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对比试驾三菱欧蓝德、东风本田CR-V、雪佛兰科帕奇

2008年08月29日 11: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如今主流中高级“越野车”已经不“越野”,设计师把“越野车”设计得越来越具都市感和时尚感,“城市SUV”们多需要越野的感觉,少需要越野的实质。本次试驾会选择在风光秀美的银湖让三款都市SUV小试牛刀,虽然没有实际意义上的崎岖山路,也正适合这类都市SUV欲将行走的越野路途———无惊无险,有山有水,享乐为先。

  本次试驾队员除开记者,一共六人,我们分成三组,每组两人,两人一车,共三辆车———曾先生(印刷行业)和豆豆(珠宝行业)一组;王先生(服装行业)和李先生(通讯行业)一组;胡先生(汽车行业)和周先生(公务员)一组,另外,我们还邀请了资深试车手张晶来参与试驾。

  试驾车型号:08欧蓝德EX2.4 豪华版 CR-V2.4 标准版 科帕奇Captiva2.4AT7座豪华型

  外观

   欧蓝德:大隐隐于市

  欧蓝德以进口车方式进入市场这两年以来,低调了许多,但仍有不少忠实“粉丝”。这是一款实用与性能兼备的车型,外观设计上不太张扬。此次试驾的黑色欧蓝德相比“大众色”银色,更显得有很强的男性味道。它以全黑的大灯底座、眼角上扬的前大灯、向外扩张的轮毂等车常用的设计元素营造出几分三菱运动房车的强者形象。

  不喜欢观察细节的人,只会看到欧蓝德的朴实,仔细观察细节能够有些发现。胡先生说“采用大量直线形设计的外观让我觉得像个大玩具”;王先生认为“这是一款为男士设计的车型”;而资深试车手张晶则直截了当用“彪悍”来形容它。这种不刻意显山露水,却藏不住锋芒,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主张。

  CR-V:时尚的中性气息

  新一代的东风本田的CR-V在外观上较上一代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四四方方轮廓,摇身一变,具有着强烈的都市感和华丽色彩。如今在都市道路上,这款车是SUV中最容易见到的车型之一。

  对于这款销量大的SUV车型,我们的试驾团队大致上有两种评价。第一种,三款车相比较之下,CR-V是最秀气的和阴柔(带女性色彩)的,就连豆豆都认为“它太像小车,没有SUV应该有的霸气”;可以说,CR-V最能够满足需要具有轿车和SUV两种特点的买主。另一种评价从时尚角度出发:来自服装行业的王先生,赞叹它的华丽感,他认为“它外观上的设计能引领流行趋势”;感性的胡先生诗性大发,这样评价:“这辆试驾车是我喜欢的糖果白色,侧面看过去,新CR-V像一艘小船,艺术气息浓厚。”目前,正想把轿车换成越野车的曾先生认为它外形偏小,开玩笑说CR-V的尾部有点像被“打肿”的感觉。

  科帕奇:中庸大气的亲和力

  科帕奇的外形相对其他两款SUV要高大威猛一些,而这个“威”是气势,跟三

  菱欧蓝德眼神透出的“厉”,是两回事。从神上来说,科帕奇是最温和与中庸的。车友的评价信息中,科帕奇在外观上算得上是最有亲和力的。

  王先生认为“现在的家庭买车,男主人和女主人双方在购车时都会有决定权,因此同时博得男女青睐的外观设计更受市场欢迎”。豆豆女士在三款SUV中对科帕奇的外观评价最好,她认为科帕奇有了越野车应该具有的高大和霸气的感觉;而周先生也认为“外形庞大的科帕奇整体感觉粗犷些,有更多越野车的味道。”

  内饰和做工

  欧蓝德:年轻化的运动感

  欧蓝德的内饰以深色为主,以配合运动感的特点。坐在驾驶座明显感受到三菱最为人称道的驾驶导向座舱,三辐式跑车方向盘除了造型出色之外,采用皮革包覆处理的细部质感也属上乘,正如王先生所描述的:“驾驶手感很好。”

  在周先生眼里,欧蓝德的内饰设计是年轻化的、有适当金属颜色的面板。胡先生最善于观察细节,“大规模采用了PVC材质,但是整体感觉中空部分较多,相对来说会为车型减少一定的重量;来到驾驶座,感觉中央仪表台的红光很特别,但空调旋钮巨大的同时音响旋钮却显得很小气”。他发现“把手自一体的波箱挂到手动挡,转弯时发现方向盘把中央仪表参数全挡住了,这是一点小遗憾”。另外三菱使用的遥控钥匙算是三辆车中较出彩的,不需要插钥匙即可启动,也让他表示肯定。

