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谁动了谁的奶酪:对比测试新天籁、凯美瑞、迈腾

2008年08月19日 16: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国内的中高级轿车市场,随着新一代日产天籁的加入,变得更加沸腾起来。在这个细分领域,一线阵营的凯美瑞、新雅阁的月销量可以稳定在1万辆以上,欧系主力车型迈腾则大起大落,在4500辆至7500辆之间宽幅震荡。在与其它两位日系对手较量的过程中,品牌形象稍弱的东风日产,更新旗下的已经销售数年之久的旧款天籁无疑是当务之急的大事:新车既要担当提升品牌层次的大任,又要扩大市场份额进入一线畅销车型的阵营。

  为了制约对手,最有效的办法便是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从这一点出发,新天籁的价格策略便是在不损伤品牌的前提下拉动销售,换言之,新车的价格比凯美瑞、新雅阁要略低一些,但是不会相差太大。当然,要成为月销量7000辆至10000辆的“中坚主力”,光靠价格手段还是难以达成,自身的素质也相当重要,为此,新天籁也拿出了杀手锏———超越同级对手普遍采用四缸引擎的做法,推出VQ系列的V6引擎,再加上同级最大的排气量、新一代的CVT变速箱,来挑战江湖地位老到的丰田凯美瑞与大众迈腾。

  外观造型

  新天籁 线条优美流畅

  在外观层面上,新一代天籁采用了豪华加动感的曲线设计,车身优美流畅。由车头望去,大V字造型稳重豪迈,而这股气息在神采飞扬的鹰眼头灯的衬托下,顺势向大幅倾斜的A柱、高腰线的车侧,以及明快短捷的C柱发散,并在双侧立体尾灯处汇集凝聚。与车身动感外形相辅相成的,还有新天籁足下的17吋九辐不对称造型的铝圈,让整车风格进一步扬弃上代天籁内敛的典雅风貌,展露出中高级轿车少有的率性风格。而其他两个对手与之相比较,凯美瑞倾向中庸,也略嫌平淡,而迈腾则稳重扎实之余,少了份舒展的洒脱,在这个环节,后来者新天籁显然是有备而来。

  凯美瑞 造型圆润成熟

  在丰田家族中,凯美瑞属于全球战略车款,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无疑,这款车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能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审美眼光。新车将中庸之道发挥到了极致,圆润而成熟的线条,加上镀铬饰条的适当点缀,恰到好处地完成了车厂“源自佳美,高于佳美”的造型设计。从凯美瑞的成功我们也可以发觉,国内中高级轿车的消费群从来偏向保守,大方,没有棱角,不突出,不冒进,也不落伍,就是最好。也因此,相对没有个性的外观也许也正是凯美瑞的一个优势。

  迈腾 依旧稳重扎实

  迈腾的体型反常地坚持了原型车的比例,不像领驭、A6L中国版本那样拉长一截。其更为流线的侧身虽然淡化了以往那种老成持重的味道,但是在这三部车当中看起来还是最有定力,也最规矩方正。但这并不是说它会笨重,从B柱往后,斜切的座舱后段拥有平缓垂落的空间,融入了大家所熟悉的大众风格的造型哲学。欣赏迈腾的人绝不在少数,因为这款车的高质感非常打动人心,只是与大空间相比,高质感往往显得失色,大即是高档,秉承这个观点的消费者绝对不在少数。

  内饰空间

  新天籁 后座空间领先

  着重于家庭、商务用途的中高级轿车,对于空间的要求相当高。在这方面,新天籁的轴距与凯美瑞不相上下,比较之下,在后座空间的体验上,新天籁的舒适性与宽敞程度是这三部车中最突出的。试车组原本以为,在车外看起来低斜的A柱与C柱会对车内乘客的头部空间形成压迫,不过,坐进车内之后我们发现,就一位中等身材的乘客而言,前排座位可以提供适宜的头部空间,至于后座,C柱也没有顶到乘客头部,只是在视觉上让乘客感受到更多的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新天籁通过Multi-Layer仿生学原理设计的新座椅,采用了与众不同的3层构造,座椅边角都以双镶边收尾,每一处针脚都均匀细致,不但看起来豪华,而且实际坐上去的包裹感和柔软性都不错。此外,这次新天籁还多了许多具有创意的置物空间设计

