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州日报:节能减排别再“瞻前顾后”

2008年08月04日 08: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在上世纪80年代,涡轮增压技术只在标榜性能的车型上才能看到,但当时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也制造了许多搭载涡轮增压引擎的车型,从小型车到休旅车都有。

  不过在上世纪90年代,涡轮增压车型在北美市场表现不好而不得不退出,原因是北美消费者更喜欢大排量大动力的车型。无奈之下,涡轮增压只能退缩到欧洲市场“休养生息”,但恰恰是在欧洲市场上,涡轮增压技术完成了从汽油引擎到柴油引擎的跨越,表现优异。

  在近些年来,涡轮增压搭配小排气量的设计,使得引擎拥有排量小、油耗低、重量轻等优点,逐渐成为汽车厂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间,又一套成熟的过渡方案。而先前,一度被认为的最佳“过渡方案”是丰田极力倡导的混合动力。

  福特、通用已经确定将来要以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福特称为EcoBoost、通用称为Family Zero)来取代目前旗下主流车型的引擎,最快明年就可以面世。无独有偶,奔驰也宣布最迟在2011年前让旗下所有车型都采用涡轮增压引擎,以达到降低排放的目的。在2007年度最佳引擎评选当中,涡轮增压引擎大获全胜,几乎包揽了包括“年度最佳引擎”在内的所有奖项。

  涡轮增压比混合动力更加优秀?答案显然未必!两种方案各有各的优点,同时也有各自的缺点。福特、通用、奔驰在推出涡轮增压的同时,也在研发混合动力、生物燃料、电动汽车、氢能等技术,他们并没有放弃任何一项。

  中国目前还未公布未来新能源方向,也未表示支持哪种过渡方案,相关的新能源鼓励政策更是一拖再拖,未见公布。事实上,相关部门的心思很多人都懂:他们希望在新能源方案上,本土汽车不再“受制于人”,能够成为中国汽车拉近与世界汽车之间的差距。可惜的是,不管是混合动力、柴油引擎,还是涡轮增压,本土汽车依然很难冲破国外车厂的技术垄断,使得相关部门难以得出一个最佳方案,从而导致了新能源鼓励政策长时间“难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节油节电工作和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在会议强调要重点抓多个关键领域,汽车就排在第一位。这说明汽车的节能减排已经刻不容缓,已经由不得我们再“瞻前顾后”。黑猫、白猫,哪一个是好猫?放开手让它们抓老鼠,抓得多的就是好猫。无论是涡轮增压,还是混合动力,只要能够做到节能减排,无妨都统统鼓励,将来哪种胜出,那是将来才考虑的事情,现在关键是先行动起来。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