  CR-V:精致的科技感

  正如日本车内饰的做工精致程度得到任何人的欢心一样,“精致”二字是几个人对它的内饰的一致评价。除此之外,在感官上,还有的用“科技感”、有的用“舒服”等来描述。

  感性的胡先生依然用艺术来形容CR-V的内部设计:“手刹像飞机舱里一样是摇柄式,我突然有一种玩充气枪的感觉,手刹杆被拉到最大挡位就像气枪栓拉到了位,只待击发”:“但是位于中控台上侧的换挡杆上的字母显得太小气。”坐在副驾驶的周波把手套箱打开拉出了一根mp3线,小赞了一下。周先生又把中央后视镜上方的眼镜盒打开了,里面翻出一个小一号的“中央后视镜”,材质很像道路拐角的凸面镜,胡先生问周波这是干嘛用的,周说可以借助这个镜子方便地观察到后排特别是小孩子的情况,胡先生感叹:这种“人性”配置也太“雷”人了。

  科帕奇:简单的舒适

  科帕奇的内饰得到的基本评价为:“平淡,保守”。曾先生对它的评价是“有点类似大众的风格,如polo或者帕萨特,不喜欢它的中控设计”;而26岁的周先生则认为它“老气”,是相对其他两款车而言;豆豆女士也觉得其内饰偏粗糙。而胡先生则觉得科帕奇有令其偏爱之处:“放下手刹时,感觉到了美国人的心思,他们把手刹设计得像个佩剑把手,比单把的手刹美观不少。”细心的他还发现了仪表台飘出的绿光,这感觉很柔和也挺养眼。

  动力

  欧蓝德:令人瞩目

  大家一致认为:欧蓝德2.4的发动机也表现出了充分强大的动力,让人自始至终有一种“玩”车的激情和冲动。欧蓝德还充分考虑到了高速行驶的驾驶乐趣,配置了方向盘换挡拨片,这让车友在高速行进中能享受到另外一种乐趣。

  胡先生这样描述:“除了有种玩游戏机的感觉,也觉得这样操作起来的换挡速度明显比传统右手切换方式要快。”曾先生对这款车的驾驶感评价很高:“驾驶乐趣绝对一流。F1式的拨片手动挡位让开车很过瘾。无论加速,转弯,都很难让人想象这是SUV而不是小轿车。”周先生在上坡路段试了动力表现:“位于中央换档杆位置下方的驱动模式切换旋钮让我新鲜了一把,从2WD切换到4WD时,同样的油门感觉拖曳力明显增强,而在平路上加速当中从4WD切换回2WD,则感觉畅快不少。”

  CR-V:反应直接

  行驶中,发动机是典型的本田i-VTEC技术输出特点,油门低转低速时,发动机与油门的响应比较直接,油门和脚的互动也很直接,但如果急加速,快速将油门踩到底,发动机转速提升非常快,但动力输出到车轮则有一个微小的迟滞感。而这种“迟滞感”并没有被几位试驾者察觉,资深试车手张晶除外。

  CR-V调校得不错的悬架与发动机输出配合得相得益彰,一路上给人感觉可用舒适形容。几位试驾者对CR-V在隔音与震动的处理上都表示肯定,人在车内有安静、平稳、舒适的感觉,但也有不同声音,李先生对发动机发出的响声不满,认为是噪音。曾先生则更为挑剔:“60速以内的加速度和噪音控制都很好,可以很愉快地驾驶。但是速度继续提升时,发动机的噪音和风声开始变大,让人有些烦躁。”

  科帕奇:手动模式更爽

  在外观上表现出威风,但实际驾驶,科帕奇呈现出来的却是一派家庭化温和的特点,尤其是动力上的表现。曾先生:“全自动挡位行驶时,感觉有些‘肉’,快速提速有点难,但是当切换到手动换挡时,情况完全改观。特别是1-3挡的响应很及时和到位,庞然大物一下子变得很灵巧。”

  李先生平时座驾是老款的日产阳光,在他试驾感受中,“动力表现跟我自己的老‘阳光’很像,提速不够快,可能2.7排量跟车重匹配会更好一些。”作为专业人士,张晶的评价是:“由于有手动换挡模式,我们对于发动机转速的控制就容易很多,尤其是急加速时动力输出的直接性不错,但发动机高转输出的声音略显毛糙且动力有衰减迹象。”

  操控

  欧蓝德:性能高手

  欧蓝德在操控感觉这个环节下了更大功夫。实际表现,它的动力性、行驶的敏捷性、操控的精确性也确实让车友们满意。但我们也不能忽视为操控所付出的代价,那就是硬朗的悬挂设定和较差的隔音效果降低了行驶的舒适性,日常行驶质量打了折扣。

  首先,在驱动模式上,欧蓝德采用了手动的四驱与两驱切换,因此也具备一定的越野能力。手刹旁边的四驱和两驱的切换旋钮也很特别。可能是考虑到驾驶感受的问题,所以,路面的感觉很清晰,坑洼或者小石头所产生的颠簸都可以很容易让驾驶者感觉到,而且知道有多大。