  迈腾 车厢科技感最强

  若细看这三部车的内装组件,迈腾绝对在科技感上称冠,人体工程学设计优异是其一大特色。经典的四圆对称仪表板不仅美观,还很实用;中控台面板按键质感良好,也容易上手;它的方向盘看起来塑料感非常重,不过握环处的手感非常好,同时还具备上下左右四向调整的机能。

  空间上,迈腾拱形的车顶设计为前后排乘员提供了足够的头部空间。由于前风挡玻璃角度够大,仪表板上方腾出了延展的空间,使得迈腾前座给人的印象相当宽敞。同时,其后排空间也拥有不错的乘坐舒适性,座椅对于腰部和背部的支撑令人满意。值得一提的是,车内四个主座的座垫均采用了向外延伸的设计,为大腿提供了更好的支撑,有助于缓解乘客长途旅行的疲劳。

  人性化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迈腾轴距落后两个对手足有66mm的缺憾,不过,这款车的腿部空间就其定位而言仅仅是够用,同时以其价位来看,它的配备也实在少得可怜,连一个液晶屏幕都没有。

  凯美瑞 配置丰富舒适

  至于凯美瑞,其内装格局也颇符合国内消费者的期待,特别是丰富的舒适性配置,打动了不少买家。其高反差液晶显示屏除了造型别致、辨识度高之外,全中文的车辆状态显示界面更是具备相当高的亲和力。另外,这一液晶显示屏还可通过触摸式进行功能控制,这对不少人而言就是一种科技的象征。除此之外,凯美瑞还具备带蓝牙功能的音控导航系统、双区自动空调、后窗电动遮阳帘、在夜间可随动转向的AFS及带自动光轴调节功能ALS的HID组合头灯,以及不需遥控即可近身开门的SmartEntry和PushStart按钮启动装置,以求提升高级感和科技形象。

  空间方面,凯美瑞车厢相当宽敞,后座腿部空间与新天籁一样,都能让人感到惬意舒展。美中不足的是,与其它两位对手比较之下,凯美瑞的车厢内部用料最为廉价,车内的塑胶味道最重。此外,其真皮座椅和方向盘以及变速箱把手的造型、用色都过于单调,握感只是一般,相信这些方面都是原厂必须加强的地方。

  动力表现

  新天籁 加速最为强劲

  好的变速箱设定,可以让平凡的动力开起来也很有冲劲,新天籁标榜拥有同级之中最大的2.5LV6引擎,CVT变速箱的低油耗当然也是其宣传重点之一,两者相辅相成,堪称非常有魅力的组合。

  就技术来说,日产的VQ引擎蝉联多年的世界十佳引擎,新天籁就应用了这个系列的动力心脏。试驾车匹配的这具代号VQ25DE的2.5升V6引擎是日产新推出的高阶引擎,它采用了覆盖陶瓷材料的活塞以及真圆孔缸体加工技术,发动机的摩擦力比上一代车型降低了40%,同时油耗也有所下降。

  在V型六缸结构的先天条件下,新引擎的动力输出相当平顺,与之前排量2.3升的引擎相比,前者的协调性、精致度都更上一层楼。同时,新天籁的传动系统也升级为更为先进的CVT无级变速箱。踩下油门后,强劲的动力输出在CVT变速箱的细腻处理下,展现出充沛的力道。继续深踩油门,随着转速的上升,推背感也趋于缓和,让试车组领略到这具CVT变速箱温顺的个性。在这三部车当中,虽然其车重比迈腾还要多12公斤,但是由于新天籁的输出功率最大,最终车身并没有明显拖累其加速表现。

  实测新天籁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为10.00秒,通过距离为160米,遥遥领先其它两位竞争对手。另外,新车改进后的刹车系统同样表现不俗,100公里/小时-0刹停距离41米,耗时2.99秒,排在凯美瑞之后,屈居亚军。

