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以"失"换"得"均衡实用——试驾上海大众朗逸2.0L

2008年08月22日 14: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风格意味着小众,大众意味着中庸。看似从“固执”到“妥协”,实则来自更加包容和开放的心态。上海大众这一步,或许应该早点走。有失去,才会有得到。

  朗逸Lavida,这款中西合璧的作品,从里到外,似乎有些偏离了大众汽车产品设计理念的主心骨,但却顺应了中国市场的水土,满足了大多数中国人对“中庸”的本源需求———刚柔并济,阴阳调和,皆大欢喜。不得不承认,这就是国情。

  外观50%传承50%迎合

  朗逸的设计秉承了大众车稳重内敛的整体风格,并融入了强烈的中国韵味,使整个造型趋于清新和飘逸,但又不失品牌一贯的严谨和简约。基于德国大众全球统一的国际设计标准,朗逸的设计团队这次充分考虑了中国人的审美,最终造就了这款具有德系血统、更具备东方审美情趣的Lavida朗逸。在笔者看来,这款车可谓是保证德国品质的同时,为中国消费者度身定制的一款全新的A级车,外观是这款新车最成功的地方。

  修长的车身比例,简洁不失大气的气质,让人想把它叫做“小辉腾”。车身上几条清晰的线条,增添了不俗的运动感觉。从加宽的U形前格栅两侧,通过发动机罩向上延伸到A柱的两条筋线显现出一种霸气,而加大的下进风口更增强了这样的效果。Lavida朗逸采用了流行的宽肩设计,突出运动感的同时又表现出一种稳重。环绕全车的大包围为Lavida英俊的外表中添加了一份硬朗。

  前大灯几乎颠覆了大众近期流行的设计风格,更贴近国人的审美观念,水滴状的造型将双筒灯包容其中,感觉更柔更媚。虽然Lavida朗逸有着同级车中最长的4608mm车长,但尾厢的长度并没有被肆意地放大,紧凑圆润的尾部造型更有几分高端车的韵味。尾灯的造型恰如其分地呼应了前灯的设计,一条镀铬饰条让左右尾灯呼应。

  内部80%经典20%升级

  早在1998年,上海大众就选派了一批精英设计人员到德国大众参与产品开发过程。通过几年实践培训,他们学习到了最先进的设计方法。这支精英为主的中德团队,在内饰设计方面,对于德国大众原创的尊重是最为明显的,但还是在细节方面增加了国人所需要的“浮华”感觉。

  仪表台采用传统的T字造型,同样是上深下浅的双色设计,上方的深色材质可以避免仪表台的反光,保证行车的安全视野;而下方的浅色材质配合车内浅内饰,也提升了整体的空间感和层次感。在双色内饰中间,采用了浅色桃木饰板作为过渡,金属的运用也恰到好处,是以高档车作为标准的设计。可以说,从内饰来看,根本不像是一款A级车,这样的整体感觉甚至要比帕萨特领驭强。

  整个仪表台大量采用了圆形的设计元素。多功能显示组合仪表采用三环叠加设计,可显示包括驾驶信息、指示信息、报警信息等信息。四个圆形出风口镶嵌了具有反差效果的金属饰环。

  朗逸的轴距为2610mm,不仅外观大气,内部空间在同级车中优势也较明显。它比新凯越长93mm,两者的轴距相差10mm,因此朗逸的腿部空间更加出色;不足在于,朗逸后排的传动轴鼓包过大,并且后排杯架与烟灰缸占用了中间乘客的腿部空间。行李箱空间方面,朗逸容积达到了472L,而新凯越为405L,可以多装一两袋羽毛球拍包。

  朗逸的制作工艺总体很精良,但还有一些可以提升的地方。比如部分内部材料的选用有待推敲,乘客坐的时间长了略有眩晕的感觉;又如座椅调节起来不是很轻松,对于女性用户来讲,不是很容易操作。

  动力和操控40%保留60%改变

  本次试驾的朗逸为2.0L发动机。起步阶段能听到发动机轻声运转。轻点油门,发动机反应灵敏,能清晰感觉到从后而来的推动力,然而油门的直接性欠佳,跟明锐比起来,略微有点偏软。保持油门,转速超过2000rpm时,发动机更为活跃,传来好听的轰鸣,此时动力感觉较刚才直接。继续正常加油行驶,3000rpm以上指针更敏感,响声澎湃。发动机的声浪会随着转速提高而明显增加,动力输出感觉不到明显增加,但持续性良好。变速器3000rpm自动升挡。用大脚油门逼迫发动机到高转,发动机在4000rpm之后的声音略显毛糙。

  从输出数据看,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88kw,略大于同排量途安的85kw.从功率输出曲线看,这是台注重低转输出的发动机,在3750rpm时能发挥最大180Nm扭矩,但在1500rpm就已经能输出超过85%最大扭矩,2000rpm则能持续输出超过95%的最大扭矩,这样的调校目的是为了更符合城市行驶特点。

  来自明锐的Tiptronic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我们在试驾明锐时已经给予了高度评价,除了拥有比同级对手更多的挡位选择,这台变速器的智能化程度也相当高。它可以很好地理解油门的深浅,轻油在3000rpm之前换挡既顺畅又经济。

  朗逸的底盘功力“深厚”,但不那么硬朗,这主要是得益于舒适的座椅和充氮气的双筒双向减震器。在弯道上试几圈,发现即使高速过弯,车身也不会有较大的侧倾。说实话,笔者对朗逸较为落后的非独立拖曳臂悬挂并不满意,然而,朗逸定位是一款家用车,计较它的操控和悬挂型式也许没有太多必要。就像卡罗拉,就像凯越,也不是那种拿操控来讨论的车型。

  小结

  一言以蔽之,朗逸一定程度上是一款各方面表现均衡的变了味的“大众车”。从善于驾驶和乐于驾驶的特质,转变为讲求外观、讲求实用的“现实派”。这种变通的做法,从市场意义来讲,“舍”是值得肯定的,而对于一些喜欢德国车驾驶感的用户来讲,不一定都认同这个“舍”。(罗小啦)

编辑:张艳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