。

  记者点评:李小姐的招数很好,不过每次把车全副武装好要花上几分钟时间,如果碰上上班快迟到了,估计就没有心思武装了。

  车主:顾先生

  清凉招数:车子“入地”好乘凉

  在小区里我们有地下停车库,出门需要停车的话也尽量选择地下停车场,虽然停车费比地上停车要贵,但车子停在那里不心疼,而且进出车子也不会有太热的感觉。除了地下停车场,还可以停在树下、楼房的背阳面等相对比较阴凉的地方。

  记者点评:停在地下停车库是避暑的良招,但是停在阴凉的地方还是要注意潜在的危险,特别是在一些居民小区的阴面,最好先看清楚上面是否有阳台或者厨房,不要停放在这两个位置下面,因为上面的居民假如一不小心,就会有不明物品砸到你的爱车上,这样的损失可比让车被太阳“烧烤”要大多了。

  六步提高车的耐热力

  STEP1:车身封釉

  紫外线对车子的损伤,最主要的还是对车漆的渗透作用。一辆新车,只要在强烈的阳光下照射几天,你就会发现明显比同类车子的颜色要浅许多,而且油漆的光泽也会黯淡,这就是紫外线对车子外观的损伤。在夏日炎炎的时候可以给车辆进行一次釉保养,这样不仅可以保护车漆,而且可以增加车身的反光性,让车身不会吸收过多的紫外线。另外,夏天车子在保养中,打蜡也是一项必须要做的功课,夏天要增加打蜡的频率,提高油漆的光泽度。

  STEP2;玻璃贴膜

  贴膜是大部分买新车的人所要做的第一道工序,建议大家最好是选择颜色比较深的玻璃膜,而且要隔热效果比较好的品种,这样对车内装饰物的保养以及驾驶者的开车视线都有比较大的帮助。

  STEP3 :在车内不放易燃品

  在夏天,车怕晒,因为夏天车内的很多装饰都是怕高温的,特别是车内的香水,如果用的是塑料底座的话,温度太高会引起塑料变形,以致香水流出,如果香水是放在仪表台上的话,就很有可能会腐蚀仪表台,这样就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另外,像打火机、清新剂甚至灭蚊剂等物品也不应放在车内能受到阳光直晒的地方,这些物品受高温影响,很容易受热膨胀爆炸引起火灾。

  STEP4:防止水箱开锅

  水箱开锅是夏季导致汽车抛锚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此类问题,记者采访了上海大众斯柯达华东区服务经理孙治强先生,请他为车主支招。

  汽车车之所以会水箱开锅(水箱内的水沸腾),第一是因为水箱太久没有清洗,导致水垢沉淀过厚,堵塞了水箱的送水管,导致水循环不畅,引起了开锅。第二是电子风扇老化不转动,没法散热也会引起开锅。当然,除了上述两个原因外,水箱开锅的原因还有很多。孙经理说,水箱有点轻微漏水,也是一大重要原因。如果汽车使用时间过长,水箱会老化,出现漏水的情况,虽然很轻微,但是时间长了,也会造成严重的缺水现象,导致水箱的水容易开锅。同时,水泵叶片有脱落,水箱里的水太过浑浊也是“开锅”重要原因。

  孙经理提醒广大车主,为了预防水箱“开锅”就要对水箱多做检查,看有没有缺水的现象,如果有缺水的现象就要赶快补上充足的水,最好是纯净水或者是防冻液,另外,还要多看下水循环管路是否畅通,电子风扇和水泵是否正常工作。

  STEP5:防止自燃

  在夏天,发动机也容易出现过热现象,因过热导致发动机报废现象并不鲜见。汽车自身的故障率也大大提高,易发生自燃爆燃等。为防止发动机在高温下产生过热现象,要加强这方面的保养:注意风扇皮带不能沾机油,以防打滑,皮带要尽量保持松紧适度。如果是长途行驶,或者水温过高时,应在阴凉处停车降温,让发动机怠速运转,并掀开发动机罩以利散热。

  汽车夏季自燃,除了一部分是某些车型设计故障的原因之外,操作不当或存在隐患也是造成汽车自燃的主要原因,因此应该做好汽车的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汽车的油电等线路,加强对发动机冷却系统的检查、保养,包括水箱、节温器、水泵、风扇等,及时加注冷却水,防止自燃现象的产生。

  STEP6:防车胎爆裂

  夏季路面温度较高,汽车轮胎的使用环境更加恶劣,天热容易使轮胎变形,抗拉力下降。而作为轮胎本身,气压不标准、轮胎老化、性能减弱,或者在行驶过程中轮胎轧到了坚硬的金属或其他硬物等情况,都会导致汽车突然爆胎。

  在高温条件下运行要注意轮胎的温度和气压,经常检查,保证规定的气压标准。出车前应适当降低车胎气压,行车途中休息时,及时检查轮胎的温度和压力;若发现缺气,应及时补足,绝对不可凑合行驶;如果汽车轮胎温度过高,切不可用泼浇冷水的办法来降轮胎温度,这样会因胎面和胎侧胶层各部分收缩不均而发生裂纹,应选择阴凉处停车;如涉水时,应待胎温适当降低后再涉水,以防轮胎早期损坏。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