  迈腾 动力传动最为协调

  迈腾搭载的带FSI技术的大众新一代1.8升涡轮增压引擎,最大功率118kw,在1500-4200rpm之间都可以持续爆发出250Nm的扭力,低转速领域的动力输出十分抢眼。另外,这具引擎的运转精致度及声浪都十分突出,尤其是高速巡航时,传到车室的引擎噪音被控制得不错。除此之外,该车标准配置的带双离合器的6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换挡的顺畅度、Kickdown的反应等让试车组满意。其动力输出与变速箱之间拥有不错的协调性,在全油门时,会将转速维持在6500rpm左右才换至下一挡。与对手相比较,虽然其动力不是最强劲,但是变速箱更有运动特质。

  经测试,迈腾0-100公里/小时加速需时10.21秒,通过距离161米,单就1.8升排量的涡轮增压引擎标准而言,这样的成绩还算理想,在此次对比评测中排名第二。进行刹车测试,将迈腾加速至100公里/小时后重踩刹车,其刹车系统作动明确,反应也十分迅速,完成刹停动作之后,测得该车的刹车距离为43米,达成时间为3.11秒,虽然大众的刹车水准一向有口皆碑,但由于其它两位对手的末段刹车表现更加优秀,因此迈腾在本项测试中只能位居第三。

  凯美瑞 刹车距离最短

  凯美瑞搭载的2.4升2AZ-FE直列4缸发动机,论技术层面,是本次评测的三部车中最中庸的一款。在VVT-i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的加持下,其最大输出功率及扭力分别为123kw/6000rpm及224Nm/4000rpm.此具引擎低转速拥有充沛的扭力输出,高转速区域也有称职的表现,但是整体精致度不及新天籁的VQ引擎,好在由于引擎室隔音较佳,因此行驶时传至车室内的引擎声浪没有新天籁来得明显。匹配的五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新车开起来相当轻巧。

  经过测试,凯美瑞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的最好成绩为11.28秒,通过距离为184米,加速成绩在此次对比评测中名列第三,但是刹车成绩在这三部车中最为突出,最终测得100公里/小时-0的刹车距离为40米,耗时2.98秒。

  底盘操控

  新天籁 呈现行政轿车特征

  在新天籁上面,六速CVT手自排一体化变速箱与大马力引擎带来的乐趣的确颇高,流畅的加速感令人大呼过瘾,手动模式下还可以将转速拉到红线区,在市区超车时特别能感受到大扭力输出的好处。当然,驾驶者在体验高速快感的同时也必须忍受高转速带来的噪音。

  在底盘设计上,新天籁独立的麦弗逊式前悬挂采用大型井字型支撑钢架,降低了车辆的左右晃动,避震弹簧采用脉冲式阻尼回弹弹簧,将减震效果提升了20%以上;而全新多连杆后悬挂采用轻量铝合金材质,有利于抵御崎岖路面带来的上下震动。在测试体验中,我们一致认为新天籁经过强化的悬挂系统还是照顾后座乘客多一些,即调校偏向传统行政轿车的舒适性能。

  操控层面,新车的悬挂设定还是偏软,让车身的抗侧倾本领显得薄弱。快速过弯,驾驶者可以清楚感觉到悬挂支撑力道渐显不足,过弯之后,车身恢复稳定的状态也需要较多的时间来完成。如果此时必须进入下一个弯道,驾驶者还是减速为好。另外,新天籁也是这三部车中唯一没有装备VDC车辆行驶动态控制系统的车型,这无疑让其挑战车辆极限的底气不足。还好,在模拟绕桩的测试过程中,原厂的配胎抓地能力相当不错,方向盘也具备转向精准的优点,为新天籁在操控比试项目中加分不少。

  迈腾 驾驶最具乐趣

  在新世代德系车的运动化外形下,消费者很容易将迈腾想象成一位快跑好手,其实际操控表现确实也没叫试车组失望,特别是与其它两部日系对手比试起来,其操控能力更显得游刃有余。

