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机动车尾气排放税,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2008年09月09日 13:36 来源:江南时报 发表评论

  消费税刚实行不久,“排放税”一词就再度被人提及,这一针对机动车尾气排放所做的收费政策,一直以来都备受车主、媒体、专家等人的关注。关于其实施与否、如何操作、征收对象等等一系列的疑问层出不穷,就目前的议论程度看来,排放税或许会成为继消费税之后又一个引起各家纷争的话题。

  北京奥运会后,三位当初戴着口罩进入首都机场的美国运动员进行了公开道歉,因为北京的空气和他们想象的完全两样。北京奥组委也终于可以对世界说“中国实现了‘绿色奥运’的目标”。就是今年,一个从未有过的舒坦、美好的仲夏,让全体北京市民都欣喜不已。

  不久前,有消息称,为了防止奥运会后空气质量滑坡,北京将深入研究机动车排污费征收政策,以确保首都空气质量在奥运会后继续加以改善。这里使用的“排污费”一词,不禁使人想起2007年11月时传出的由国家三部委研究制定征收的污染产品税和排放税。无论是排污费还是排放税,只是说法有所不同,但实质上都是针对机动车排放的尾气所做的收费政策。

  “节能减排”是大方向

  2007年11月,国家环保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杨朝飞在“2007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上透露,财政部、国税总局、环保总局三方正在研究制定征收污染产品税和排放税的有关政策,并预计在2010年施行。此言一出,一片哗然。车主关心的是“该不该收、什么时候收、收多少”;相关的财税专家关心的是“是否涉嫌重复交税、税率、征收对象和减免原则”等;汽车行业内专家关心的则是“标准怎么定、对现有汽车产品和产业结构是否会产生影响”等各类问题。

  排污费和排放税所针对的“排放”,和车主的用车生活息息相关。2004年“七·一”和今年“七·一”分别施行的“国II排放标准”和“国III排放标准”都让我们意识到我国汽车排放法规的威力。从我国这样一个推进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的进度和力度来看,国家力推“节能减排”的决心非常坚决。“十七大”报告中也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的生存与发展。因此,关于排放税的酝酿也属情理之中,甚至可以这样认为:“排放税”其实离我们不远了。

  比起至今未施行的燃油税来说,征收排放税这样一个全新的税种会方便许多,它不会涉及到很多部门利益和历史遗留问题,但其引发的诸多问题还是会存在,比如如何征收,向谁征收等等。

  排放税计算方法很难找先例

  我们在看到“排放税”时,很容易会想起另外两个税种:今年“九·一”刚刚进行了第二次调整的消费税和十多年来议论激烈但一直未实施的燃油税。前者是一种价内税,是包含在已购买的产品中的,是在消费环节中鼓励或惩罚消费者的行为;后者则是一种增值税,指对汽车使用的汽油、柴油所征收的税,它是为了取代养路费而开征的,在汽车使用环节中征收。

  那么,如果排放税开征了,会如何收费呢?

  我们不妨参照一下2003年7月开始实施的《排污费征收标准管理办法》内的排污费的计算方法。(这一《办法》当年明确过是不针对机动车的,不过其计算方法有一定参考价值)

  废气排污费是按排污者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以污染当量数计算征收的。简单地说就是,按量征收,逐年收取,针对几个固定项目(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每年征收。

  但是,这个计算方法比较复杂,当初这个针对工厂排污的收费政策,如果用在机动车身上,除了要考虑到每款车的排量、排放标准之外,随着车龄的增长,污染排放物可能还会增加,由此,这个排放值就很难测算了。

  正是由于这种方式会比较麻烦,此前就出现了排放税征收办法的一条传言,传言称:排放税是与燃油费同时征收的。因为有污染的尾气排放主要来源于汽油和柴油,耗油量大的,排放的有污染的尾气自然就高。但如果真是这样,那我们购买符合排放标准的汽车是为何?不断升级汽车污染控制装置又有何用?车主为了购买符合排放标准的车所额外支出的费用又怎么算?

  问题没解决,实施与否不明朗

  不管是消费税、燃油税,还是排放税、排污费,都是车主在埋单。消费税是为了“抑大扬小”,燃油税是为了节约能源,排放税或排污费的主要目的则是为了环保。从这些年来国家环保总局所做出的努力来看,斐然的成绩后面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不少企业罚款照交、费照交,但污染之事也照做。而相对来说,由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质监总局发布的国II和国III标准算是执行得非常不错的政策了,其原因就是它的强制性。

  中国参照了欧美的做法,即对尾气排放进行控制是通过不断提高排放标准来实现的。但欧美的主要做法针对的是不能达到规定标准的车辆,并不是简单地交税了事,它是想用征收排放税来达到环保的真正目的。

  如果说,消费税由车主埋单是因为车主才是决定消费的人的话,那么排放税呢?排放税实施后是否能达到目的,并不是由车主决定的,而是由生产厂家决定的。如果真像之前所提出的——根据燃油费多少来征收的话,假设若一辆符合欧IV排放标准的车型,它加的油量和一辆符合欧I排放标准的车型一样,而它们的污染物排放量却有4倍之差,那对于欧IV 的车型来说,是否就存在了不公平?

  排放税究竟怎么收?向谁收?这都是目前没有明确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对于“排放税最终是否会实施”来说,都将是非常值得商榷的。

  相关链接:现行三大排放法规都不够完备

  当今世界上主要有三种排放法规体系,即欧洲、美国和日本的排放法规体系。汽车排放法规并非只是由一系列各种污染物的最高允许值组成,它还包括检测、认定和强制执行的方法。欧盟和美国的排放标准目前主要是以控制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的含量为主;日本目前的排放税则是参考机动车发动机尺寸来征税,征税政策对0.66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型有优惠倾向。然而,就在最近,日本媒体曝出,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实行改变目前该国实行的以发动机尺寸作为汽车排放税征收尺度的做法,会考虑以二氧化碳排放含量为新的征税标准。(高月琴)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