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媒体评说:单双号限行不仅仅是个交通问题

2008年09月03日 15: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奥运结束以后,是否对车辆继续实施单双号限行政策,在市民中引发争议。北京锐智阳光信息咨询公司开展了针对北京市民的调查。调查显示,68.9%的受访者表示支持,19%的人表示反对,12.1%的人则表示无所谓。其中无车族的支持率比有车族高34.4个百分点。(据9月2日《新京报》)

  近七成的人支持,只有近两成的人反对,这样的结果丝毫不让人意外。因为目前有车族还是少数,没有私家车的人还占大多数;有车族当然不希望长期实施单双号限行,而无车族的意见肯定是相反的。“屁股决定脑袋”,即使不做调查,我也知道支持长期限行的人肯定占压倒性优势。可是,支持者占绝大多数就应该长期限行吗?

  当然,支持长期限行的人并不一定都是无车族,也有一些有车族支持长期限行。有车族之所以也支持,应该是觉得“单双号”限行确实可以缓解北京的交通,这一点已经在奥运会期间得到了证明。可是,机动车限行并不仅仅是个交通问题,而是涉及到资源利用、政府信用、公车改革等多个方面,这就需要全面考量、综合权衡。

  首先是资源利用问题。实施单双号限行,就意味着每天都有过半的机动车被制度性闲置,这无疑是巨大的资源浪费。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瓶颈”,这就需要我们尽可能地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而单双号限行显然与这个目标背道而驰。

  再就是政府信用问题。一直以来,合法机动车的行驶都是不受时间限制的。政府此前在给机动车登记上牌的时候,实际上赋予了这些机动车“每天行驶”的权利。如果突然实行单双号限行,就意味着政府单方面违反了以前的契约。要知道,如果买车时已经实行单双号限行或者事先知道即将限行,很多人可能就不会购车。“法不溯及既往”,如果政府要推行单双号限行,那也只能针对新购置的车辆。奥运期间是个特殊时期,时间也不太长,在这个较短时段内暂时实行限行,车主们是可以理解的,但若无限制地施行下去,那就经不起法律的追问了。

  更重要的是,长期实行单双号限行能不能起到缓解交通的作用?短期限行,可以忍受;长期实行,那就难说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保证每天有车开,“一单一双”两辆车可能就成为应对办法,尤其是党政机关。我国的公车限制措施主要是针对“级别”的,比如什么级别的干部只能配备什么排量或价格的轿车,但对公车的购置数量却没有刚性的规定,公车配备早就呈现出膨胀的态势。去年年底的一则新闻曾引起强烈的关注,那就是126名公务员的陕西省人事厅竟配备了42辆公车,平均3人1辆公车。如果长期实行单双号限行,公车的继续膨胀几乎不可避免。

  要达到某个管理目标,往往有很多种路径可供选择。就拿缓解交通来说,就可以采取提高机动车购置税、取消购车按揭、减少公车购置以及单双号限行等多种手段。那么应该采取那些措施呢?当然是优先选择利多弊少的方法。比如取消公车,既可以减少机动车数量,缓解交通拥堵,又可以大幅度减少公务开支,铲除公车腐败;既不损害政府信用,又可以改善党和政府的形象……这么好的办法弃而不用却搞什么单双号限行,岂不荒唐?

  是否长期实行单双号限行并不只是北京市的事情。如果北京可行,那么其他城市也可行。因此,无论是不是北京市民,都应该思考这个问题。一个不能无视的事实是,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城市长期实行单双号限行。(盛大林)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