  CR-V:轿车般的感受

  大家对CR-V的方向盘都有些疑问:“为何是偏沉的设计?”这跟一般的日本车的特点大相径庭。张晶这样评价:“CR-V的方向盘分量比较沉,这种设定使得它在调头时有些吃力,但换来的是高速的稳定感,以及比较精准的转向性。”

  在三款车中,CR-V与科帕奇采用了电子四驱,由电脑控制在两驱和四驱之间切换,这种设置使得CR-V与科帕奇不具备很强的越野性,以公路行驶为主。在挡位设置上,CR-V是三者中唯一的没有手动模式的车型,也使它缺少一些驾驶乐趣。“对于周先生来说,他认为悬挂功能舒适,这是一辆适合上下班使用,开着去购物,去会友,去打球,去喝茶的车,是退化了越野功能的城市行者。

  科帕奇:舒适至上

  在操控感方面,科帕奇轻松、顺手,很容易适应。各操作环节如方向盘、油门、刹车的分量都不沉,操控轻松而简便。驾驶位的视野很宽阔,跟轿车一样有着焕然一新的驾驶感受。跟其他两款车型采用轿车底盘不同,比较而言科帕奇是一辆相对纯正一些的SUV.由于试驾地点并无泥泞路况,越野本领没能试出来。

  周先生对操控的感受是:“方向盘指向不是很清晰———这也是照顾舒适度的设计吧。轻轻摆动方向盘似乎不会影响车头的方向。所以,用来越野时,估计不太容易人车合一。”

  胡先生描述他的试驾过程比较有意思:“等到了上下坡路段,我试了DCS功能。这个‘电子下坡控制辅助系统’是三辆车中科帕奇独有的配备也是很多高端SUV的配备,我按下相应的按钮,档位挂回了D档,车子开始从坡上往下溜,一阵‘哐’、‘哐’的声音从后轮传来,起初我以为是手刹没拉好,看到完全放下的手刹便改变了想法,把刚才的按钮按起,声响立刻消失了。我知道是DCS发挥作用了。在接近35度的陡坡上,我驾驶的科帕奇保持着5-10公里/小时的速度缓慢下行,不用踩刹车就轻松在窄道躲过了上行的多辆轿车。”

  视野和空间

  科帕奇在外形尺寸上要明显大于CR-V和欧蓝德,2705毫米的轴距更是优势显著。虽然第二排座椅无法前后调节,致使乘客进入第三排的姿势不是很优雅,但入座第三排后的头部空间还是相当充裕的。更难得的是第二排中间座椅下是完全平坦的,即使全车坐满7人,所有乘客都可拥有足够的腿部空间。

  新欧蓝德的6/4分离的第二排座椅采用OneTouch设计,只要按住靠近尾门的一个按钮超过5秒钟,第二排座椅的头枕跟椅面就可以自动收起;打开尾门,欧蓝德的后保险杠可以采用后翻的方式分为上下两段开启,而成为观景座,完全可以满足两个成年人坐在上面钓鱼的要求,从而让新欧蓝德有机会发挥完整RV车的目的。

  车友评点

  此次前来试驾的车友都挺有艺术细胞的,对车的评价显得相当有趣、包括争论的过程。形形色色、稀奇古怪的形容词不断“惊动”记者的耳膜,真让人觉得“人民群众的智慧无穷无尽”这句话的正确性。

  胡先生(汽车行业市场经理29岁)

  三菱outlander像一名灵活的剑客,功夫凌厉思维创新但稍显单薄;科帕奇像伟丈夫给人安全感,敦厚扎实功力深厚,但行动略显迟缓;CR-V像侠女,才艺双全又体贴,可惜的是体贴得欠火候,仿佛为你炖好了银耳汤心里一阵感动,吃的时候却发现没有炖烂,缺了那种软绵滑糯的感受。

  王先生(服装行业从业人员35岁)

  开越野车总是能给驾驶者带来力量与自信,尤其是女性,坐入驾驶舱的瞬间,马上就觉得自己强大许多,也潇洒许多,而男性对越野车的钟爱,也是更想展示力量与个性。这也是这几年SUV车型大行其道的主要原因。其实、汽车的时尚跟服装的时尚有相同的地方,流行的依据是人的需求。

  曾先生(印刷行业从业人员32岁)

  如果你喜欢跟轿车不一样、够味的大车,同时需要经常带家人一起去郊外散心,科帕奇是个不错的伙伴;如果你想拥有一辆既有驾驶乐趣,又能偶尔跋山涉水的SUV,欧蓝德应该能够满足你内心狂野的需求;新CR-V应该是更加适合那些本忙碌于城市之中,只想找找休闲感觉的人群。(罗小啦)

编辑:张艳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