  迈腾的悬挂反应在调校上也完全是为了提升操控乐趣,原厂配套的215/55R16车胎并非是什么夸张的跑胎尺码,却能将道路的状况忠实地传递到驾驶者的双手,同时,其方向盘为速度感应与可变比例设计,攻弯时转弯角度的控制比其它两部车更直接、更迅速,加上视野相当开阔,让人更具信心。

  试车组认为迈腾底盘最优的地方,是在于即使前轮负荷已经超出极限,驾驶者仍能通过调整油门深浅将行车路线拉回正途。同时,对于喜爱运动化设定的人来说,迈腾的阻尼设定无疑非常优异,转弯时车身的侧倾小,不过,在一般道路行驶时,这就得牺牲一点舒适性,这一点对于后座买家来说并不是什么利好的消息。

  凯美瑞 稳定性得到提升

  凯美瑞的道路行驶性能过去一直是被拿出来批评的弱项,而08款新车在底盘基本结构没有大的变化的情况下,是否能够扭转消费者既有的印象,在我们这几次实际接触过后也有了答案。

  其实与其特别关注车尾的安定性,不如先来看看这款车的市场定位:凯美瑞作为一部中高级轿车,市区行驶是它的主要诉求,为乘客提供舒适的环境是它的设计目标,因此当它在一般街头使用时,轻盈加速的优点就很容易被凸显出来,座椅填充软固然有支撑性一般的缺点,但换来的是吸震性良好,相当讨消费者喜爱。

  新一代凯美瑞的悬挂系统依旧偏软,但是阻尼似乎较硬,吸震能力比上一代差些,这一点有些让试车组意外。上一代佳美高速时的轻浮感在凯美瑞身上已经不明显,从方向盘传递来的路感也没有以往模糊。对于试驾的08款凯美瑞来说,VSC车身稳定系统的加入让安全性提升是理所当然的。不过稍微激烈的操驾就出现数次强烈推头的现象,也说明了它的主要功能仍然还是让乘客平稳舒适,相信即使有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的加入,也并非刻意为了争取更多的驾驶乐趣,只是弥补原本在操控方面与对手的差距。

  试驾评分

  新天籁

  外形★★★★☆

  外观大气,有豪华运动感

  动力★★★★★

  加速平顺,中高转速表现出色

  操控★★★★☆

  油门容易导正车头,驾驭轻松

  驾驶界面★★★☆☆

  按键有点复杂,液晶显示屏没有中文菜单

  乘坐舒适度★★★★★

  座椅软硬适中,乘坐舒适性高

  空间实用度★★★★★

  前后座的空间感都相当宽敞

  配备/质感★★★☆☆

  配备齐全,独缺重要的VDC稳定系统

  凯美瑞

  外形★★★★☆

  车身设计符合亚洲人的审美观

  动力★★★★☆

  虽然引擎技术并不是最新,但实际的加速感不差,市区道路是它的舞台

  操控★★★☆☆

  高速稳定,但悬挂设定并不适合激烈操控

  驾驶界面★★★★☆

  按键位置安排合理,屏幕有中文显示系统

  乘坐舒适度★★★★☆

  座椅支撑性虽然只是一般,一般场合使用没有问题

  空间实用度★★★★☆

  后座与行李空间足够日常使用,头部空间不错

  配备/质感★★★☆☆

  配备齐全,内饰用料稍逊

  迈腾

  外形★★★★☆

  典型的欧系车设计,平实中突出科技感

  动力★★★★☆

  引擎爆发力强,加速顺畅,DSG变速箱表现优异

  操控★★★★★

  底盘调校相当协调,过弯利落

  驾驶界面★★★☆☆

  驾驶接口相当简单,没有配备触摸屏

  乘坐舒适度★★★★★

  八向电动调整座椅可轻易调整出适合的坐姿

  空间实用度★★★☆☆

  行李空间大,前排空间比后排优胜

  配备/质感★★★★☆

  配备一般,用料做工一流

  撰文 本报记者 刘俊

  摄影 本报记者 姬东

编辑:张艳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